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北围场:分级分档创评一体 抓实抓细星级管理

中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6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强化村党组织分级分档管理,全面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2013年起,围场县实行村党组织星级化考评,构建“五星级”考评体系,实行争创与考评相结合,并于2021年进一步优化完善考评体系,增加动态管控环节,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充分发挥星级化管理的激励约束作用,激发村班子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推动村级组织各项工作深入落实。

一、背景动因

围场县结合新时期农村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对标对表抓提升,狠抓全县村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争创活动,对村党组织实施星级化动态管理,着力提高村党组织和村干部队伍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和农村党组织建设“五个好”“五个基本”创建标准,科学设置星级,为进一步强化星级管理的常态激励约束作用,同时为广大党务工作者抓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有效抓手,在充分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对星级化考评办法进行调整优化、修订完善,以“定量、定档”的硬指标为村党组织“定性、定星”,推动村党组织干有目标、做有成效,切实有效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做法

(一)围绕提升管控质量,变“简单式、一次性”考评为“标准化、多批次”评价。围绕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针对考评标准、流程不系统、不精准、不规范问题,制定《农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办法(试行)》,对照农村党组织“五个好”和“五个基本”创建要求,设置“领导班子星、党员队伍星、工作机制星、工作业绩星、群众满意星”5个星级,明确星级评定标准和摘星负面清单。推行县乡联动,阶段性、多批次考评,县委组织部定期入村开展常态化抽查检查,年中,每个乡镇抽取部分村开展随机抽查,抽查情况全程纪实,作为年底评星依据。年底,由乡镇党委提出初步评星意见报县委组织部复核,县委组织部组成考评组,采取“听(述职)、查(资料)、看(硬件)、测(测评)、谈(座谈)”等方式,深入各村实地考评,评定年度星级档次。

(二)围绕优化管控环节,变“静态式、单一型”管理为“动态化、多部门”联评。针对考评过程静态、单一的现状,把重大任务落实情况作为评价村党组织的重要标准,实行“年总评、月调整”动态管控机制,围绕生态环保、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等全县中心工作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建立“月通报摘星”制度,明确动态摘星“四种负面情形”。每个月底前,由县委组织部征求纪检、政法、信访、环保、农业农村等15个县直有关部门意见,经县委组织部部务会综合分析研判,对存在“四种负面情形”的村党组织,视情节轻重,采取降星级或者取消星级处理,进行全县通报,同步扣除星级绩效补贴,并约谈村党组织书记及相关责任人,对受党纪政务处分的村干部,落实基础职务补贴处理规定。

(三)围绕用好管控结果,变“粗放式、无差别”思维为“精细化、多激励”理念。针对考评结果运用差别不大、管理粗放,干好干坏一个样情况,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将星级评定结果作为分级分档管理依据,与绩效报酬、评先评优、考录使用、项目扶持相挂钩。县级单列星级绩效470万元,按照每颗星5000元标准,兑现绩效奖励补贴;评先评优、考录使用均未三星级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县级资金项目扶持优先支持三星级以上村。同时,将一、二星级村列为“奋力赶超”型村党组织,作为重点整顿对象,制定整改清单,强化治理整顿,特别是对一星级村,县委组织部直接介入抓整顿,联合乡镇党委合力攻坚;将三星级村列为“晋位升级”型村党组织,明确努力方向,强化创先争优,促进整体工作水平再提升;将四、五星级村列为“示范引领”型村党组织,强化创建质量,增强引领作用,特别是对五星级村,县委组织部直接培养联系,整合优势资源,全力培树提高。

三、初步成效

(一)争创目标更加明确,创建质效更加明显。通过争创体系,明确具体评星标准和摘星负面清单,将村党组织工作全面纳入考评之中,为村党组织开展工作划定规则、明确目标方向。近年来,经过严格对标创建,全县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2021年全县总星级较2020年增长31颗,312个村总计评星1002颗。其中,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村占比较2020年分别高出0.97%、0.64%、4.48%。

(二)动态管控更加有效,激励作用更加凸显。突出“月调整、年总评”动态管控机制,明确县乡有关部门主体责任、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加强协同配合,建立起上下联动、跟踪问效的动态管理机制,采取摘星、通报的方式,强化常态激励约束。2021年以来,动态摘星148颗、暂停村干部基础职务补贴12人。通过“动态摘星”倒逼农村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意识,进一步转变作风,牢记党的宗旨,切实起到了推动工作落实、区别好坏优劣的导向作用。

(三)分档管理更加精准,结果运用更加有力。根据星级评定结果,对村党组织实行分档管理,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提升中间,推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不断增强村党组织战斗力。同时,将考评结果与村干部绩效补贴、评先评优、考录使用、政策扶持等挂钩,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实现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2018年以来,考核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及乡镇领导班子的5名村党组织书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的村干部均出自3星级以上村。

四、经验启示

(一)实施星级化分档管理,完善创评体系是关键。管理科学有效,必须有一套完整的创评标准体系做支撑。通过优化评价指标,增强评价标准的针对性,坚持量化细化制定评价指标,切实将 “软指标”变成“硬约束”,促使内容更具体、指向更清晰、作用更明显。同时,要根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任务、工作需要,以及上级部署的阶段性任务,适时充实完善创评体系,使评价指标既适应当前工作的总体要求,又做到适度超前,实现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和阶段性任务的统一,让基层党建工作朝着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方向不断健康发展。

(二)实施星级化分档管理,切实考实考准是基础。村党组织星级评定要客观、准确,县级组织部门要直接介入、考评方式要多元融合。要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原则,开展自主对标争创、乡镇综合考评、组织部门复查评定的方式进行,县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到村开展实地考评,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要坚持日常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动态管理与综合评定相结合,通过开展常态化抽查检查,多方位征求意见,实时跟踪了解、全面掌握班子运行情况,为考评提供基本依据。

(三)实施星级化分档管理考评,强化结果运用是导向。充分发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使结果运用实际、有效。一方面,要根据星级评定结果,将村党组织分级定档,对不同档次的村,分类施策、精准管理,提升管理的实效性,让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另一方面,要把考评结果同村干部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相挂钩,增强考评的激励性和约束性,从而有效调动村干部谋事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增强村班子领导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