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校(院)工作处:实施“1+16”头雁行动实现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校(院)工作处

2022年07月14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校(院)工作处牢固树立党建、业务一盘棋思想,充分结合业务指导工作,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扎实开展省校、市校结对党支部“1+16”头雁行动,打造“头雁”模范党支部,形成“雁阵群”战斗堡垒,全面实现全系统党建工作同频共振,有力推动全系统党建、业务指导工作同步发展。

一、背景和起因

校(院)工作处主要承担安徽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业务指导工作。校(院)工作处党支部现有党员13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在2020和2021年度考核中,均被授予“突出贡献奖”。

面向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进行业务指导工作,点多面广,政策性强,标准高、要求严。针对这种情况,校(院)工作处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抓手,与部门主责主业相结合,统筹推进相关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激发“1+16”各党支部创先争优,在一方面或某领域勇做“头雁”,打造模范支部,引领一批支部,形成“雁阵群”战斗堡垒,辐射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支部建设,筑牢战斗堡垒。校(院)工作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到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业务指导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校姓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四个第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领支部党员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宣传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切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强化组织和队伍建设,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筑强支部战斗堡垒。

(二)开展结对共建,提升系统党建。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内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提升全系统党建水平。校(院)工作处党支部分别与16所省辖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中各1个基层党组织建立结对共建联系,通过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座谈会交流发言、线上经验分享等形式,与结对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譬如,将调研工作与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结合,与滁州、蚌埠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开展交流;与合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第一支部共赴大蜀山革命烈士陵园、江淮英烈事迹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定期了解掌握基层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和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内进行交流、宣传、示范。

(三)加强业务指导,推动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指导工作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统筹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在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的同时,加强对市县和基层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科研、智库建设、师资培训、服务保障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市县乡镇党校(行政学院)贯彻落实《条例》、办学质量评估整改及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等方面情况。同时,不断推进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分类建设和乡镇党校(行政学校)规范化建设工作,着力提升省级党校对基层党校的业务指导水平。

(四)建立长效机制,发挥“堆柴”效应。建立长效机制,实现“1+16”头雁行动常态化。培育产生“头雁”支部,发挥其带头作用,加强党支部间沟通交流,发挥“堆柴”效应,做到光热共享,信息分享。持续推出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在全省系统内进行典型宣传。支持市级党校(行政学院)基层党组织与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基层党组织开展进一步结对共建,鼓励推动16个市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在市域范围内,进一步发挥对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党建工作的头雁效应,努力实现争做头雁,头雁引领,推动全系统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业务指导工作优质资源共享。

三、取得的成效

(一)“标准化”支部建设迈上新台阶。对照高标准支部建设要求,完善组织阵地建设,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校(院)领导联系基层党校制度相结合,制定《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建立乡镇党委党校业务指导联系点工作安排》,为7所联系点捐赠物资(130台电脑和450套桌椅)并安排教师送教,有效落实了党支部“双联系”制度要求。在当前疫情的特殊时刻,支部党员无私奉献、服务大局,积极报名参加献血及“疫情防控进社区”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 “系统性”结对共建实现常态化。建立结对关系后,实现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结对共建活动常态化,通过支部共建形式,博采众长,以“众长”之标杆,反哺“1+16”党支部,引领各支部充分发挥优秀支部的头雁效应。同时,多彩活动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凝聚力。其中,与滁州、蚌埠、芜湖、合肥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基层党支部开展的结对共建活动,成效尤为显著。印发的2021年度“1+16”头雁行动汇编,在全省范围内取得很大反响。2022年将持续开展系统内结对共建活动。

(三)“精准化”业务指导走向更深更实。党建业务的创新融合,有效推动了业务指导工作的精准化。2月10日,咨政成果转化为省委文件《关于规范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印发全省,提升了党校规范化建设水平。与此同时,全省县级党校机构设置实现全覆盖,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四、经验探讨

(一)机关党的建设是重要保障。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1+16”头雁行动聚焦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机关党建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系统党建工作是重要抓手。为了提高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建设水平,《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明确提出,上级党校(行政学院)应当加强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党的建设工作是党校工作的重中之重,“1+16”头雁行动聚焦党校系统建设,本着服务基层党校的原则,以党的建设为抓手,精准发力,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党校系统建设水平的提高。

(三)党建业务融合是根本任务。坚持理念和机制等多方面深度融合,是强化党建业务相互依托促进的突破口和结合口。“1+16”头雁行动创新融合方式,建立长效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党校系统党建工作和业务指导工作共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