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东珠海市香洲区翠香街道:支部建在小区里,服务送到家门口

珠海市香洲区翠香街道党工委

2022年07月29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珠海市香洲区翠香街道积极创新探索,以城市居民住宅小区为单位组建党组织,通过“找党员”抓骨干、“建组织”抓覆盖、“优机制”抓统筹、“聚合力”抓服务的“四手抓”模式,先后建立青竹花园三期、福星豪庭、南坑花园等小区党支部,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将服务管理阵地延伸至城市基层每个角落,让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更通畅,小区问题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下迎刃而解。2021年,街道获评“珠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并作为珠海唯一单位获评“广东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翠香派出所入选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一、背景

翠香街道地处珠海香洲中心城区,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近14万人口中大部分都是新移民,城市街区“陌生人社会”特点鲜明,群众矛盾往往“易结不易解”,社区治理形势极其复杂。

(一)社区有限资源难以应对多元诉求。街道16个社区平均下辖13.13个小区,有的多达30个。其中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居多,管理压力大,社区有限资源难以解决日趋多元的利益诉求。

(二)住宅小区内部现有的治理结构失序。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经常出现各自为政、不作为或乱作为,业主与物业、业委之间矛盾不断。

(三)住宅小区熟人社区氛围不强。老旧小区多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等,这类群体往往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志愿服务,却缺乏房产权,无法参选业委会进一步加强小区治理;而大多年轻业主抱持着“看客心态”,冷眼旁观,很难实现小区善治。

翠香街道“支部建在小区里”社区治理模式是政社有机互动所形成的。2020年疫情初期,小区楼栋作为防疫“神经末梢”,青竹花园三期在热心老党员带领下,自发成立红色执勤分队,协助社区防疫值守、登记排查,并组建小区党支部,解决了小区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物业缴费率从原来40%上升到93%。为此,翠香街道深入调研,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党支部建在小区里”,制定《党建引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方案》,明确小区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领导地位,全面组建实体或功能型小区党支部,让小区问题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下迎刃而解。

近年来,翠香街道荣获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抗疫先进基层党组织、珠海首届“珠海慈善奖”最具影响慈善项目,翠香派出所入选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香洲区“平安建设”“民生微实事”现场会在翠香街道召开,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

二、主要做法

(一)“找党员”抓骨干,激活党的肌体细胞。广泛开展“找党员”抓骨干,把社区直属党员用起来,让在职党员亮出来,把流动党员纳进来,挖掘“火车头”正能量,实现小区自治。一是加强社区直属党员教育管理,为党员设岗定责,开展宣传、监督、帮扶、调解等公益服务。二是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在小区亮身份,做到“居民有所呼,社区有所议,组织有所应,党员有所为”。三是推动转接流动党员,通过主动联系、便捷组织关系转接、定期走访慰问等方式,引导流动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到小区,积极参与小区治理。

(二)“建组织”抓覆盖,延伸党的神经末梢。全面建设小区党建阵地,把党建工作下沉到小区。一是组织上应建尽建,凡是小区在册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均成立实体型党支部;如果党员人数不足,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吸纳居住在小区但其组织关系不在小区的党员,组建功能型党支部。二是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班子,将居民代表、小组长、网格员推选为小区党组织班子成员,选派优秀在职机关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积极鼓励小区业主党员参选业委会成员、居民议事代表。三是制定小区党支部权责清单,赋予小区党支部对物业和业委会的评价选择权、民生微实事的主导权、党员评先评优的推荐权等,健全小区党支部对物业、业委日常监督机制,让小区党支部真正掌握小区“话事权”。

(三)“优机制”抓统筹,搭建共治平台。建立区域化党建、党员积分、联动议事、物业考评等“四项机制”,形成小区治理“一体响应”模式。一是健全社区“大党委”机制,建立社区兼职委员制度,注重吸纳驻区单位、共建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物业、业委会党员代表,成为小区治理有力抓手。二是推行党员积分激励制度,建立党员积分手册、志愿服务档案、年终星级评定,评定结果提供至党员所在党支部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参考标准。三是建立联动议事机制,深化红色“三驾马车”(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引领小区治理,建立社区、驻区单位、小区、业委、物业、党员“六位一体”议事协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治理难题。四是对辖区物业开展季度定期考核和不定期抽查,建立四级奖惩机制,鼓励物业成立党支部、建设红色物业等,为将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打好基础、铺好路。

(四)“聚合力”抓服务,增强居民凝聚力归属感。以小区为单元,以居民需求为目标整合外部资源对接小区治理。一是发挥辖区内政府机关和企业单位优势,开展结对共建,盘活外部资源,为小区治理注入新生力量。二是围绕小区“老大难”问题,梳理“治理清单”,积极动员业委、物业、居民、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治理,结合“民生微实事”项目,配置人力物力财力或通过购买社会服务下沉到小区,有针对性辅助党支部化解治理难题。三是融入小区“红色文化”,创新宣传传统文化、家风家训、文明公约等,党员带头建设美丽小区、美丽楼道、美丽阳台,让小区成为居民生活、情感、价值的共同体。

三、取得成效

(一)密切党群联系,巩固执政根基。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实现党的领导末端覆盖,小区治理从“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小区建设从“简单粗放”到“精准精细”。目前,翠香街道成立小区党支部33个、业委会党支部22个,推选楼栋长524人,其中党员楼栋长142人,组建山场祥和调解团、兴业小区调解员等志愿服务队49支共959人。织就一张覆盖小区每家每户的党建服务网络,使每名党员在“责任田”里守土有责。

(二)整合政社资源,强化小区自治能力。小区党支部理顺小区多元主体职责,科学配置和使用辖区党建资源、职能部门下沉资源、购买服务专业资源、小区内部优势资源等,提升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市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连续3年到新村社区开展党建共建,坚持每周二到小区听民情、解民意,集中解决城市管理、消防安全等民生实事。山场社区为270名“双报到”党员建档领卡,在认领小区13类志愿服务岗位、联系居民群众等工作中做表率,党员帮群众、群众学党员蔚然成风。

(三)坚持需求导向,解决顽疾痼疾。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着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办好为民惠民实事。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暴露出的老旧小区治理短板,南坑花园3名党员在钰海社区党委号召下,成立了小区党支部,积极与业委会联动发力,搬迁破损单车棚、清理多年卫生整治黑点等,推动小区由象征性“有物业”管理到有序管理的转变;近年来,碧景园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纠纷不断,矛盾较大。随着小区业委会解散,新竹社区推动成立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上门入户“问需于民”,联合居民代表、物业、开发商等召开“物业联席会议”,化解地下车库多年未维修使用、地下管道迁移等10余项难题;青竹花园中、北区通过“三架马车”引领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全市老旧小区中设立首个公共维修资金,获得省住建厅的肯定,并将这种党建共建的模式广泛推广。

(四)变志愿为自愿,构建社区共同体。各小区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开展邻里集市、小区环境整治等,增进居民间相互信任,加深小区归属感与认同感。安宁社区发挥党员“黏合剂”作用,动员福康花园小区居民自筹200余万,一口气更换8部“超龄电梯”,成为珠海首个实现“超龄电梯”自筹全更换小区;结合“珠海兵工人扎根地”特色资源,康宁社区党委多方走访原“两机”集团老职工和老兵生活事迹、收集老旧物件,在香宁花园打造4个主题的“兵工厂文化”彩绘墙,形成特质鲜明、印记独特、广泛认同的小区文化。

四、探讨

(一)推进“把支部建在小区上”,优化基层组织网络。以小区为单位组建小区党支部,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小区、覆盖到楼栋,形成上连街道社区、下连业委、物业和党员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向小区、家庭、居民全覆盖。

(二)推进“区域党建双报到”,激发党员示范作用。落实区域党建“双报到”,充实小区党支部队伍的组织力量和可调动资源,推动在职党员主动“亮身份”,在8小时以外参与居住小区自治,有力扭转了小区治理原有的老龄化和空心化状况。

(三)推进“党建主导型业委会建设”,凝聚小区治理合力。强化“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深度融合,将战斗堡垒直接建立于小区、群众之中,努力构建党支部领导下的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和物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现代治理体系,使党对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