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陕西宝鸡市渭滨区:“321”党建工作机制打造互联网企业聚集新高地

宝鸡市互联网行业党委 中共宝鸡市渭滨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8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产业园互联网企业聚集数量和从业人员的日益剧增,已成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领域。宝鸡市渭滨区互联网产业园党总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探索解决如何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区域互联网企业聚集新高地,让新经济成为推动区域经济新发展的新动能,以创建红色党建“e家园”、开辟红色共享空间、创新红色VR教学等方式夯实互联网企业党建基础,通过组织联建、党群联动等形式,不断推动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一体发展,构建“政府+银行+企业”一体化互助发展格局,推进“互联网+”创新创业促就业一体协同发展,让互联网产业园开出了“党建花”、结出“经济果”。

一、案例背景

2017年,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投资约3亿元,建成了总面积6.5万平方米的互联网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入驻企业100多户,集聚创业创新人才1000余名。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新建平台、科研、应用、服务4个功能主体,形成大数据开发应用、软件研发集成、文化创意、人工智能、电子商务五大业态。近年来,产业园互联网企业聚集数量和从业人员的日益剧增,已成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领域。如何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区域互联网企业聚集新高地,让新经济成为推动区域经济新发展的新动能,渭滨区互联网产业园党总支部围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深入调研、大胆创新、结合实际,推行“321”党建工作机制,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质量,让互联网产业园开出了“党建花”、结出“经济果”。

二、主要做法

1.“三红”引领,强基础。园区在吸纳企业入驻的同时,同步摸清党员数量,组建党支部、派驻党建指导员,高质量实现“两个覆盖”。一是创建红色党建“e家园”,让活动上线。发挥互联网企业优势,搭建智慧党建平台,提供理论教育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线上服务。邀请党务、税务等部门实施“点对点”“全程帮”精准服务,并与第三方合作开发建设了“智慧党建云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管理和党史学习的实效性。二是开辟红色共享空间,让场所共用。设立党员活动室、主题教育室、综合报告厅等400余平方米的红色共享空间,供楼宇内企业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党务培训、项目路演等,为企业提供了活动场所。三是创新红色VR教学,让学习智慧。建立党员VR教学室,发挥互联网企业技术优势,研发新技术教学产品,真实再现南昌起义、红军长征等革命场景,打造沉浸式、互动式学习体验。用好“宝鸡先锋”“文明宝鸡”等融媒体,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2.“两联”带动,激活力。围绕党组织优化设置、支部“手牵手”、党群“齐发力”,推进产业园互联网企业党支部工作整体提升,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一是组织联建聚合力。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党内生活等方面着手,大力推进互联网楼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楼宇内成立党总支部1个,下辖4个独立党支部和5个联合党支部,党员50名。每个党支部联系5至8户没有党员的企业,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转入党员接收、引领群团活动等工作,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集聚合力共促园区发展;并积极承办全市非公党建楼宇党建现场观摩会,全市各县区领导一行70余名与会代表到渭滨区互联网产业园现场观摩,受到市区两级领导普遍好评。

二是党群联动增活力。产业园党总支与区大数据局机关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互联网企业党支部与企业群团组织之间结对联系,开展互帮互助活动等,组织企业党员前往扶眉战役纪念馆、冯家山水库纪念馆等党员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企业党员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参与脱贫攻坚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同时,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了“诵读红色经典,致敬百年光辉”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了企业发展合力、激发了员工创业热情。2020年以来,组织开展红色读书分享会、项目路演等活动20余场次,产业园企业党员与13户困难群众结成对子,累计捐助10余万元,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43件。

3.“一体”推进,促发展。通过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充分释放品牌效应,优秀人才加速集聚,企业活力迅速增强,经营业绩稳步提升,构筑产业园党建和企业发展共同体。一是推动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一体发展。发挥互联网产业园党总支部牵头协调作用,与区相关部门对接,组织举办了区传统企业与产业园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对接活动,为企企合作需求、发展互助搭建了交流平台,在工业标识系统、传感器物联平台、信息化管理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有效的促进了区域内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一体发展。二是构建“政府+银行+企业”一体化互助发展格局。举办了2021年首场“政银企”对接洽谈会,以区政府“搭桥”,开展帮企解困、为企分忧、促企发展活动。三是推进“互联网+创新创业促就业”一体协同发展。承办了宝鸡市第六届创业博览会第十届创业大赛暨2021年重点群体就业招聘会,评选出产生创新创业项目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优胜奖18个,产业园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为全市重点群体解决就业人数102人。

三、工作成效

渭滨区互联网产业园在党建引领下,产业园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陕西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陕西省网络经济优秀园区”“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陕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等多项荣誉称号。成功培育了陕西立邦软件、陕西翼讯电子、宝鸡华信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户,拥有发明专利106项,2020年产业园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近20亿元。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