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西南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研究所:“一传二抓三创”协同发展 打造一流党建助力一流科研

2022年07月26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A+学科。油气井工程研究所党支部成立于2000年,共有教师党员29人,占全所教师总数的84%,支部党员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副高以上职称22名,占比75.86%;具有博士学位27人,占比93.10%,45岁以上党员教师10人,占比34.48%,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9人,占比65.52%。近年来,党支部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探索总结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创新点,创新“一传二抓三创”支部工作法,打造一流党建助力一流科研。

一、背景和起因

西南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研究所党支部自成立起,就根据油气井工程行业特点和传承文化,以更好发展油气井工程专业,增强党支部向心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做好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生为核心,传承艰苦朴素、甘于奉献、敢于担当、严谨求实、攻坚克难的精神;抓思想政治建设,抓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党建和教学科研;创新党支部建设,创新教学形式,创新科研成果,提升党建和教学科研水平,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二、主要做法

(一)传承艰苦朴素、甘于奉献、敢于担当、严谨求实、攻坚克难的精神

1.发扬宝贵精神,提高教师素质。油气井工程方向是我校设立最早的研究方向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油气井工程方向老一辈党员身上体现出来的艰苦朴素、甘于奉献、敢于担当、严谨求实、攻坚克难的精神是我支部的优良传统。坚守本色,传承、发扬宝贵的精神和优良传统,促进学科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党员素质、带动非党员教师。

2.明确奋斗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在新的形势下,创新党建活动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紧密结合,通过支部内不同年代入党的党员回顾当时的入党动机和经历,让年轻教师党员认识到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通过人人讲党课、学先进事迹、给组织写信等多种形式,以实际而生动的典型事迹,诠释做一名合格党员、合格教师、合格科研工作者的内涵,明确政治方向和奋斗目标。选聘中青年党员骨干示范岗,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

3.坚定政治方向,矢志服务群众。充分发挥罗平亚院士老党员等传帮带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老一辈的教授传、帮、带、手把手地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科研精神传承给青年教师,使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水平得到提高,尽快成为教学骨干、能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解决页岩长水平井段(1500-2000m)“一趟钻”井眼保障技术,罗平亚院士作为82岁高龄的老党员,带领年轻党员同志们针对川南页岩地层微裂缝发育,易发生井壁失稳导致掉块、卡钻甚至埋钻等关键技术难题,历经5年攻关,创新性提出了石墨烯界面吸附黏着封堵理论,研制出了低成本二维石墨烯纳米片,建立了微米承压-纳米封堵的防塌钻井液技术。这项技术在长宁、威远、自贡、泸州、渝西等地区中为复杂的区块现场应用11口井,均无井下复杂事故,平均钻井周期降低53.2%,“铂金靶体”钻遇率绝对值提高7%,创造了多项纪录,作为代表性成果在中国石油-西南石油大学创新联合体一期科技项目中期评估会议中获得12位院士的高度认可。

(二)抓思想政治建设,抓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党建和教学科研

1.树立先锋形象,立好先进标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双抓双促”大落实活动,引领带动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中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先进标尺立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四川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培育工作的首位,严明党章党规党纪,引领带动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党员模范带头,落实立德树人。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钻井与完井工程》国家级精品课程以点带面的作用,建设一批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切实履行好党支部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

(三)创新党支部建设,创新教学形式,创新科研成果,提升党建和教学科研水平

1.鼓励建设创新,提升党建实效。在党支部建设上大胆创新,启动“对标争先”工程和党建“双创”活动,切实提升党建实效。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及工作机制,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把创新理念融入党建管理,有条不紊地推进党建工作的开展。创新作风,夯实廉政基础,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突出党建服务群众的作用。

2.创新教学形式,形成特色专业。将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成为夯实基础、凝聚人心的平台,着力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人工智能作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在智能化、“双碳”战略目标的新时代背景下,石油勘探开发领域智能化转型发展是能源行业极为核心与避不开的重要战略研究目标。将创新教学形式、创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将钻井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提高专业竞争力,形成专业特色,达到“以研促教、以教助研、教研相长”的目的,加快国家能源安全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进度。

3.“双带头人”培育,促进学科发展。“双带头人”培育有效支撑“加速度”的学科发展,2018年首次通过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本科专业工程教育认证;首次通过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教育认证;天然气开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牵头制定了2020-2035国家石油钻完井发展战略规划;石油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钻井与完井工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新增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获省部级以上集体和个人荣誉5项。

三、取得的成效

(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增强

“一传二抓三创”的实行,有效汇聚了支部工作资源,为强化组织功能,规范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显著增强了凝聚战斗力。通过“一传二抓三创”的方式,党的建设增添了依托,党内组织生活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进一步显著提升,同时,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全面提升

党支部精心设置了规范化的党员活动室,搭建党建新阵地,确保党员活动“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开展了学习英雄故事革命精神示范课、烈士陵园扫墓、观看西南联大纪录电影等活动,通过老一辈教师传、帮、带、手把手地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科研精神传承给青年教师,促进了青年教师创新科研成果,取得突破性成就、提升业务能力。经过多样的活动形式、党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全面提升,坚定信念,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主线,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强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矢志不渝为党的信念而奋斗。

(三)党员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党支部高度重视对教学科研工作的引领作用,在自身取得优秀业绩的同时,自觉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和推动油气井工程研究所的事业发展,为油气井工程研究所发展提供正能量,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高等教育事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支部根据教师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和使命,培育“四有”好教师。面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技术的科技浪潮,面对石油行业智能化发展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党支部注重理论创新,原始创新,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将钻井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开展相关研究,助力国家能源安全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

(四)“党建+双创”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党支部立足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借助高质量党建“双创”工作,努力做到党建引领学科、教学、科研。支部党员充分利用学院对学生竞赛、创业的扶持措施,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为学生量身定做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发明创造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同时鼓励“师生同创”,以老师的专业知识积累为基础,提升团队市场分析力与需求判断力。党支部教师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竞赛全国二等奖、四川省金奖,促进和助力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

四、探讨

(一)“一传”加强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

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必须有一流党建引领,党支部对此有清醒的认识。立足国家一流学科的基础,支部明确了以一流党建促一流科研、以一流科研育一流人才的目标。支部教师发扬和传承老一辈党员身上体现出来的艰苦朴素、甘于奉献、敢于担当、严谨求实、攻坚克难的宝贵的精神和优良传统。教师党员坚持带头做表率,瞄准前沿科研创新,注重关心指导学生,促进形成勇于创新、互帮互助、共同思考、共同进步的团队氛围。一批又一批学生耳濡目染、感受并践行“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西南石大精神。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紧密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支部战斗力。

(二)“二抓”紧密融合,引领党建增活力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密不可分,抓思想政治建设,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党建和教学科研,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深度融合,构建起“党建+”工作新模式。支部活动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积极引导教师党员和学术骨干带头实践,加强既能胜任理论教学,又能指导学生实践的“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三创”协同发展,加强党支部建设

党支部之所以能够持之以恒保持工作动力,持续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上取得突破,在于不断创新党支部建设,创新教学形式,创新科研成果,提升党建和教学的科研水平,支撑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成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西南石油大学作为一所石油高校,并且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是“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党员教师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为建设西南石油大学百年能源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组织发展与党员个人发展相融合,不断加强支部建设。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