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架构“一核三链”机制 提升“两新”党建水平

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

2022年07月26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以下称岳阳片区)作为实施长江经济带、“一带一部”、“三高四新”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重要载体,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区内两新组织数量多、聚集快的特点,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创新赋能,积极探索“一核三链”机制,发挥党工委核心引领作用,优化“服务链”、打造“合作链”、构筑“治理链”,在两新组织党建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

一、背景和起因

当前,各类产业园区蓬勃发展,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先行区。然而,不少园区建设普遍重视招商引资、资金投入,轻视党建工作、整体谋划,党的两新组织建设没有跟上经济建设步伐,党建工作“虚化”、流动党员管理“淡化”的问题存在。从党的执政规律看,产业园区既是党建工作的新兴领域、薄弱领域,更是党的领导亟待加强的重点领域;从经济规律看,园区转型升级既要用好市场的“无形之手”,更要发挥好党政的“有形之手”,将党的建设作为园区建设的先导和后盾,不断提高党领导园区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打造产业园区升级版;从社会规律看,园区治理的复杂程度、工作难度不断加大。实践证明,园区仅仅依靠单纯的经济手段难以为继,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园区的领导,着力破解党建与发展“两张皮”问题,调动一切资源共同参与园区治理,构建起在党委领导下,政府有关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公众等共同参与的园区治理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优化管理中枢,增强核心“领航力”

岳阳片区所处区域共有三个正处级政府派出机构,包括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三区”管辖区域呈现“三环相套”格局:湖南城陵矶新港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内,含岳阳自贸片区面积19.94平方公里,城陵矶综保区2.07平方公里处在岳阳自贸片区内。之前,因新港区党工委和综保区党工委交叉重叠,党建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难统筹。岳阳片区成立后,岳阳市委推进精简高效管理,主导建立“大党工委”管理体制,形成了“1+3”齐抓共管党建格局。

实行“1个党工委管总”。“三区”设1个党工委——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对包括岳阳片区在内的“三区”管委会实施统一领导和管理,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将党的领导贯穿“三区”建设全过程。做实“一把手”工程,凡是涉及党的工作,由党工委“一盘棋”谋划;凡是党工委决议的事项,都一个调执行;凡是党内巡察、问题整改,由一把手主抓。着眼加强自贸党建,党工委成立了自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抓推进,明确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党工委主导成立园区企业综合党委,与区党群工作部合署办公,直抓直管区内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形成了“大党建”管理格局。

实行“3个管委会主抓”。“三区”管委会主任兼任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执行党工委决策部署,对各自区域内的党建工作具体抓、抓具体,向党工委汇报,对党工委负责。党工委副书记统筹分管职能部门力量,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各部门单位结合职责职能,建立上下左右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资源共享、全局联动的运行机制,使两者真正相互结合、渗透贯穿、融合发展。

实行“N个党支部具体推进”。建强机关和企业党支部,将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和推动企业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使之成为贯彻落实党工委决策部署的坚强阵地。22个机关支部与50个两新党组织联点联建,先后在74家企业开展“红色车间”“车间夜校”“宿舍课堂”等党建活力,有效扩大了党建辐射力、影响力。

(二)汇聚要素资源,优化全景“服务链”

对标先进地区营商环境水平,统筹利用区内党建资源,组建“红色管家”队伍,将自贸党建服务融入两新组织全生命周期,形成全景服务链,以党建战斗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推行“代办服务”帮企业“种下苗”。围绕推动自贸投资便利化措施落地,成立全市首家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实施全链条放权赋能、全领域极简审批、全覆盖“一件事一次办”,推出“兴业包”“党建包”,为企业入驻选派“红色管家”,提供“代办”服务,实现党建同步覆盖。

推行“定制服务”帮企业“扎稳根”。重点结合自贸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功能,以企业外贸需求为导向,开展“党建赋能外向型企业行动”,先后为65家涉外企业提供合规体系建设指导,帮助企业主动遵循RCEP、CPTPP等最新国际贸易规则进行合规经营,协助企业适应RCEP累积原产地原则等条款;区内国际商事巡回法庭党员“送法上门”小分队每月开展1期“防范国际贸易投资法律风险”专题培训;建立WTO/TBT技术贸易壁垒资讯共享服务机制,先后帮助岳阳林纸股份、岳阳观盛公司等企业开展AEO认证。

推行“延伸服务”帮企业“长成林”。结合两新组织发展需求,创新开展“企业吐槽会”活动,根据企业诉求提供跟踪服务。党员干部每年开展“企业走访月”活动,广泛收集企业堵点难题,并加快形成一批自贸制度创新成果,以政策服务的延伸扶持产业发展。岳阳片区率先推出“内河运费不征关税”等国家级创新案例,精准施策助力企业纾困增效,为企业降本减费8000多万元,真抓实干得到了湖南省政府通报表扬。

(三)聚焦主导产业,打造发展“合作链”

根据区内两新组织分布相对集中、产业关联等特点,坚持以党组织为纽带、党员为骨干,开展“党建联盟”行动,在两新组织中搭桥梁、强互动、抓整合,推动两新组织企业“抱团发展”,实现共赢。

促进要素资源互用。推动两新组织企业要素资源整合利用、开放共享。重点促进企业间土地、厂房、设备、资金等互相调剂,建立了高端设施设备共用机制,共有36家企业参与。

促进技术资源互联。加强两新组织技术合作联动,组建研究院所、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联盟等各类研发机构15家,开展技术合作行动,加强行业共性技术问题的应用研究。目前区内已创建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省级企业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以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共20个。

促进人才资源互补。鼓励两新组织企业柔性引才,采取兼职、技术咨询、周末工程师等多种方式,加强高端人才在企业间灵活流动。加强技术人才交流活动,互相提供WTO/TBT技术贸易壁垒等资讯共享服务。

促进产业资源互通。加快联盟式产业共同体建设,推动企业增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鼓励链上企业就近配套,形成从原料、设计、加工、销售、物流等全链条闭环,加强补链延链。园区党组织每年组织开展区内企业产品推介会,出台了专项政策,鼓励优先采购区内企业产品,增强配套效能。

(四)建强组织体系,构筑基层“治理链”

切实强化党组织功能属性,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完善两新党建生态,实现从“有型”向“有效”转变。

“点带面”建好组织。开展企业落地、组织落地的“双落地”行动,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确保两新党组织“应建尽建”。专业园区抓好“块共建”,在高新产业园、保税产业园、双创示范基地等特色园区,推动成立园区型党组织,助推各园区内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抓好“链联建”,推动产业链上企业抓党建联合,组建了岳阳首个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链党建联盟,在物流、粮油、先进装备制造、跨境电商、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新业态等6个重点产业成立联合党组织,有效促进了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中小企业抓好“面统建”,成立首批岳阳片区“党建孵化器”,以园区综合党委为母体,统筹谋划园区中小企业一体化党建工作,发挥组织孵化、党员孵化、活动孵化、企业孵化的作用,将更多基层党组织打造成示范。

“传帮带”管好党员。建立“动态录入”机制,让流动党员“有数”。将党员管理前延至企业注册之时,通过党员云管理数据库与多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全方位掌握党员入区情况,实现流动党员全接受全管理,口袋党员全部“清零”。建立“结对互联”机制,让两新党员“有家”。全面推行“红联共建”制度,推动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与两新组织结对共建,对已建党支部的两新组织,从机关选派优秀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助推两新党组织建优建强。对未建党支部的两新组织,明确专人专班联点包建,实现两新组织党员“入区即安家”。机关联点党建指导员参与两新组织党员组织生活,开展党课学习活动,让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不漏学,助推流动党员属地化。

“组合拳”抓好活动。推行党建带群建互动模式,丰富党建活动,让两新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有舞台、有阵地,激发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定期开展“企业文化节”活动,通过每月一场集中活动日,让党组织“唱主角”、党员“挑大梁”,吸引了区内200多家非公企业和近5000名员工参与,丰富了党员的组织生活。深入开展以“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亮”活动,定期组织道德讲堂、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积极鼓励两新党员当好政策宣传员、项目信息员、发展服务员,为园区建设发展“牵线搭桥”,引导参与“工人先锋号”“巴陵工匠”等评选活动,先后有30名党员荣获市级以上荣誉。

三、初步成效

一是党的绝对领导得到落实。“一核三链”的实施,推动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管理格局,让党的全面领导有了支撑,保证了党委的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近年来,新港区党工委发挥各级党组织力量,凝心聚力抓项目促发展,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千亿产业加快聚集,构建形成了多点支撑的临港产业体系,发挥了全市经济建设“增长极”“主引擎”的作用,近三年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增幅稳居全市第一。

二是党的组织堡垒全面加强。目前岳阳片区内共有党员2741人,党组织165个,其中两新党员562人,两新党组织50个,一年内非公企业党组织数量与党员数量实现“双翻番”;获省级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1个,市、区级两新标杆党组织7个,形成了两新党建标杆示范带;新建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1个,党建活动室35个,做到每个支部有固定活动场所,实现“红色元素”占领阵地。

三是党的建设成效充分凸显。抓党建与促产业实现了有机融合,2021年岳阳片区引进项目91个,总投资额603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578家,引进了中再、湖南华航、上海共生鸟等企业总部,落地全省自贸试验区首家内地与港澳联营律所、首个淘宝共享直播基地,进驻了58科创、陨石传媒等数字产业项目,成立岳阳自贸区投资有限公司,获批了全省首个双碳服务平台——湖南省双碳创新服务中心,新经济新业态成为产业新生力量。

四、经验探讨

在党的两新组织建设上,岳阳片区注重发挥制度创新优势,通过“一核三链”的创新应用,为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探索了可行路径。

一是必须坚决贯彻党管一切原则。“大党工委”核心作用的发挥,实现了党对自贸工作的全面领导,真正做到了“一切听党的指挥”“一嗓子喊到底”。经验启示我们,要真正实现党管一切,必须把党的坚强领导覆盖到所有区域,将加强党的领导嵌入到所在区域一切组织治理结构中,把党管方向、管路线、管方针政策贯穿到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必须深化创新党建引领模式。党建特色服务和两新组织深度合作的创新应用,凝聚了党建引领的强大力量,有效拓展了党组织服务企业途径,丰富了两新组织合作共赢平台,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经验启示我们,两新组织是党在企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针对传统党建管理模式、管理手段与新形势下两新组织党建不相适应的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施策,以创新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三是必须全面夯实党建主体基础。基层治理的全面推进,破解了两新组织流动党员难管理、难规范的问题,开辟了一条了解党员思想、工作情况的渠道,探索出了两新组织企业党组织、党员发挥“两个作用”的机制。经验启发我们,流动党员是两新组织的重要力量,要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必须结合党建主体情况,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四是必须把握两新组织发展需求。抓党建最终目的为了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在抓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中,我们将党建与发展、人才、平台相融合,以发展的实效体现党建的成效,得到了两新组织充分认可。经验告诉我们,党建不能“自导自演”,只有从两新企业角度出发,让党组织成为企业的“娘家”“后盾,推进党建与发展相融共生,才会更好实现良性互动。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