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法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打造专业化涉外基层法庭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党支部

2022年07月14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动因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成立于2007年,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奥运”命名的基层派出法庭。法庭集中受理辖区内一审民事案件及全区涉外、还涉港澳台、涉奥运一审民事案件。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公正专业的司法审判、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协调联动的社会治理的需求日益凸显。为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审判队伍,提升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奥运村法庭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针对干警结构高学历化、年轻化的特点,结合法院专业化审判改革和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的要求,以“创新、融合、发展”的理念创新打造“法官+”党建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涌现出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刘黎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共产党员、优秀为民法官,为“平安北京”建设和“两区”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主要做法

“法官+”,“+”既是“不断进步”的代表,也是“温馨家园”的象征。“法官+”以法官的培养为中心,以党支部建设和审判工作为支撑,以线上平台、线下课堂为载体,结合人民法庭职能定位,切实找准个人成长与法庭发展的结合点,多措并举搭建“+思想”“+能力”“+服务”三个平台,将党支部建设成干警的精神家园、人才的培养基地和为民的服务窗口。

(一)“法官+思想”,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增强向心力

奥运村法庭党支部始终坚持政治建庭,时刻抓紧抓牢党员思想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突出以上率下、注重班子带头,拓展学习深度、深化实际效果、创新形式载体,让思想政治学习的“打开方式”多样化,确保法庭队伍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滑坡、劲头不松懈。一是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加强集中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磁铁”引力作用,结合专题读书分享、研讨交流、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着力培养干警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创设“党员法官”微信群线上栏目,在微信群“法官+”平台上开设“党员法官”栏目,由法庭党员定期推送文章,定期发布党员的心得体会或随笔文章,加强思想交流,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聚力。开展“活力吧”线下活动,带领党员干警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打造党建图书园地;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党史半月谈”主题分享和“唱忆百年征程”红歌合唱,在学与赛中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筑牢干警思想根基。三是党团支部联合强化青年理论学习。打造“今日我领学”学习平台,推出“党课青年说”系列微党课,青年干警轮流担任授课讲师,从法台走到讲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备课授课与上课听课中加深对政治理论的了解认识,进一步强化精神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手机APP,组织青年干警在学习积分上争先比拼,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学习浸润中接受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二)“法官+能力”,以提升司法质效为导向,锤炼战斗力

奥运村法庭党支部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聚焦能力提升,全方位加强对党员干警的培养,锤炼时代需要的法治人才。一是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引导干警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开展“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在深入学习刘黎法官先进事迹,鼓励大家向以刘黎同志为代表的优秀党员学习的基础上,从工作作风、司法能力、为民情怀等多个角度寻找身边的优秀党员,总结挖掘每名干警身上的闪光点,通过典型引领、相互学习,全面提升干警的综合素养,激励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行职责,切实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二是注重提高审判专业技能,加强对干警的专业能力培养。创设“开学了”自主学习平台,按照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三个梯队,自主设定学习议题,每周分享新法新规、实务观点、典型案例,拓宽干警学习视野。组织“看法”活动,邀请青年干警深度参与案件评查和法官会议,以案释法,助推青年干警业务水平提升。开展“法官+”岗位技能提升季活动,从信念、传承、凝聚、担当、实干、提升等多个维度切入,培养干警的大局意识、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责任感,树立传承发展的思想理念,增强政治领悟力和业务成熟度,增强团队凝聚力与合作精神,使每一位干警都能够运用自身的优势为集体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集体中不可替代的一员。三是以共建联建为平台,提升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落实吹哨报到机制,以党建平台为依托,培塑互动互鉴双向课堂,将党建平台打造为干警了解和体察社会的实践窗口,学习群众工作方法的生动课堂。与南沙滩社区开展共建,定期与辖区内基层党员干部、居委会文明建设带头人等“新乡贤”召开沟通交流会,邀请社区书记为干警讲授群众工作方法,鼓励干警下沉到社会“更底盘”参与实践,记录“行走日记”,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和群众需求的同时,以基层干部为师,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法官+服务”,以深化司法为民为目标,提升服务力

奥运村法庭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党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的原则,根据支部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及工作需要等因素设立速裁、精审、涉外三个党小组,将审判团队建设与党组织建设深度融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涉民生案件开通快审、快调绿色通道,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助力“六稳”“六保”。立足涉外审判,组建由党员法官牵头的专业化审判团队,提前研判、重点化解,为妥善预防处理纠纷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机制,提升诉讼服务质效。认真开展案件多元化解、繁简分流工作,制定《多元调解与速裁工作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三次分流体系,突出精准分流,保证速裁案件的效率、精审案件的质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案件周转速度慢、办理周期长的问题。科技赋能助力改革,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推广云法庭、12368诉服平台,扩大电子送达、在线庭审的适用率,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2022年1-6月,奥运村法庭速裁案件平均审理时长90天,案件审理效率显著提高。三是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总结提炼审判中的多发问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民生保障”“服务对外开放”等方面向相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20余篇,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把脉开方”。推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四个一批”工作,出台一批示范性裁判,培育一批有经验的人民调解员,建立一批有效运转的法官工作站,开展一批有影响力的普法宣传教育,在辖区内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形成司法引导和居民自治相结合,司法职能与基层善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编写《身边的“法律讲堂”》普法手册,被群众誉为“维权宝典”。同时,党员下沉普法形成了每月一次的常态化工作机制,2022年1-6月,奥运村法庭收案量同期下降26.9%,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效果初显。

三、工作成效

“法官+”党建工作法实施以来,奥运村法庭党支部阵地建设由二维平面向多维立体转变、能力进阶从被动接受向主动提升转变、为民举措从单向输出向精准互动转变,党员干警的党性修养、业务技能、审判质效同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为法庭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劲源动力,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效能得以充分发挥。青年干警撰写的十余篇文章、案例先后在《人民司法》《中国检察》《中国法院年度审判案例》刊发。法庭在案件审理中发出的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入选《伟大的变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40个典型司法案例。奥运村法庭先后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青年文明号”“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法官+”党支部工作法获评首届北京市政法系统“优秀党支部工作法”,真正实现了党建带动审判、品牌驱动发展。

四、经验启示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奥运村法庭党支部打造“法官+”工作法,为推动人民法院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示。

一是打造多样化党建阵地。“法官+”不仅搭建了以党员活动室为依托的实体党建阵地,也创设了党员思想交流的线上学习平台,拓展了党支部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有效发挥了聚人心、促发展的积极作用,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团队协作的意识,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打造即时学习分享交流平台。点滴积累、即时分享的学习方式更容易激发党员干警的学习热情,形成“轻松自主学习、实时互动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法官+”实施以来,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之间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思想政治水平、业务技能、审判质效同步提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效能得以充分发挥。

三是建立司法为民常态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优势,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体系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温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