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厦门市湖里区:“暖新”行动汇聚点滴关爱 赋能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中共厦门市湖里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湖里区紧盯快递物流、外卖平台、网约车平台等新业态党建工作薄弱点,摸底数、建机制、优服务,率先成立新业态党建联盟,以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暖新”行动为立足点,把党的工作做到新就业群体中去,探索新业态党组织和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的“湖里路径”。相关经验做法被评为厦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佳创新案例。

一、背景

随着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新业态快速发展,为稳增长保就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新业态聚集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他们穿行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然而,产业的高速发展、城市的高度繁荣,却无法掩盖新就业群体的“疲于奔命”,他们的权益保障、社会融入、身心健康、职业发展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痛点”与“堵点”。

湖里区积极探索开展新业态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工作做到新就业群体中去,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做法

(一)织密组织体系,探索党员覆盖新实践。筑牢新业态基层红色堡垒,创新党员管理教育模式。一是组建党建联盟。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举办新业态党建工作推进会,制定下发《湖里区新业态党建工作提升方案》,凝聚工信、人社、工会、交警等17个职能部门力量,组建新业态党建联盟,明确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形成党政群团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二是强化“两个覆盖”。将党的工作向物流快递企业、外卖平台、网约车平台的分支机构、基层网点或合作企业延伸覆盖。针对新就业群体工作半径与社区网格高度重合的特点,把分散党员纳入社区统筹管理;针对网约车平台的合作模式,依托合作企业进行组建,共推动成立新业态党组织55家。为每家新业态党组织指派1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纳入“1+X”联建片,重点企业“一企一档”。三是创新党员管理。针对新业态流动党员多的特点,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找到流动党员52名,灵活组建6个流动党支部。“七一”之际,在区委党校举办新业态流动党员“政治生日会”,让新业态流动党员感受组织的温暖,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二)做实关心关爱,创新“暖新”服务新机制。发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吹响“暖新”行动集结号,打通新业态发展“堵点”、解决新就业群体“痛点”。一是惠企政策助力。修订完善《湖里区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实施办法》,出台《关心快递物流行业十项举措》,落实企业扶持金额800余万元,惠及企业41家。引导规范快递物流企业投保行为,为骑手的安全保驾护航。多渠道收集企业需求,为企业解决疫苗接种难等问题,组织疫苗专场活动5场次,惠及400余人。将快递物流设备纳入小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设置智能快件箱412个。二是聚焦痛点堵点。面向新就业群体广泛征集问题困难,针对劳动环境差的问题,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爱心驿站”“工会驿站”等设置49个“益骑驿站”,为骑手提供休息、饮水、充电、找组织等服务,配套开发掌上地图小程序;设置“司机充电站”,为网约车司机提供休息、党员报到、学习充电等服务。针对权益保障不足问题,组建法律公益咨询团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和矛盾调解服务61次,其中,今年工会专员成功调解9起新业态劳动纠纷,为28位网约车司机争取到132万元调解款。三是加强暖心关怀。举办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红色夏令营和冬令营3场次,惠及90余人次;依托社工机构,开通心理帮扶热线,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心理疏导120余人次;为新就业群体中的“先锋传递者”送上健康体检大礼包;承办市邮管局主题书邮会2场次,覆盖骑手80余人次,以书会友,扩大新就业群体的交流圈,让他们更好融入城市。

(三)选培榜样先进,谱写融合发展新篇章。推动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当好企业发展“主力军”、城市形象“宣传员”。一是先锋带动。举办寻找新就业群体“先锋传递者”活动,在“湖里党建”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连载《爱操心的“城市摆渡人”》等“先锋传递者”微故事,广泛宣传疫情期间坚守一线顺丰小哥苏勇彬,“爱操心”的曹操专车司机余炳文,“拼命三郎”美团外卖小哥曾祥富,增援上海的京东快递小哥蓝文金。二是典型驱动。发挥新业态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疫情期间,在万顺叫车、曹操出行、亚迪等新业态企业组建“先锋突击队”,与街道开展共建,推动流动党员摸排共管、近邻网格治理共治、企业全面发展共建、急难特殊任务共抓、先进典型事迹共推。发动新业态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双报到”,组建4支爱心车队、近百名司机参与高考生接送;顺丰速运党支部积极响应“爱心厦门”建设,组织公司党员员工与北站社区困难户开展结对帮扶;云仓配党支部打造“红云优配”党建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三是氛围促动。加强宣传引导,拍摄宣传短片《致敬城市建设者》,宣传优秀新就业群体典型事迹。面向新业态企业党建典型征集党组织“全家福”“我想对党说”寄语,在“湖里党建”微信平台巡展,发布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8篇,厦门日报以《暖心举措护航“骑士”前行路》《“暖新”行动为新业态注入红色基因》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三、成效

新业态党建工作探索出了一条高质量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推动城市高效能治理,让新就业群体获得融入感和荣誉感,营造尊重新就业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提升企业获得感。新业态党建联盟凝聚新业态企业主管部门力量,推动惠企政策、益企活动、助企资源向新业态企业倾斜,通过部(局)长会客厅、“党建益企行动”等平台,为企业送上政策组合拳,惠企大礼包。开展常态化问题征集,深入了解企业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建立问题销号和跟踪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

(二)提升群体融入感。新业态党建工作把解决好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新就业群体的“痛点”,多管齐下,通过建设“益骑驿站”、组建法律公益咨询团队、开通心理帮扶热线、送上节日问候、举办子女夏令营、开展“书邮会”等活动,凝聚更多“暖新”力量,提升新就业群体这群“赶路人”的融入感。通过开展“先锋传递者”评选活动,树立先锋典型,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职业价值感和荣誉感。

(三)提升城市幸福感。新业态党建工作发动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引导新就业群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主动融入城市治理,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通过在新业态企业组建“先锋突击队”,在新就业群体选树“先锋传递者”,营造尊重新就业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城市治理共建共享实现新高度。

四、探讨

做好新业态党建重在引领、重在凝聚、重在服务。做好这些,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工作做到新就业群体中去。

(一)构建有力的组织体系是做好新业态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新的发展领域,哪里就要有党建工作的新阵地。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强大优势和力量所在。在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中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是做好新业态党建工作的首要工作。通过有力的组织体系,去教育好、管理好、团结好、凝聚好他们,唤醒他们的归属感。

(二)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模式是做好新业态党建工作的关键。新业态党员流动性特别大,大部分与平台无劳动合同关系,存在大量的“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传统的党员管理教育模式已经不适用新业态党员。要创新新业态流动党员管理模式,积极发挥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的优势,将新业态党建与流动党员管理、网格化治理、“近邻党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分类施策,让新业态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形成新业态党建整体效应。

(三)做好新就业群体的关怀服务是做好新业态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根据有关调查研究显示,新就业群体在居住条件、身心健康、职业发展、劳动权益保障、社会融入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困境。要全面发动各方力量,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城市建设、共享城市发展。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