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西玉林市福绵区:以自然村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

中共玉林市福绵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6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保障。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的政治引领作用,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课题。福绵区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将支部建在自然屯上,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序推进。

2020年以来,福绵区大力开展屯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星级管理、定期对标、干部挂点措施,不断在扩大屯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进一步健全农村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引领各屯级组织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做法

(一)开展屯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福绵区大力开展屯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星级管理、定期对标、干部挂点措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星级管理,确保考评体系标准化。在自治区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的基础上,升级屯级党组织管理模式,印发《关于推行自然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的方案》。将自然村党组织星级设为三个等次,从高到低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星级评定采用百分制评分方法进行,先评出自然村党组织得分,再根据得分情况,按照相应原则确定星级。在每个星级均设一个最低分数线,达不到相应分数线的,不得评为相应星级。其中,五星级的为90分以上,四星级的为80分以上,三星级的为70分以上。70分以下的,不定星级。采取“三评两核一挂牌”(自然村自评、自然村党员评议、行政村党组织评定、镇党委审核、区委组织部复核、授牌挂牌)的评定程序,每年对屯级党组织开展一次评星定级工作。自然村党支部对照标准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自查合格后召开党员大会开展评议,将党员群众评议情况提交行政村党组织,行政村党组织召开支部会议进行初评,提出初评意见,报镇党委审核。镇党委进行初审,达标后申报区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成立6个评星定级验收复核工作组,通过查阅档案、实地查看、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各自然村党组织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集中现场评估验收,根据得分评星定级,分批授牌公示。目前,共评选出两批星级自然村党组织26个,其中,五星级屯级党支部5个、四星级8个、三星级13个。

定期对标,推动支部建设日程化。对照自然屯党组织评星定级“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活动阵地建设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服务功能建设标准化、述职评议考核标准化、档案台账资料标准化”的“十个标准化”,建立“一月一对表、两月一验表、一季度一核表”工作机制。屯级支部党员干部对表自评、查找问题,并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清单”,及时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支部所属镇党委对屯级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指出,督促整改落实。组织部门结合每季度党建巡回督导工作,采取“双随机”的方式开展抽查,督促未达标的自然屯党支部对照标准,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干部挂点,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下沉党员干部到屯,按照“一人一屯,定向联系”的工作原则开展挂点联系,将每一名联系自然村的机关党员干部党组织关系转移到所挂点自然屯党组织,在挂点联系自然村与屯级党员同过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由科级党员挂点1个薄弱的自然村屯党组织,其他普通党员干部分别挂点1个自然屯党组织,定期到所挂点自然屯党组织开展工作,推动机关党员沉下去,帮助和推进自然屯党组织规范化运行,确保屯级党组织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解决诸如工作运行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100多个。

(二)开展“扩面提质”行动推动屯级党组织建设全域提升。福绵区开展以分批联建共建和动态监测整顿为主要内容的屯级党组织“扩面提质”行动,推进屯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全域提升。

分批联建共建。按照“联合组建一批、共建巩固一批、单独成立一批”的工作思路,针对一些自然村因党员数量不够、经费不足、阵地不强等原因暂时无法单独建立党组织的情况,在行政村范围内通过村屯联建、屯屯联建的“1+X”模式成立一批联建屯级党组织。由部分区镇单位机关党组织和联建屯级党组织签订支部共建协议,明确双方结对共建目标和共建措施,全面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着力解决联建自然村党组织阵地不强等方面问题。在一年的支部共建期满后,对具备单独成立党组织的自然屯,在退出或撤销联合组建的屯级党组织后,单独成立自然村党组织。目前,有30个联建的自然村党组织分别30个区直机关党组织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通过联合组建、单独组建累计成立自然村党组织564个。其中,有 26个自然村党组织为支部共建期满撤销联建党组织后单独成立。

动态监测整顿。按照自然村党支部建设的5个方面30项具体指标,对已建立的自然村党组织日常运行等方面情况实行“动态监测、常态整顿”,推动实现“新建支部变强、强支部变优、优支部升级不回落”目标。建立“一屯双监测、一月一研判”的工作机制,以行政村为单位确定屯级支部所在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包村党员干部为动态监测工作联络员,2名动态监测联络员将日常到自然村开展工作了解到的情况上报镇党委汇总,镇党委每月对屯级支部运行等有关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存在的问题、有软弱涣散风险的及时提醒指出,督促整改落实。组织部门结合每季度党建巡回督导工作,采取“双随机”的方式开展抽查,督促存在问题的自然屯党支部对照标准,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目前,通过210名监督员对105个村的564个屯级支部的动态监督,共给予37个屯级支部软弱涣散风险警示、对2个已评星定级的屯级支部予以降星整顿、完成400多个问题的整改。

(三)充分发挥自然村党组织作用,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最关键的是解决“农民不愿参与、不懂参与、不会参与”的问题,破题的关键就是要从“政府唱主角”转化为“群众唱主角”。福绵区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扎实推进农村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将自然村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聚合力、促增收等方面功夫,打造党建引领“两带四线百村千屯创星争先”品牌,推动抓自然村党组织建设促乡村振兴,在产业振兴上实现新突破。

组织引领聚合力。通过“自然屯党组织+一团两会(乡村振兴顾问团、乡村振兴理事会和屯级村民监事会)”工作模式, 在示范村屯选派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组建乡村振兴顾问团、乡村振兴理事会、屯级村民监事会,发挥村屯各类组织力量,协同抓好乡村产业发展,让村民群众在家乡建设中唱主角。把各农经社长、村屯负责人和经济能人选入理事会,由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乡村情怀深的党员担任理事会会长、副会长,推动各村屯组建乡村振兴理事会1065个。深化“村务商议团”民主议事协商监督制度,组建村务商议团屯级村民监事会,村民监事会成员从片区党员、村务商议团成员和村民代表中产生,引导农村党员担任监事会会长,确保每个监事会中党员人数不少于1名。按照“五议一执行”程序,监事会派人列席行政村“两委”和理事会会议,共讨论重大项目225项,涉及项目资金4500多万元,营造党群议事、民事听证、百姓说事的乡村治理氛围,乡村建设自治组织运行机制初步建立,群众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加强。注重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7000多名党员引领带动村民群众捐款4000多万元,义务参与“三清三拆”30多万人次,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参与率达到80%以上,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获自治区评为“优秀”等次。十丈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以及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在十丈村的示范带动下,福绵区各村屯乡村振兴热情迸发,建成福绵镇塘表屯、成均镇山心塘屯、樟木镇古龙屯、新桥镇秀岭屯、沙田镇高坡屯、石和镇山底垌等一批示范点。

组织引领促增收。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推进“党支部+产业链+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促进农户、农业集体组织、龙头企业紧密联合,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土地承包等合作化、组织化方式,形成真正的党建联盟致富共同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成均镇石围村党总支部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闲置土地,开展天冬种植和深加工,自主种植天冬30多亩,引导群众参与种植天冬900多亩,增加群众收入约18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50余人,实现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比如,新桥社区秀岭屯推行“党支部+乡村振兴理事会+种养专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采取资源统一收回集体管理,集体再对资源进行流转的发展模式,整合村屯土地资源1000多亩和合作社资金100万元,打造富硒优质水稻、富硒瓜蔬、富硒百香果、富硒木瓜等特色种植为主的立体种养基地,通过土地租赁、合作社返聘群众,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双促进”。

三、启示

(一)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自然村党支部建设才能有力有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台了《福绵区关于大力推进自然村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从组织设置、班子和队伍建设和组织运行机制等方面,明确了相关单位和各级党组织推进屯级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职责任务,确保工作一项一项研究、一步一步推进、一件一件落实,推动屯级党支部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这启示我们,必须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把自然村党支部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上级要求和基层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狠抓工作落实,才能真正取得工作实效。

(二)基础打得牢、示范点作用发挥得好,自然村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质效才能持续提升。将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作为推进自然村党组织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突破口,推行自然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通过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规范建设一批屯级示范点,推动自然村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启示我们,要正确认识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基础性、长期性,不断夯实包括发展党员、组织阵地、制度落实等在内的基础性工作,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精心打造一批自然村党建示范点,通过发挥示范点的引导、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自然村党建工作全域提升,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

(三)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才能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采取 “自然屯党组织+一团两会”的模式,以开展“党旗领航+”等活动为契机,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各党组织联动,带动各企业、社会团体踊跃参与。通过党建引领、党支部指导,群众自发组建乡村振兴理事会,由各屯长、社长、经济能人和村里德高望重的权威人士共同组成乡村振兴理事会、屯级村民监事会,由理事会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充分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汇聚了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这启示我们,抓党建助推乡村振兴不能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必须强化统筹、协同配合,调动发挥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村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动的工作格局。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