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西博白县:打造“党群致富联合体” 促农民致富、乡村振兴

中共博白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6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博白县坚持抓党建促乡村全面振兴,以“铸强党建、产业兴旺、群众共同富”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打造“党群致富联合体”,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乡贤人才成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最强劲“动力引擎”,实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一、背景和起因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成为推进乡村振兴落地开花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博白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为关键,通过党组织融合联建,优化组织设置,集成组织优势、集聚组织力量,以党支部、党员为主力,商会、基地、协会、家庭农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为牵引,驻外流动党委、国有平台公司、龙头骨干企业为支撑,打造“党群致富联合体”,形成党员带头、人才集聚、群众看党员、党员群众利益风险与共,富有活力和生命力的有效机制,解决组织化程度低,群众致富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等问题,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产业集中集聚集约高质量发展、支部带领群众抱团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博白县先后获得中国桂圆之乡、中国编织工艺品之都、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竹木草制品)、中国西部百强县、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国家级制种大县(水稻)等荣誉称号。目前,全县共打造党群致富联合体135个,引回项目172个,推动46名专家与369名乡土人才结对、1060名乡土人才与3697名新型农民结对。产业涉及桂圆、水稻制种、奶水牛、火龙果、芒竹编、沃柑、那林鱼、空心菜、麻竹笋等。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针对农村产业单家独户分散,经营规模小,资金积累和投入能力不足,产品科技含量低,市场信息闭塞等问题,在全县28个乡镇,从明确联合范围、创新联合方式、发挥联合作用等方面入手,健全完善力量整合、技术资源、人才培育、运行监督等链条,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形成抱团发展、全面开花、共同致富的良好格局。

(一)强化联合责任,集聚抱团发展优势。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群致富联合体”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通过优化配置资金、技术、土地、劳力等生产要素,调优、调大、调强农业产业结构,抓紧抓实落实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增收目的。二是明确联合范围。由镇党委牵头,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行动引领作用,发动种植、养殖、加工、运输、流通、服务、旅游、建筑等农村经济生活的各行业、各领域的党组织、党员、人才联合群众,对符合组建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确保取得实效。三是注重教育培训。结合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农村党员大培训,在生产车间、产业基地等一线建立联合基地,利用联合基地、乡镇党校、屯级党校等阵地对农村党员、党群致富联合体会员进行分类培训,提升整体素质水平;邀请农业、畜牧、水产、电商等专家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推动劳动能力的农村党员100%掌握了1-2门致富新技术,不断夯实“党群致富联合体”发展的骨干基础。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创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以基地的方式支撑党群致富联合体,通过“专家智囊团+乡土人才+新型农民”的培育模式,推动专家与乡土人才结对、乡土人才与新型农民结对。

(二)创新联合方式,打造强大发展引擎。

1.推行“党组织+”联建。根据“性质同类、行业接近、产业互补”的原则,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以产业为基础,以行业为纽带,引导基层党组织与合作社(专业协会)、非公企业、商会等开展“党组织+”联建工作,不断优化组织设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农户”“党支部+商会+农户”“党支部+互联网+专业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园区+企业+村集体+农户”等抱团发展模式,建立“党群致富联合体”,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以组织先行、党员带动、发展催动,助力特色产业发展,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同时,加强党组织的引领监管作用,对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全程引导和管控,让企业走正路、资金有保障、资产能增值,帮助经济组织在资金使用、技术的选择、产业的销路上提供保障。比如,宁潭镇莫林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打造成为广西最大的蓝龙虾养殖基地(500亩),带动县内养殖农户37家、面积550多亩,分散在外县市养殖农户112家、面积达2000亩。比如,博白县富山水果种植党群致富联合体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模式,通过资金、技术等支持,带动周边脱贫户种植火龙果1万多亩,并雇佣脱贫户到合作社务工,通过合作社带头,群众参与,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火龙果1万多亩,带动556人脱贫致富。

2.推行“党员+”联动。结合农村经济发展实际,积极引导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党员与农户结对共建,将具有相同行业、项目和种养习惯的农户联合起来,组建“党群致富联合体”,形成党员群众优势互补、利益均沾机制,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一是项目扶持。利用党员自身见多识广、信息灵通的优势,引导党员自己创办或走出去引进项目,吸纳农民入股或就业、收购,开辟增收领域。二是技术指导。引导党员致富科技能手,从技术上指导帮助、示范辐射,与周边的群众结成致富联合体。三是资金扶持。引导党员以多种形式,在解决群众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资金匮乏问题,促进生产经营。四是龙头带动。引导党员牵头组建加工企业或流通队伍,为农户提供农产品加工流通服务,发展二、三产业。五是合股经营。由党员与群众共同出资合股,联合办经济实体,风险共担,利益分成。六是混合扶持。牵头党员既投资投劳,积极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同时组织生产、经营、流通、销售等几种类型兼而有之,或同时生产多样品种的联合体。

3.推行“人才+”联结。充分利用乡土人才、乡贤能人、驻外流动党组织和流动党员等人才优势,统筹驻外流动党委、国有平台公司、基层党组织、农业专业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方面的人才力量和资本,组建“人才+农户”的“党群致富联合体”,让联合体有具体的支撑。持续深化“四引四回”“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更好地发挥乡贤在党群致富联合体内外联动、农民和产业工人联动作用,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群众收入。用好“党旗红·促东融”异地商会服务联盟平台,依托流动党委优势,在深圳、广州等异地商会办公活动阵地组建服务联盟中心,建设集办公议事、政策咨询、教育管理、招商引资、展示交流于一体的服务综合体,搭建“信息共享促东融、人才共育促东融、项目共引促东融”三个平台,引导村级党组织、农村党员与流动党组织、流动党员互通信息、引进项目,引导乡贤、致富能手返乡投资、共闯市场,推动乡村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三)发挥联合作用,构建发展共赢格局。一是发挥“抱团取暖”优势,建强生产链。党群致富联合体增收新模式,能够充分引导农民群众利用土地、资产等优势,实现农民群众与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党群致富格局。二是发挥“项目支持”优势,延长经营链。坚持项目带动,持续整合各级资金发展集体经济,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和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坚强保障,推动了产业由粗变精、由小变大,做大做强“蛋糕”。三是发挥“因地制宜”优势,打造示范链。博白县辖区28个乡镇,各地资源禀赋不同,走出一条党群联合致富“绿色之路”,形成“建一个共同体、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的格局。

三、实践启示

“党群致富联合体”的建立和发展,有效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对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一)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创造了新的载体。党群致富联合体把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直接推向了农村产业振兴、经济发展的第一线,成为农民群众致富的直接组织者、带动者和主心骨。在联合体内,党员是发展经济的负责人,是帮助解决问题的服务员。

(二)为有效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党群致富联合体解决了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难以发展规模经济、难以参与市场竞争等问题,农户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也解决了农民致富普遍存在的缺资金问题。

(三)为促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拓宽了渠道。在县、镇干部中实行了包镇联村制度,重点指导“党群致富联合体”的建立,为农民提供信息、引进技术,给农民出主意、当参谋,有效改善党群干群关系。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