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西玉林市福绵区:“党建链赋能产业链”助推园区经济发展

中共玉林市福绵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8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加强和改进园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既是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需要,也是提高服务民营企业水平、促园区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要求。

被誉为“世界裤都”的玉林市福绵区,是我国西南部最大的休闲服装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牛仔生产基地,服装产业一直以来都是福绵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目前福绵区有服装企业1300多家,配套企业4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年产服装2亿件(套),产值达280亿元;形成了以裤子生产为核心,涵盖服装水洗、电脑绣花,辅料生产、市场营销等相关配套产业的服装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但是服装生产中有个关键环节就是布料浸染,这个生产的过程当中会产生大量的废弃污水,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福绵区开展水洗厂“退城进园”活动,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应时而建。短短两三年时间,环保产业园就进驻了228家企业,涵盖印染、浆纱、纺织等行业,服装产业链逐步完备。党组织如何通过抓实抓好民营企业党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民营企业落地落实,进而更好地引领和助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是我们必须直面的重要时代课题。目前福绵区正以民营企业“产业链”为基础,成立行业协会党组织,进而以“党建链”为支点,整合各方力量,撬动各方资源的目标,通过组织联建、党员共管、活动同办,推动联建各方同向用力、共同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集聚优势动能。通过组织共建、文化共培、信息共享、人才共培、难题共解,推动园区内的上下游企业、配套产业之间的党建合作,进而形成优势互补、合力共进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民营企业抱团发展、高质发展。

二、做法

福绵区委坚持“党建链赋能产业链”发展理念,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从组织生态、产业生态、服务生态上下功夫,以“服装红链”为服装行业提质增效,推动园区实现了水电汽热统一供给和环保治污统一处理,有效地推进服装产业向生态产业的转型升级,建成了广西第一个专业环保示范园区,园区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一)构建良好组织生态,推进园区党建一体化。发挥园区党工委统筹协调优势,串联整合企业党组织、党员等各方力量,开启服务联系企业新模式。织密党建网格。健全“园区党工委—行业党委—企业党支部”组织体系,成立行业党委1个、企业党支部18个,构建了党工委牵头抓总,行业党委统筹协调,各党支部具体实施的党建工作体系。压实党建责任。建立“抓党建促经济发展”为固定主题的“问效”机制,实行“一季一汇报、一季一调研指导、一年一问效”的“三个一”实录式、常态化管理制度,形成“问效、确责、督责、追责”党建责任闭环链条。建强“领头雁”队伍。选优配强行业党委书记、企业党组织书记,探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党组织书记成长为企业高管。选派干部入驻园区企业担任第一书记、第一主席,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选派36名机关青年干部担任“双重管理”民企党组织“第一书记”,帮助民企提升党建质量。持续开展“红色接力”活动,组织“出资人、创二代”赴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接受红色培训,发展72名非党员业主加入党组织。坚持持证上岗,围绕“精党务、懂经济、能管理”的融合性目标,实行民企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制度,先后组织近2000多人参加党务资格认证,对1500名考试合格者颁发“党务资格任职证书”,并纳入“民营企业党务人才库”管理,在岗民企党务工作者100%实现持证上岗。连续4年组织民营企业党务工作者开展各类专题培训16班次,打造了一支过硬的民企党务干部队伍。丰富活动内涵。充分发挥园区党工委统筹抓总作用,组织园区企业讨论商议产业园发展、产业链党建及日常服务管理工作,累计收集园区日常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50余条。开展党员“亮身份、树榜样”“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累计开展走访调研300多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80件。在园区党建一体化的助推下,谋划并建成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破解了传统产业环境要素制约,进一步提高出水水质,有效解决了牛仔服装水洗的环境污染问题。

(二)健全集聚产业生态,推进服装产业链条化。加快探索产业党建新模式,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拧成一股绳,在抱团发展中走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以党建链引领“生态链”。立足服装产业链条建立行业党委、链条内企业建立党支部,全力做好指导服务,推动服装产业链向闭环发展。园区党工委统筹谋划,指导链条内企业打造全生态链布局,解决企业原料来源问题,降低企业用料成本。目前,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思路,集聚广东、浙江、福建等地228家企业入驻新滔环保产业园、68家企业入驻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37家企业意向入驻豪丰表面处理产业园,超300家企业集聚园区,福绵规上工业企业从2019年初的20家增加至目前的76家,入园企业超10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50亿元。以党建链筑强“发展链”。服装产业链行业党委协调链内各企业党支部,系统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行业党委联合企业家协会定期举办交流研讨会,征集发展意见,助力290家企业落地,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以党建链提质“服务链”。企业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建立直通园区、直通项目、直通企业、直通现场、直通问题的“全环节”直通服务机制,积极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产业链上党组织共开展“党旗领航+”群团活动78场,参与活动的党员职工超3000人次。依托机关单位与园区结对共建,通过活动联办、资源共享等方式,帮助企业抓党建促发展,吸引了大量外来优质大型企业的入驻。目前,节能环保产业园入园企业达228家。

(三)致力做优服务生态,推进综合服务常态化。依托组织阵地和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项目,实现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齐头并进。坚持定点克难建立区委领导、镇区书记定点联系50强民营企业制度,明确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20家重点民营企业、组织部门班子成员联系30家双重管理民营企业、县镇党员干部联系100家民营企业,每年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用地、用工等难题600余件。健全常态服务机制。引进第三方清川园区服务有限公司在园区开展党务、政务、商务“三务合一”服务,打造了“党群服务110”“红色驿站”“法务工作室”党企服务品牌,创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党企融合发展。推行“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机制”的工作模式,服装产业链链长负责联系链条内党支部,以党建促组团发展,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规划、征拆、招商”三同步,服务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成。目前,引进了广东豪丰环保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管理豪丰先进制造表面处理基地,带动新能源产业等电镀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集聚,持续提升工艺装备、污染防治和清洁生产水平,推动产业健康、生态和可持续发展,逐步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目标。深化“情感融合”。厚植企业红色文化,营造内和外顺的良好环境,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园区内建成全区首家“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配备设施齐全,藏书上万册,满足园区广大党员群众对文化发展的多样化需求,优化创新园区党员教育模式。优化党群共建。建立群团组织定期报告、党组织专题研究、群团组织负责人列席党组织会议等制度,定期举办党群文化节、党群联谊会,实施党群阵地“六有”规范化建设,让广大员工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三、成效

福绵区重点通过打造园区党建“三个生态”,强化园区党建链,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融合并进、互促共赢的局面。高质量民企党建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经济发展持续走强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党建内驱力进一步提升。全区民营企业家们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对促进企业发展的实实在在成效,纷纷申请成立党组织。目前,园区200多家民营企业党组织组建率95.3%,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100%,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率100%,聚组织动力破阻碍。聚焦链上各企业发展需求,由区委常委领导带队,区直经济部门党组织书记、党员业务骨干组建党员先锋队,为企业解决一系列用水、用电、用人等系列难题。聚人才动力促发展。建立校企合作培养制度,与广西纺织工业学院等多家院校达成战略合作项目,成立1个博士工作站、7个科协工作站,全职高层次和拔尖技术人才14名,培养服装纺织人才2000多人。聚创新动力提效能。实施“千企技改”“百企扩能”工程,引导重点成长型企业强化技术创新,构建服装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业技术联盟,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打造29个企业创新平台,为玉林市益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多家等企业获得共400万元的“千企技改”工程项目专项资金。聚文化动力强合作。以行业党委为载体,建立链上企业“党建朋友圈”,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章程,引导和鼓励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部门由同一领导分管、同一部门办公,推动链上各企业组织生活与产业链团建活动相结合,促进企业间文化认同,增加企业运营合作机会。

(二)党组织优势发挥更充分。着力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使各级党组织发挥出最大效能,解决系列制约链上企业发展阻碍。解决了“无人管事”问题。建立两新党组织“第一书记”“第一主席”,党建工作指导员及园区党建网格员三支常态队伍,各机关单位每月派驻“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一律”等动态队伍,不断充实服务力量,化解企业矛盾纠纷56起,持续优化提升环境要素和生产要素。解决了“无钱办事”问题。落实“3351”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财政支持、党费拨返等政策,侧重在纺织服装产业链上树标立杆,投入建设资金300多万元,打造7家企业为龙头的服装纺织党建示范带,28个党支部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解决了“无章理事”问题。行业党委年初根据企业需求制定机关党组织每月服务主题,分配服务任务,形成服务清单,并将服务产业发展成果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区镇两级组建党建指导组跟踪问效,考核结果挂钩评优评先及年度考核。2021年,开展专题调研112次,反馈问题142个,推动解决问题68件次。

四、启示

铸造“党建链赋能产业链”的实践与探索,为打造高质量民企党建,进而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有益启示:

(一)强化政治引领是前提。要始终坚持民企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两手抓、两手硬”,积极探索强化民企党组织政治核心与政治引领作用的方法途径,不断创新服务型民企党组织建设的制度机制,努力形成在服务中教育引导民企职工、在教育引导中更好服务民企职工的生动局面,使职工群众理解、支持、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

(二)助推企业发展是根本。党建工作必须紧贴发展中心,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这就要求民企党组织必须将围绕生产中心、推动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主动适应企业发展需求,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健全服务机制、调整工作重心、完善服务路径和措施,真正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彰显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

(三)抓好队伍建设是关键。深化民企党建必须建设一支党性强、业务精、愿奉献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要坚持拓宽源头,通过多种渠道为民营企业推荐、输送、培养优秀党务人才;要建立保障基金,落实相关待遇,调动民企党务工作者工作积极性;要突出民企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常态化开展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其履职能力,保证民企党建工作有人做、做得好。

(四)搭建融合平台是重点。要注重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围绕“贴近中心、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的总体目标,打造形质兼备、内涵丰富的活动载体,做到既遵循客观规律,又体现创新精神,既切合企业实际,又贴近职工需求,真正找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效抓手,为民企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丰富的平台,进而实现共赢目标。

(五)坚持以人为本是保障。将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党建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方法。要把尊重理解和关心关爱作为重要内容,从思想、工作、生活等各个层面,为每一位民企职工提供帮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要敢于坚持原则,在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组织坚决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利益;要领导和支持企业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夯实群众基础。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