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工人新村三社区党委:以“幸福敲门行动”敲开社区治理新局面

中共铁西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14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动因

工人新村三社区地处铁西区西南部,隶属于工人村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0.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39户,7183人,以工人为主,老龄人口和特殊人群分别占比22.2%和4.7%。社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共314名党员。

社区由工人村历史文化街区和四个物业小区组成,其中历史文化街区是闻名全国的大型工人居住区,当时有冶炼、机床、鼓风、铸造、电缆等大厂矿的职工居住在工人村,是展现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产业工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的重要载体,这里走出了数十位国家、省、市、区级劳动模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工人村的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始终坚持传承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具备奉献、创新和卓越的追求,对本职工作有着强烈的执着、专注与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付出,始终以高要求、高标准激励自身,实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提高,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

随着城市人口和外来人口的大汇合、物质水平的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各种需求呈直线式增长,迫切需要社区党委给予承载,对社区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工人新村三社区党委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传承,坚持“党建引领、居民参与、部门联动、突出特色”十六字方针,将“两邻”文化融入社区治理,从居民需求实际出发,创新开展“幸福敲门行动”,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有益经验。

二、基本做法

“幸福敲门行动”以“三带头三必敲”为主要模式,即社区党员带头敲门、社区干部带头敲门、社区居民带头敲门,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家门必敲、残疾人家门必敲、低保户家门必敲。行动中,社区党员当先锋、亮身份,社区干部问需求、解难题,社区居民结对子、帮小忙,让社区居民烦心事有人帮、闹心事有人解、揪心事有人管。通过开展“幸福敲门行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社区对居民所思所想所需更加了解,邻里亲情更加融洽,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强烈。

(一)社区党员带头敲门,党徽闪耀照民心

社区党员带头敲响所在楼栋邻里家门,了解邻里的情况、需求,收集居民的意见或建议,当好邻里互助的志愿者。

党员卢思杰是沈阳文明市民,在家庭中是个孝亲敬老的好儿媳、在居民中是的热心管事的好大姐。她所在的楼栋经常发生下水堵塞问题。“下水又堵了,二楼把自来水关了,怎么办呀?”社区居民找到了卢思杰。卢思杰深知下水道堵塞事情小,产生邻里矛盾却是个大事情,便和邻居一起到二楼敲门了解情况。这才得知二楼居民已经两次自费维修下水堵塞,多次叮嘱过楼上居民注意使用习惯,但改善不明显,下水很快又堵了。卢思杰便挨家挨户敲门做工作,提出了整栋楼17户均摊疏通费用的想法,苦口婆心地劝了3天时间,才得以做通居民们的思想工作,邻里之间的烦恼事也得以解决。

(二)社区干部带头敲门,走心用情暖人心

社区干部根据网格划分服务区,在网格中标明自己负责的特殊群体,坚持独居老人随时敲、空巢老人每周敲、低保残疾每月敲。

80多岁的社区居民杨老师和老伴独居多年,在一次“敲门”走访中,社区干部了解到杨老师的老伴瘫痪在床多年,由于居住在北面,老伴已经多年未见到阳光。聊天中,杨老师偶然间提起了这个小心愿,希望能够让老伴晒晒太阳。但是对于没有医学背景的社区干部来说,抬老人下楼的确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到社区医院,请专业的医生为老人体检,在得到医生的同意后,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齐心协力把老人抬到了楼下的轮椅上。当阳光晒在老伴的脸上,杨老师眼中闪现出幸福的泪花。

(三)社区居民带头敲门,相知相助温邻心

老工人村不仅有老邻居,回迁新居后又有了新邻居。邻里的相识相融更有助于社区的和谐。

82岁的独居老人刘振芝,对于交煤、水、电费的事一直采用收费点缴费的老方法,平日里跑远点不是大事,但疫情防控期间,这却成了大事和愁事。邻居崔孝华通过敲门得知此事后,不但主动帮忙陪她买菜、帮她交费,还每月为她理发、陪着唠家常,两个人成了好邻居、好朋友。刘振芝老人心情愉悦,也走出家门,当起了志愿者,在全民核酸时帮忙维持队伍秩序,成了最年长的志愿者。

三、取得成效

社区党委经过不断努力,构建起了党员联动居民、共建共治推动服务群众、服务群众温暖街坊邻里的工作格局,社区呈现出共驻共享的生动局面。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社区对居民所思所想所需更加了解,邻里亲情更加融洽,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强烈。

一是强化了党的自身建设,组织管理水平提升明显。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为小区治理所做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敲门行动也获得大家的交口称赞,“有事就找党员”也成为了小区居民遇到困难时的共识。“幸福敲门行动”,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下沉到最基层,真正实现基层党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到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平米,打通了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的微循环,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得到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组织、党员的认同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二是增进了社区建设的群众参与感,社区生机活力得以焕发。在“幸福敲门行动”牵引带动下,社区通过组织召开居民会议、入户宣传、走访调查以及线上调查等形式发动群众,主动征集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协调相关部门补种绿地、翻新路面、安装健身器材等,将居民的意见建议逐一落实,不仅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是促进了邻里关系和睦,社风民风更加昂扬向上。社区党委定期开展各类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居民通过参与小区活动,增进了邻里间的交流,居民群众在享受便利服务的同时也乐于发挥自身价值。推行“幸福敲门行动”以来,诸多单位、企业、个人纷纷慕名而来,主动要求认领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参与基层党建活动。在这种良性的双向互动中,社会风气和群众精神状态明显向好。

四、经验启示

工人新村三社区党委的“幸福敲门行动”为基层组织工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为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才能有效整合多方资源。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才能把社区各方力量凝聚起来;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带动广大居民形成联动效应,离不开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有效提升组织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牢记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把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大家才能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

三是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才能更好创新载体平台。制度建设是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载体的关键支撑,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区域统筹能力和领导核心作用,建立一套贴合实际、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地创新组织载体、活动载体、服务载体,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搭好平台。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