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徐州市贾汪区:以“头雁领航·组织护航”创新探索基层党建和治理“多圈”融合发展新格局

中共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8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贾汪区委组织部按照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部署和市委“党建强基”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积极投身“两在两同”我先行贾汪实践,聚焦基层“关键少数”,引领基层“绝大多数”,围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扎实推进“头雁领航·组织护航”行动,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头雁效应”,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源动力,为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提前靠前,精心准备,打造阳光和谐“互助圈”

一是调研摸底,细化活动方案。围绕“我”能为提升贾汪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做什么,组织部门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具体职责是什么,如何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帮助基层理清思路解决问题等方面的问题,贾汪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头深入一线调研摸底,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的诉求,多次开会进行研商,制定了《“两在两同”我先行——贾汪区委组织部“头雁领航·组织护航”行动方案》,指导活动开展。

二是提前介入,掌握基层实情。收集全区13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基本信息资料,整理所有村(社区)“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情况,汇编成册,为下一步精准走访座谈提供基础信息和数据参考。

三是积极主动,落实包挂责任。根据全区镇(街道、园区)村(社区)分布情况,部务会成员每人包联2个镇(街道、园区),平均22个村。每周至少安排两个半天深入所包联村(社区),与党组织书记面对面谈话、一对一谈心,深度交流、深度互动、深度影响,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能力,共同携手谋划乡村发展。

(二)以我为主,能动作为,打造研商指导“联络圈”

一是开展谈心谈话,筑牢思想根基。与13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交流座谈,开展谈心谈话486余次,走访调研526余次。交流座谈时,不拘形式,不限地点,在会议室里边听边谈,在党群服务中心中边走边谈、在村(社区)中边看边谈、在老党员家中边吃边谈。谈话时做到“五个固定”“五个谈到位”“五个掌握”,全方位、多角度听取意见、掌握实情。

二是外延参与对象,扩大影响范围。将谈话对象由13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延伸至734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287名村级后备干部、819名村民小组长(居民小区长)等,不断影响和带动更多人积极投身到村(社区)发展建设中。研究制定组工干部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文件,组织部工作人员到每周半天到所挂职的村(社区)实地工作,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同参与村级事务,既出谋划策当好“参谋长”,又真抓实干当好“战斗员”。

三是关注民生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边谈话边梳理问题,每周召开一次部长碰头会,听取谈话情况汇报,对谈话中了解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形成“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对于组织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立即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剖析问题原因,形成专项解决方案;对于组织部职责范围外的问题,及时转交区委转交督查办公室。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落实事项的进展情况进行效果评估。已梳理问题85余个,共性问题16类、个性问题17个,其中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3个、转交问题23个、职责范围内问题11个。

(三)靶向定位,精准施策,打造纾困解难“服务圈”

一是强基固本,助力弱村发展。贾汪区委组织部用实际行动走近村书记、了解村书记、关心村书记,多措并举抓落实,重点针对部分弱村开展帮扶系列活动,实施了“头雁领航·组织护航——助力弱村发展·彰显组工担当”专项行动,开展6大类18小类系列活动,即“我与村书记肩并肩”“我为村书记定星级”“我带村书记学经验”“我同村书记找出路”“我和村书记共担当”“我帮村书记聚合力”“我助村书记树榜样”等,不断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争先竞优,激励人人出彩。聚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个性化培养和管理,激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奋勇争先、勇争一流,掀起让人人都当先进、村村都是典型、个个都争第一的热潮,实施“群雁竞飞·人人争先”专项行动。召开专题部署会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积极思考,根据自身特点找准小切口和突破点,设定一个“跑一跑”可以追的上的小目标、“跳一跳”可以够得着的微高度。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微信交流群,每月晒出最有成就感、自己感觉最有意义的工作,每季度典型案例会印制成册,形成工作实录,每年度按照“一村一项”进行梳理,形成各个村(社区)的“年终成绩单”。公众号开设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宣传专栏,每周推送1-2个村(社区)的典型做法,推荐参与“贾汪正能量·身边好榜样”选树活动。

三是示范引领,激发党员活力。制定《贾汪区委组织部“万名党员进党校”全员培训方案》,活动划分10个专题,组织开展88期培训,参训党员10000余人。通过学习党的最新理论、重温入党誓词、培训基层实务,实现全区党员培训全覆盖,提高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作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励他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三、主要成效

(一)工作作风更加务实。通过深入走访,贾汪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深刻感受到坐在机关时间太长、脱离基层一线太久,认识到以往工作方式多为指令式、指点式、指责式,忽视了基层的实际可承受度和完成度。在走访座谈中不断转变作风、换位思考、感同身受,树立“认真+亲为+深入”“实战+指导+担当”“落实+统筹+达效”的优良作风,坚持走进基层、理解基层、支持基层、帮助基层,听真话、察真情;在解难题、办实事中厚植为民情怀,践行“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宗旨,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二是工作动力更加强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普遍感受到,组织离他们越来越近了,现在能经常跟他们见面拉家常、谈困难话发展,深深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强大支撑,干事创业更有了底气。乡村振兴“五星”争创赛、“我带村书记学经验”等活动的开展,让许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感受到与先进村(社区)的差距,学习到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工作激情更浓了、干劲更足了。坚持带领村“两委”成员紧张快干,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富口袋同时富“脑袋”,争取尽早迈入先进村行列。

三是基层党组织更具活力。“头雁”强,基层党组织则强,基层党组织在“头雁”带领下,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建强全区132个红色地标,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努力成为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更好地为民服务。

四、探讨延伸

一是固化走访机制。健全包联责任制度、每周固定访谈制度,精耕细作思想政治建设。部务会成员在走访中做到“五个固定”,即固定包联人员、固定谈话频次、固定走访时长、固定研商指导、固定跟踪反馈,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谈工作聊家常,反复谈深入聊、多次谈细致聊,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

二是健全村书记培养管理机制。创新完善村书记分类管理制度、末位淘汰制度、竞争择优制度、培训轮训制度等,切实提升村书记素质,压紧压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不断增强“双提升”行动现实成效,助推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

三是精准弱村帮扶机制。按照村集体经济收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信访问题处理、班子战斗力、个人执行力等维度进行全面分析、综合研判,确立26个弱村(社区)。从解决个体困惑到破除群体困境,不断完善弱村帮扶机制,建立了区委组织部—镇(街道、园区)党委—村级后备干部三方联动制度、村企联建村校共建制度、榜样引领制度等,整合各类资源,融合更多力量助力弱村发展。

四是深化“学马庄争一流”机制。在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学马庄、比作为、争一流、促振兴”活动,完善专题学习机制、考核评比机制、争创强化机制、改革创新机制,再掀学习“马庄经验”新热潮,推广“一强三带”工作法,推动学习“马庄经验”全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每个村(社区)在乡村振兴上有新突破、新发展、新作为,开创“一马领先,万马奔腾”的新局面。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