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北省隆化县:探索实行“三定三诺”管理机制 让无职党员有岗有为

中共隆化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14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2年以来,承德市隆化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发广大党员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严格落实上级组织部门工作思路、举措和要求,探索推行无职党员“三定三诺”管理机制,以强化党性观念、体现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为无职党员履职尽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平台,为奋力谱写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强县、美丽隆化”新篇章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

一、背景

党的先进性是每个党员先进性的总和,要使每个党员都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紧跟形势扣紧时代发展的主题,增强每位党员发挥作用的主观能动性。带着这样的问题,隆化县紧紧围绕“保持党员先进性、提升党的先进性”这个主题,对全县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发现影响农民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村级组织功能有所弱化。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运转,在农村基本形成了以农户为个体单位的农业生产格局,农户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对集体依赖逐渐减弱,村党支部、村委会组织的职能弱化,党员的作用难以发挥。二是管理方式与新形势不相适应。一方面,一些基层党组织旧的活动方式、管理教育机制,与新形势下农民迫切要求致富的根本利益追求不相适应,表现在农民党员教育管理上“失之于散”“失之于软”,致使党员队伍在思想政治建设上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一些农村党员出现了宗旨观念淡薄、丧失理想信念、奉献意识不强的问题,甚至违法乱纪、聚众赌博等等。另一方面,党员队伍日渐扩大,一些党员由于活动空间的加大,管理手段和方式的弱化,有的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有的长期外出,得不到有效的教育监督,一些率先致富或比较优秀的党员发挥作用找不准位置。三是党员发挥作用缺乏有效的载体。从总体上看,全县广大农村党员在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村稳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等方面,确实发挥一定作用,但“不是我不干、组织没交办”的问题仍然存在。

分析全县农村党员现状,大体有以下三种情况:首先是率先致富的党员。这些人头脑比较活,进取意识较强,懂经营、会管理,有一技之长和有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想法和本领,但往往“师出无名”,不好站位,“想干不敢干”,即使做些好事也往往不为群众理解。其次是一般党员。这些人能力素质一般,致富本领不强,但有一定的热情和发展愿望,有时想帮组织干点事儿,又怕别人品头论足、说三道四,使自己找不准发挥党员作用的着力点,“有党员之名,无党员之实”。再者是年龄偏大的老党员。这些人党性较强,群众威信高,经验较丰富,但由于个别老党员觉得自己年事已高,发挥作用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农村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原因各有相同,但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没有结合新形势发展与时俱进,造成一些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失去或降低了党员先进性标准,是问题的症结所在。针对这一问题,隆化县变过去对农村普通无职党员松散型管理为设岗定责管理,探索出了“三定三诺”(即:定岗承诺、定责践诺、定级评诺)管理机制。

二、做法

无职党员“三定三诺”管理机制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举措,以一个自然年度为一个周期,对无职党员定岗定责定级实行动态管理,一年一评,不搞终身制。

(一)调研定岗、依岗承诺。一是广征需求。基层党(工)委科学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突出特色的工作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一般以党总支或党支部为单位成立调研小组,采取上门走访、微信或电话联系、填写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调研摸底,具体做到“六知、四清、三明”(“六知”,知道每名无职党员的年龄、文化程度、政治素质、职业、专业特长、家庭情况;“四清”,清楚本地本单位的无职党员数量、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服务对象需求;“三明”,明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意义、程序、要求),为科学合理设置党员岗位提供依据。二是按需定岗。基层党(工)委根据调研摸底情况和设岗原则,以党总支或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科学合理地设置无职党员岗位。岗位职责中的每项目标,既有履行工作职责的定性要求,又有量化考核指标;既科学规范,又简明易行,方便考核。岗位设置结束后,由党支部将岗位名称、数量、工作职责向全体党员和群众公布,由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申报适合自己的岗位。三是明岗承诺。基层党(工)委指导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公布和介绍申报人的基本情况、主要表现、特长和个人意愿等情况,采取由民主推荐或讨论表决的办法,确定每个岗位初步人选,随后召开支委会,充分考虑无职党员的素质、能力、特长、年龄、健康状况等因素,研究确定设岗党员人选。每名认领岗位的无职党员向全体党员对做好岗位工作作出公开承诺。岗位有一人一岗,也有一岗多人,保证每名无职党员都有发挥作用的具体岗位。每年年初以基层党(工)委为单位,上报县级组织部门备案。

(二)依岗定责、履职践诺。一是公示明责。党支部采取召开会议通报、党务公开栏公示、党员家门口悬挂“岗位牌”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党员和群众公布无职党员认岗定岗情况,增强无职党员责任意识,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公示时间均不少于5天,公示过程中遇有异议,党支部及时进行了解、沟通、解决,视情况对无职党员岗位进行更新调整,并向基层党(工)委备案。二是依岗履责。定岗明责后,党支部组织无职党员签订《无职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党员情况、岗位责任和激励机制。上岗党员紧紧围绕认领岗位和个人实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基层党(工)委采取党员远程教育、现场授课等适当方式,对上岗党员进行培训,使上岗党员有计划、分步骤地兑现自己的诺言,原则上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农村(社区)无职党员主动下沉网格,在网格内发挥作用,形成学习提高、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良好局面。三是监督问责。基层党(工)委指导党支部,明确支部委员按照岗位类别分别联系上岗党员,并定期组织他们学习、汇报工作、交流经验,及时了解掌握履职和作用发挥情况。结合工作实际,以党(工)委为单位成立督导指导组,对在履职践诺过程中遇到困难的上岗党员,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对不胜任岗位的及时进行调整。同时,设置意见箱或意见簿,群众对无职党员工作情况进行随时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年终评定的重要参考。

(三)考核定级、总结评诺。基层党(工)委结合实际,制定无职党员“三定三诺”常态化管理办法,针对不同岗位,分别确定完善对应的管理机制。一是个人自评。基层党(工)委指导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每年年底对无职党员就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逐人述职,听取党员履行岗位职责、落实承诺情况汇报。二是班子测评。支部委员根据联系的无职党员述职汇报、日常表现等,对每个岗位类别的无职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评价,形成初步评价意见。三是党员互评。党员之间对无职党员履行岗位职责、承诺践诺情况进行相互评议,同时听取部分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实际工作中,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并进行。四是评定等级。党支部结合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班子测评和平时督导检查情况,对每名无职党员履行岗位职责、落实承诺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等次,评定结果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评为“优秀”的无职党员在评优评先时优先考虑,对评为“称职、基本称职”的无职党员适当调整其岗位,对履职不到位、评为“不称职”的无职党员及时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每年评级结束后,基层党(工)委指导党支部整理建档,完善各个环节档案资料,全面提升无职党员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成效

一是通过广泛调研,因地制宜设置了不同岗位。采取上门走访、微信或电话联系、填写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无职党员队伍和岗位需求情况调研摸底,摸排出可上岗履职各类无职党员12552名,每个党支部根据调研情况,结合支部实际合理分别设置4至11个岗位,隆化县34个基层党(工)委共设置岗位628个。比如,隆化县张三营镇党委根据主街商户占道经营现象普遍的实际情况,设置摊贩商户监督岗,对商户经营情况进行有效监督;荒地镇党委在农村无职党员中设置文明新风岗,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动群众参与环境清理等志愿活动。

二是通过确定岗位,人尽其才发挥了自身优势。根据设岗情况,无职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申报岗位,党支部综合无职党员岗位申报情况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集体研究,确定各个岗位初步人选。遵循“一人一岗,也可一岗多人”的原则,充分衡量素质、特长、健康状况等因素,召开支委会确定设岗党员人选。无职党员认领岗位后,向党支部全体党员作出公开承诺,截至目前,隆化县无职党员共签订责任书12552份、承诺事项20569条。比如,隆化县唐三营镇唐南村党支部一名无职党员根据自身经常外出务工、交际面广的实际,积极申报信息收集岗,为有务工需求的群众提供外地招工信息。

三是通过强化管理,多措并举鼓足了党员干劲。通过签订《无职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对无职党员进行岗前培训、对无职党员认岗定责情况进行公开公示等多重管理方式,使无职党员在提高自身服务意识的同时,主动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今年4月份,隆化县发现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整个县城随即按下“暂停键”,6445名在家无职党员迅速响应组织号召,下沉一线,认岗履职,投身到核酸检测、值班值守、物资发放、24小时巡逻等岗位工作中,县委通过专项评估、暗访抽查等形式,全方位、多视角考察无职党员现实表现,将其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5月份以来,隆化县提拔重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13人、晋升职级42人,236名无职党员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库。

四是通过明确等次,科学考核评出了工作实绩。结合实际,制定无职党员“三定三诺”常态化管理办法,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个人自评、班子测评、党员互评,综合考虑日常督导检查情况,对每名无职党员履行岗位职责、落实承诺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等次,对评为“优秀”的无职党员在评优评先时优先考虑,对评为“称职、基本称职”的无职党员适当调整其岗位,对履职不到位、评为“不称职”的无职党员及时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全过程实行动态管理,一年一评,不搞终身制。

四、启示

通过推行无职党员“三定三诺”管理机制,有力促进了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党员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重塑了农村党员的崭新形象,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一是农村党组织建设得到了明显加强。“三定三诺”管理机制的实施,使乡、村党组织在无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上有了抓手,让无职党员知道了作为执政党的一员应当干什么、怎么干,从根本上消除了他们过去存在的“想干而不敢干”的畏难心理,“党员不党员,就多两毛钱”的散漫意识和“只要赚到钱,什么也不管”的颓废思想,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随着深入推行“三定三诺”管理机制,一些长期困扰我县农村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发展党员难、农民党员素质低、作用差等问题已初步得到了解决。

二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有效促进。农村社会是人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熟人社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方式,既要充分运用现代治理理念和方法,也要充分发挥农村传统自治治理的资源作用。“三定三诺”管理机制的实施,让农村过去闲置的板报、广播、电教设备等都派上了用场,使一些过去无人问津的小事,如村街卫生、邻里纠纷、婚丧嫁娶等事有人管了,无职党员参与农村基层治理的热情得到了提高,履职尽责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促进了农村健康、文明、向上生活习惯的形成。

三是农村后备人才力量得到了优化充实。随着劳务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农村青年外出务工,使得原本就有限的村“两委”干部后备力量资源更加稀少,后备力量不足,可供培养的后备力量越来越少,选拔优秀青年在村任职的难度越来越大。“三定三诺”管理机制的有效实施,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采取有岗培训、上岗锻炼、多岗培养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农村无职党员的能力素质,将表现突出的无职党员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库,承担一定的工作任务,增强村“两委”干部后备力量培养的实效性、针对性和目的性,在实践中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