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陕西千阳:“三突出三聚力”做实非公党建

中共千阳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6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千阳县结合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实际,紧扣重点、持续用劲、精准发力。突出有效覆盖,聚力建强支部;突出政治功能,聚力作用发挥;突出创新驱动,聚力品牌建设。推行政治、决策、生产、管理“四个领航”,把党建切实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设立支部责任区49个、设置党员先锋岗65个,完成技改创新项目36个、申请专利28项,带来经济效益近亿元。划分片区,把全县2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成6个“红色联盟”,统一方案、统一步调,支部联抓、活动联办、发展联动,组织6户实力非公企业组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团,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和公益活动等方式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84.7%,建成“四星级”党组织6个、“三星级”党组织6个,今年有望创建“五星级”党组织1个。

一、工作背景

千阳县地处陕西省宝鸡市北部山区,属农业生态县,辖7镇65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总面积996.46平方公里,总人口13万人。全县达到“三有”(有固定经营场所、有一定数量职工、有生产经营活动)标准的非公企业59户,从业人员3275人,有党员企业50户,党员104人,单独建立党组织17个,联合建立党组织8个(涵盖33户企业),党组织覆盖率84.7%。千阳县非公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以“三突出三聚力”为抓手,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突出党员作用发挥、聚力打造非公党建品牌,全县非公经济领域显现“党旗红、企业兴”的生动局面。

二、做法成效

(一)突出有效覆盖,聚力建强支部。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有形覆盖”,提升“有效覆盖”。一是坚持“检修”制度,扩大两个覆盖。形成例会制度,县非公党委、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每季度联合调阅新注册、注销非公企业信息,根据实时数据信息,及时更新非公党建台账和信息管理平台;组织人力,深入新注册的非公企业调查摸底,对有党员的非公企业灵活形式,应建尽建党组织,对没党员的派驻党建指导员或指导成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近两年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3个,发展党员14名。二是开展“挤水分”活动,夯实工作基础。每年利用4月中下旬半月时间,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大排查、大摸底、挤水分”活动,按程序撤销僵死、空壳、注销非公企业党支部,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基础牢靠。制定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星级管理办法,落实工作补贴,加强日常考核,末位淘汰、动态调整,倒逼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扎实工作。目前全县调整充实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31名(含9户无党员非公企业),确保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三是对标指标体系,创建高星级党组织。结合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对照“双强六好”指标体系,结合实际座谈研究各非公企业党支部晋星目标,议定具体晋星措施,督导检查推动工作、创先争优树立典型、自查打分对标创建,在全县非公企业党支部中扎实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带动提升了全县非公党建工作水平。今年有望争创“五星级”党组织1户、“四星级”党组织3户。四是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组建先进“两新”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团,点对点包抓乡村振兴示范村。建立“党支部+产业基地+农户”模式,引领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开展产业振兴、转移就业和公益服务等活动。解决富余劳动力1452个就业岗位,年人均增收2.8万元。积极开展产业技能培训、爱心捐赠、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等活动,陕西飞天乳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宝鸡海升现代农业公司党支部等龙头企业支部搭载农户2400户,累计分红108.8万元。

(二)突出政治功能,聚力作用发挥。以“四领航、四提升”为抓手,深化“四融”工作法,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互促共赢。一是推行政治领航,提升方向力。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来陕视察指示批示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结合“三学四懂七提高”活动,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学习教育、对照检视、整改提高三项常态化制度,纵深开展思想解放创新年活动,组织集体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200多场次。举办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学讲话、强素质、提水平、抓落实”专题培训班,通过课堂专家辅导和外出实地参观,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激发干劲。二是推行决策领航,提升凝聚力。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力推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出资人担任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形成与董事会(决策层)协商恳谈机制,研究企业发展目标定位,参与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近两年全县非公党组织与企业决策层召开各类恳谈会议192场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54条。三是推行生产领航,提升竞争力。由非公企业党组织推动、党员主导,在全县非公企业开展“小技改、小革新、小创造”活动,提高标准、更新技术、改进工艺、提升质量、扩大销售、增加效益,推动全县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县设立非公企业支部责任区49个,设置党员示范岗65个,锐意进取、合力攻坚,完成技改创新项目36个,申请专利28项,带来经济效益近亿元。四是推行管理领航,提升软实力。结合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特点,企业文化特色,群团工作特性,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今年全县非公企业组织职工运动会、技能技术大赛、员工读书会等各类特色活动86场次,表彰53人次。

(三)突出创新驱动,聚力品牌建设。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点面结合,发挥示范效应,全力打造非公党建工作品牌。一是化零为整组建“红色联盟”。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优势互补原则,把全县2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划分片区,组建6个“红色联盟”,明确召集人,统一方案、统一步调,支部联抓、活动联办、发展联动、扶贫联手,发挥拳头效应,由“单打独斗”变“团队作战”,有效破解非公企业党建形式不活、效果不佳、影响力小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组织联盟交叉观摩学习3场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2个。二是齐抓共管打造非公党建品牌。下功夫抓品牌建设,形成县级领导联点、科级领导包抓、组工干部指导、党建指导员蹲点工作机制,上下一口气,各级一盘棋,抓基础、创品牌。飞天乳业公司党支部投资80多万打造300平方米多媒体支部阵地,“党建引领、‘四心’强企”党建品牌做得实、效果好,“党旗红、企业兴”已成为企业上下一致共识;海升现代农业公司党支部投资100多万元,把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党建地标、党建长廊、党员之家,“红色引擎”领跑中国现代果业发展,目前已形成“党旗苹果相映红”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大宣传提高非公党建影响力。提高宣传推介意识,注重总结、提炼非公党建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深层次、广角度,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我县非公党建工作影响力。

三、启示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充分认识加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切实把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切实的办法,完善工作措施,确保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真正有人抓、有人管。要加强对企业主的引导,要让业主从思想上认识到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认识到企业党组织与企业经营者目标是一致的,从思想深处理解、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并实现党员的价值。

(二)实施交叉任职,激发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原动力。大力推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决策层、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使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相互介入、和谐互动,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红色领导体制。完善党组织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制度,明确工作权限、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和职责任务,保证企业党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适度的决策权。拓展思路,加大非公经济组织党务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关心非公经济组织党务干部的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关注个人技术职称及职务晋升等。

(三)加大投入,解决困难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缺经费、没时间、无场地等后顾之忧。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做法,明确规定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活动经费在企业管理费中列支,按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提取,并形成逐年增长机制。通过以奖代补和党费返还等方式每年对创建四星级、五星级的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予以财政扶持和党费支持。以“小型、业余、分散”为主,尽可能利用休息、班前班后或工作空暇时间组织活动,尽量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开展党的工作或参加上级党组织活动确需占用工作时间的,企业应给予合理安排,不能影响参与人员的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待遇。主动与园区、乡镇和社区对接协商,共享活动阵地、远教设备等资源,共同开展活动;单独建立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要建立规范的党员活动室,达到有场所、有标识、有党旗、有制度、有报刊、有办公室设备等“六有”要求。

(四)找准结合点,确保非公经济组织发展与党建过硬互促共赢。必须改变“就党建抓党建”的工作现状,真正树立“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党的工作着力点放在支持和促进企业发展上来,把党建目标和企业发展目标有机融合,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设置活动载体,找准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融为一体,使党组织活动能够真正为企业发展所需要、为党员所欢迎、为企业主所理解、为员工所支持。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