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常州天宁区富强新村社区:“三强三富”工作法打造社区“幸福家”

中共常州市天宁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8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动因

富强新村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典型的老小区。曾经基础设施陈旧、老龄人口多、服务力量弱,是城市基层治理的“短板”。近年来,随着常州老小区宜居改造工程的全面提速,富强新村社区党总支抢抓机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探索出“三强三富”工作法,即强引领,丰富共建“一张网”;强服务,丰富民情“一张图”;强载体,丰富阵地“一片红”。以党建引领作为根本抓手,强化资源配置,激发社会治理活力,精准专业化管理服务,激发老旧小区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二、做法成效

1. 强引领,丰富共建“一张网”。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多元联动形成共建合力。“社区点单”解难题。探索“社区点单、部门响应”工作模式,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员履行好“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职责,联动各级部门启动响应182次,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处置411人次,有效激活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1+2+X共管”明职责。“1”即社区党总支,“2”即物管会、物业公司,“X”即共建单位、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社区联合供电、供水、驻地银行和物业服务企业等多家单位,建立区域化“社区大党委”,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6人担任社区兼职委员。深化联席会商、“有事好商量”等共建机制,目前已成功对接服务项目18个,1000余名群众从中受益;“四方五步议事”促和谐。“四方”即社区“两委”、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利益相关方;“五步”即收集问题、确定议题、协商议事、分流落实、监督评审等五个民主协商议事步骤。通过积极拓宽社区居民参与治理的渠道,形成“自己的事儿自己想、自己管、自己做”的生动局面。社区每年召开党群议事会30余次,长期困扰居民的外墙剥落、乱停车乱充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 强服务,丰富民情“一张图”。社区党总支打破管理者、服务者、居住者之间的身份界限,紧紧抓住“社区干部、社区党员、居民骨干”三支队伍,共同绘好党群服务“民情图”。组织设置到边到底。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管理体系,成立网格党支部4个,选配党小组长8名,挂牌党员中心户15人,每个网格均选聘一名专职网格员、一名党员兼职网格员;精准对接到点到位。居民微信群安排“两委”班子成员24小时轮班值守,对居民微信群疑惑困惑实时解答,1小时内在群内公开回复群众诉求。专设民生事项督办墙、展示屏,对于低保申请、尊老金发放、独生子女费申领等事项一律公开进度,明确专人限时办理;落实责任到人到岗。设立志愿服务岗位42个,明确岗位责任人91人。成立“红袖标”“红帽子”“红马甲”3支志愿服务队,吸引100多名热心党员群众加入,活跃在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管理一线。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志愿服务384场,服务党员群众逾7200人次。

3. 强载体,丰富阵地“一片红”。一条初心小路,贯穿整个富强小区,也串联出以优质的党群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和美画卷。社区党总支全面整合服务资源渠道,先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了椿熙堂、佰悦康养、萌宝亲亲等社会组织和商业机构,共同打造“三站一中心”的党群服务阵地。“一中心”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提供规范化、标准化党群服务内容,同时结合患病老人多、外来务工子弟多的实际,增设病患老人日间照料室、“四点半课堂”等个性化功能区;“三站”即便民服务站、政务代办站、居家养老站。便民服务站让居民“得便利”,社区发挥党员经营户作用,依托社区超市开办便民服务站,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提供饮水休憩、手机充电、应急药箱等免费服务。每周二上午由社区医生党员值守,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提供体检报告解读、用药建议等咨询服务。政务代办站让居民“少跑腿”,部分小区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距近2公里,为方便老年居民就近办理各类事项,社区实行政务服务“代办制”,在小区居民活动中心开办服务代办站,每天安排专人值班,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贴心服务。居家养老站让居民“享实惠”,引进专业服务机构,向属地老年居民提供护理、理疗、助浴室、日间照料、助餐等30余项免费或成本价服务。自建成以来,政府累计补助资金达75万元,服务群众逾4万人次,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

三、经验启示

富强新村社区将党的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着力构建起党委领导,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社会治理格局,走出了一条符合区域特点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主要启示是:

一是在“统”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引领为原则。城市基层治理涉及主体多、涵盖范围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强化其对各类资源的配置调度力、对属地其他党组织的引领带动力、对属地党员的思想号召力,真正形成“支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带动群众干”的良好局面。必须在开放融合中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把各种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统一领导、纵横发力、协调有序的互联互动格局。

二是在“干”上见实效,聚焦民生关切为导向。善治必达情,达情始近人。只有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才能为实现社会长治久安、和谐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必须把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服务理念,聚焦社情民意、生活难点、社会焦点,主动了解诉求、公开民主议事,通过集成服务、贴心服务、精准服务,将民心在基层凝聚、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是在“育”上做文章,建设骨干队伍为支撑。基层社会治理具有内在复杂性、治理主体多元性,建设一支“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的骨干队伍,才能为基层治理提供力量支撑。实践证明,“两委”干部要身先示范,担负起加强党的建设、创新社区治理的责任,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常深入群众走访联系、了解民情、代办实事。社区党员要为社区居民实现“微心愿”、点亮“愿望灯”,体现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的责任担当。居民骨干要发挥自治先锋作用,在重大事项上带好头、当表率,才能让居民群众“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四是在“融”上求突破,强化资源配置为路径。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党领导基层治理不是大包大揽,只有激发社会治理活力,吸纳更多资源,才能让为民服务内涵从“独唱”变为“合唱”,促进基层治理不断升级提效。要通过采取购买服务和吸收社会组织、企业共建的方式开展专业服务,建立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政府为主导、居民为中心、社会组织为依托的社区共同体。要通过经常性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社区党员服务群众的方式由常规向专业延伸,由自发向规范延伸,由单一向多元延伸,促进更多资源、更多力量向基层汇聚。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