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以“雷锋亭”红色阵地打造党群服务康乐家园

徐汇区委组织部、徐汇区康健街道党工委

2022年07月26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雷锋亭”是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手打造的党群服务创新实践基地和特色品牌项目。旨在发挥区域化党建资源优势和党员志愿者先锋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朋友圈”,将需求和资源进行优化匹配,更好地服务党员群众。

一、背景与起因

徐汇区康健街道坐落于上海市徐汇区西南部,辖区面积4.07平方公里,是一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兴建的居民住宅区。从2000年开始,街道党工委启动实施以“使居民身心更健康、让社区生活更快乐”为内涵的“康乐工程”。二十余年来,始终将服务群众需求、办好群众实事、突出群众理念、强调群众参与、重视群众基础作为推进“康乐工程”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康乐社区共同体,使“康乐工程”成为“民心工程”。2019年,在需求调研基础上,街道依托区域化党建共建平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朋友圈”资源,先后在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上精心打造了三座姐妹“雷锋亭”:一座是2019年3月揭牌的丁香园邻里汇党群服务分中心“雷锋亭”,一座是2020年7月开张的浦北路上的党建主题园“雷锋亭”,还有一座是2021年8月即将开张的“康乐汇”街道社区党群中心内的“雷锋亭”。三座姐妹“雷锋亭”遥相呼应,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常态化便民服务,为“党员汇公益”提供服务阵地和项目载体,进一步践行和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服务精神。

二、做法与经过

(一)以需求为导向,优化资源对接。“雷锋亭”的服务项目主要来源于三类需求:第一类是社区居民群众对便民服务项目和内容的需求,第二类是来自区域共建单位和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参与社区服务平台和载体的需求,第三类是街道党工委做实做优党群服务阵地的需求。“雷锋亭”将这三类需求有效对接,细化完善服务需求调研和评价反馈机制——对理发、血压血糖测量、修伞等群众需求多、普遍受欢迎的服务项目予以固化,动员、吸纳更多的服务资源和力量参与项目服务;对织补、磨刀、血压计校验等需求相对小众、但通过其他渠道难以找到服务资源的项目予以保留,注重个性化、特色化培育;对有服务要求或服务意愿强烈,但和居民群众需求不能精准对接的项目,如非遗传承、心理健康咨询、普法宣传等,通过内容嫁接、服务叠加等方式予以扶持,更好实现互惠互利。同时,对没有需求或不受欢迎的服务项目及时调整或退出。

(二)以项目为链接,做实服务成效。“雷锋亭”坚持规范化、常态化运作,实行服务公约、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收费“四公开”,以“天天见”“周周办”“月月新”三大板块开展便民服务项目和各类主题活动。“天天见”——每天会有一至两项“精选”便民服务等在“雷锋亭”。丁香园邻里汇“雷锋亭”配备了理发椅、整衣镜、洗手池、缝纫机、锁边机等设备,从周一到周五分别是修伞、理发、测量血糖和织补、磨刀和钟表维修、自行车修理等项目内容,测量血糖免费提供,修补类项目居民只需支付零部件工本(材料)费,但为了优化服务体验,测量血糖、理发等服务项目规定了每日限定人数。“周周办”——每周四上午是党建主题园“雷锋亭”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的便民服务“小集市”开放日。服务项目相对固定,同时也会根据季节变化、居民需求反馈等,适时进行服务内容的更新、调整和补充。“月月新”——“雷锋亭”每月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开展“党员Tall History”“文化plus”“心理健康pro”“非遗+党建”等主题活动,唱响党建引领志愿、公益、奉献、参与的主旋律。“雷锋亭”还积极探索“送志愿服务”上门模式,突破实体阵地局限,以项目为链接,将个性化便民服务“送货”到居民小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雷锋亭”协调安排在有害生物防治单位工作的“雷锋侠”,深入有需求的小区和楼栋进行专业消杀。

(三)以共建为支撑,扩大社区参与。“雷锋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平台、公益服务载体和便民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党群服务阵地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引导和动员越来越多的区域单位和党员志愿者参与“雷锋亭”服务和活动。一是发挥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将区域化党建品牌服务项目引入“雷锋亭”服务阵地。如与上海师范大学法哲学院合作共建“蒋传光党员导师工作室”,定期组织高校党员师生志愿者到“雷锋亭”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将“微心愿征集认领项目”“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事项目推进与“雷锋亭”文明实践服务项目开展有效融合,定期在“雷锋亭”组织开展“康乐爱心汇、点亮微心愿”“我为群众送温暖”等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三是将招募、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贯穿于“雷锋亭”服务活动的全过程,建立“雷锋亭”党员志愿者轮值服务制度,每月组织开展“两新党员志愿行,公益理发为人民”环卫职工爱心益剪活动等。

三、成效与反响

(一)党建引领,服务社区,让更多人成为文明实践受益者。“雷锋亭”已吸纳近30名有专业技能的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随着“雷锋亭”服务的不断更新、升级,越来越多的康健人成为受益者,甚至是外区居民也会慕名而来,现月均服务量已达近千人次。据统计,开张两年多来,“雷锋亭”已开展主题活动超50场,各类便民服务近700场,参与服务志愿者共500多人次,受益群众1.3万余人,对接微心愿征集认领382个,配送“美好生活课堂”项目12个。

(二)区域共建,公益联盟,让更多人成为志愿服务践行者。“雷锋亭”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为重要抓手,将69项区域党建共建项目纳入“雷锋亭”服务体系,与樱花大道志愿服务基地形成联动效应,组织区域党建共建单位开展“党员汇公益”“点亮微心愿”、邻里互助、爱心义卖等志愿服务,不断壮大志愿者联盟,使人人做公益成为社区的一道风景线。在“上海志愿者网”平台,康健社区注册志愿者总数14681人,比2019年新增1592人,占常住人口18.53%,社区志愿服务项目282个,其中“雷锋亭”常态化志愿服务九大类、36项。

(三)聚焦热点,融入治理,让更多人成为社区发展参与者。“雷锋亭”积极回应街道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任务要求,紧扣社区治理中的热点、难点确定活动主题,开展系列服务,以服务促凝聚、谋发展。组织开展“‘宠’爱有佳、‘众’在行动——文明养宠”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宠物医疗、保险、办证年审等咨询服务以及线上萌宠评选、我为“文明养宠”代言、文明养宠议事会等活动,引导社区养宠人士文明养宠、责任养宠、科学养宠和合法养宠,受到居民的热情参与和良好反馈,樱花园、玉兰园等居民区均组建了养宠志愿者团队。组织开展加装电梯专场咨询会,对加装电梯政策、审批流程、常见问题、施工流程、竣工交付使用注意事项等进行宣传、介绍和解读,有效回应化解了居民对加装电梯推进中的疑问和误解。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活动,党员志愿者现场接受400多人咨询答疑,协助153人完成疫苗接种的登记预约。

四、经验与启示

(一)坚持传承发扬是精神根基。“雷锋精神”的实质与核心就是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传承和弘扬好雷锋精神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身体力行,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体现。“雷锋亭”既是一个党群服务的实体阵地,为居民群众提供具体的服务便利,更是一个志愿、奉献、参与的无形空间,以雷锋精神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同心参与,凝聚精神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情感的力量,以文明实践助推人民城市建设。

(二)坚持需求导向是生命所在。“雷锋亭”项目能取得扎实成效,赢得社区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同“雷锋亭”坚持聚焦热点难点、贴合基层实际密切相关。对群众需要的、群众欢迎的服务项目,予以固化,做优做强;对评价度不高、不受群众欢迎的服务项目,及时调整和退出,始终从群众需求出发,不断优化服务机制、努力创新服务方式、持续完善服务内容,是“雷锋亭”常做常新的生命源泉。

(三)坚持共建共享是发展动力。破除条线限制和部门壁垒,整合区域各方资源和力量,实现团队、项目、服务、活动在“雷锋亭”的汇聚和叠加,是“雷锋亭”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点”的发展动力。以“雷锋亭”公共空间为载体,发挥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尤其是辖区高校教育资源优势,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的“三张清单”机制,构建形成社区“点单”、共建单位“接单”的常态化双向服务格局,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文明实践双向开放、双向互动、双向融合、双向促进,为区域单位和社区党员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文明实践阵地”。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