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泗洪县:厚培“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力量”

中共泗洪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泗洪县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两新”组织扩量提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建立选育管用“全链条”体系,矢志打造一支专岗选配强队伍、专业培育强能力、专门职责强目标、专向管理强规范、专项激励强保障等“五专五强”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全力推动“两新”组织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

一、背景起因

2020年3月起,江苏以实施新时代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为总抓手,选择20个县(市、区)开展以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为重点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泗洪县作为首批试点县,按照“市场化选聘、多元化培训、规范化管理、差异化激励”的工作思路,坚持先行先试,注重制度设计,着力构建一支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为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二、主要做法

(一)抓队伍建设,解决人从哪里来的问题。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我们强化系统思维,把配齐配强专业化党务工作者作为破解“两新”组织党建薄弱点的关键举措,力求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一是建章立制定规范。县委组织部深入乡镇(街道)、园区和重点民营企业、社会组织调研,经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办法》,涵盖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组织领导三个方面,为工作开展提供章法。二是精准选配定人员。支持和鼓励“两新”组织按照应配尽配的原则培养党务工作者,通过组织推荐、个人申请等途径,从领导班子、人事主管、办公室主任等管理层中选优配强了170名党性强、懂经营、会管理、善沟通的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副书记;“两新”组织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结合“县直部门走访挂钩服务企业”活动,由上级党组织或行业主管部门择优选派了293名兼职党建指导员;同时,按照中共党员、大专以上学历、40周岁以下等条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8名“两新”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三是健全体系定职责。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负责方案拟定、统筹协调、工作推进;财政、民政、教育、市监、卫健、司法等部门积极配合、定期联络;乡镇(街道)、园区、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培养,形成了各司其职、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工作体系。

(二)抓培养管理,解决来了怎么干的问题。我们用管理干部的方式来管理党务工作者,通过培育历练、严格管理,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一是强化能力培训。开展“定制式”全员培训和“导师制”红领帮带,先后赴苏州、无锡等地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交流研讨、组织考学等方式,为党务工作者快速“补课”“充电”,先后培训500余人次;邀请省市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为导师与新任党务工作者“一对一”结对指导,带领新任党务工作者下沉到“两新”组织一线,帮助尽快熟悉党建业务。二是严格管理考核。探索建立专业职责清单,采取“月度例会、季度观摩、年度评比”办法,实施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组织考评与员工评议相结合的量化考核,每年按照15%左右的比例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行专业资格认证制度,细化党务知识、“两新”实务、岗位认知、工作态度、信息化运用5个维度,每年组织一次专业资格认证,先后推动92名党务工作者持证上岗。三是建立退出机制。注重动态管理,明确有严重违法违纪、年度考核不合格等七种情形之一的,依法依规退出党务工作者队伍,让党务工作者心中有敬畏、工作有纪律。

(三)抓作用发挥,解决如何干得好的问题。围绕专业做文章,让党务工作者既熟悉党建业务,又懂“两新”组织基本知识,实现党务、服务有机融合。一是做政治引领的带头人。坚持以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为根本,深入开展“双培养”活动,积极培养“两新”组织负责人、业务骨干“入场入队”,先后发展“两新”组织党员300名、培养积子765人。二是做党建业务的内行人。采取“1+1+N”的模式,即1名党务工作者联系1个牵头党组织,带动N个“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开展最具规范党支部创建、党员政治生日等党建联盟活动300余次;通过大排查大整顿活动,加强党的工作覆盖,推动“两新”组织单独组建党组织87个,联合组建11个。三是做“两新”组织发展的热心人。引导党务工作者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主动融入“两新”组织,围绕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协调开展“政企恳谈会”“红领助企”等活动,争取上级党组织关心支持;推动社会组织与社区“双社联动”,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500余场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促进党建与“两新”组织发展互促共赢。四是做党员职工的贴心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职工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435个,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48支,深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听取意见诉求,加强人文关怀,为员工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

(四)抓制度设计,解决干好怎么样的问题。按照“有为才有位”的理念,完善激励措施,打通纵向职级晋升、横向职业交流渠道,力求让党务工作者留得住、发展好。一是强化政治待遇保障。把“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纳入“两新”组织重点人才范围,积极开展“十佳红领先锋”“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并颁发荣誉证书,增强职业荣誉感;对于工作时间较长、工作实绩突出的党务工作者,优先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人选,先后有30人被表彰为省市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二是强化经济待遇保障。建立专职党务工作者“三等12级”薪酬体系,办理企业职工“五险”,确保人均年收入不低于5万元。同时,为取得专业化资质认证的党务工作者发放“红领津贴”,初级、中级、高级、特级党务工作者每年分别不低于3000元、4800元、7200元、10000元。三是强化发展通道保障。对考核优秀、综合素质较好的党务工作者,积极举荐为“两新”组织行管人员,推动党组织书记担任领导班子成员,优先作为村(居)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推荐到国有企业任职,真正让党务工作者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干好有发展。

三、取得成效

(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系初步建立。按照“市场化选聘、多元化培训、规范化管理、差异化激励”的工作思路,健全党组织书记、兼职党建指导员、专职党务工作者“三支队伍”。在全市率先建立以内选外聘为前提、以人才集聚为基础、以资质认证为核心、以鼓励激励为保障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体系。建立了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实现经济开发区、常泗园以及西南岗产业园等园区、社会组织等领域“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配备率100%,形成覆盖城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体系。

(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保障全面增强。建强阵地保障,打造众创社区党建工作站,为党务工作者提供培训、交流的平台。对表现优秀的党务工作者,积极举荐为“两新”组织行政管理人员,优先作为村(居)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推荐到国有企业任职。对专职党务工作者由县委组织部和用人单位“双重管理”,建立“三等12级”梯级薪酬体系,基本工资参照城市社工副书记标准,办理企业职工“五险”,表现优秀的年收入有7-8万元,达到企业管理层收入水平。

(三)“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效愈发彰显。党务工作者积极融入企业,组织“政企恳谈会”“政企面对面”等活动127场次,收集意见建议780条,“一企一策”协调解决。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红领企业”培育、党员先锋说、“两新”组织故事汇等活动,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累计培养市级以上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36人,获得各项专利227余项,新增2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经验启示

(一)加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必须纲举目张。“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是“两新”组织党建的“排头兵”,重点要抓住队伍的素质提升,不断“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主动学习充电的动力,全面掌握“两新”组织党建、生产经营、关系处理等知识。同时还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对“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点单式“精准培训”,切实提高在党组织“标准+示范”、服务发展等方面的能力水平,从源头保证“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质量。

(二)加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必须上下联动。“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是“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涉及到“两新”组织各方面的事务,如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等等,需要组织、工信、安监、人社等部门相互配合,形成贯通上下、连通左右的工作体系,集中整合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资源,全面抓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管理,着力培养一支党性强、业务精、素质高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

(三)加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必须创新务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关键在创新,根本在务实。应该突出特色定位,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针对不同“两新”组织体量规模、生产经营、发展方向,制定务实可行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模式,不搞“一刀切”。因人而异、因企而异,更加注重精细化、点菜式的培养机制的建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突破,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培养更加有用的人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