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平凡人党建——传统行业不传统 平凡企业不平凡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介绍

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1990年成立党支部,2006年成立集团党委。30多年来,华利达始终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助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经过多年的拼搏发展,现已成为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拥有7家大型工厂、15000名员工的跨国企业集团。目前在全国服装百强企业排名22位。集团党委下辖6个支部及1个海外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85名,预备党员7名,目前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2名,兼职党务工作者6名。2021年5月,华利达“平凡人党建”特色做法获评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最佳实践”。

二、做法与特点

(一)红色基因,已经成为华利达独树一帜的文化密码

纺织服装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的发展、行业的进步,都是一个个一线劳动者用辛勤汗水浇灌出来的。华利达集团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红色基因的非公企业,多年来的稳健发展,离不开所有平凡一线工人的努力和奋斗。华利达党委将“平凡人党建”作为公司党建主题,让“致平凡,至不凡”成为所有职工共同的信念。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一线职工是企业主人翁”的理念,注重从普通职工身上发掘闪光点,形成了专注工作的“聋师父”陈跃龙、昌瑞“爱迪生”蒋斌等一大批先进职工事迹,涌现出了全国轻工行业劳模黄晓磊、长三角四省市纺织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冠军蔡干忠、亚军季红美等一批先进典型,喊出了“传统行业不传统,平凡企业不平凡”的响亮口号。华利达党委坚持“信仰最重要”“梦想最闪亮”“劳动最光荣”“创新最美丽”“奋斗最幸福”,从五个方面对公司全体党员职工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员工建功立业,通过公司荣誉墙展示、年会表彰等各种方式,把一线职工主体地位凸显出来,让每一位平凡的劳动者都在华利达集团寻找到自己的成就感、获得感。

(二)联建共建,已经成为华利达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

党建工作对于华利达来说,既是引领,也是桥梁。集团党委书记张文昌认为:凡是深刻理解了中国的国情、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无不重视党建工作,无不将党建工作作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华利达多年来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一理念。近年来,华利达集团党委先后与中国人民银行常州分行、华夏银行常州分行、常州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天宁区消防大队等各类单位党组织深入开展联建共建活动,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形式,推动企业资源渠道再拓展、发展平台再优化。2020年9月,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工商联和省、市、区各级组织部门的共同关心下,华利达集团党委有幸加入到省级机关党组织与常州市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中,与省工信厅投资与技术改造处党支部牵线成功。结对以来,省工信厅投资与技术改造处党支部先后多次来到华利达集团,深入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详细解读省委、省政府扶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在了解到企业正在推进智能化车间改造项目后,迅速组织专家赴车间一线开展现场指导,集团生产中心顺利入选常州市智能车间名单。

(三)党员队伍,已经成为华利达企业治理的中流砥柱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方针,坚持把“在骨干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培养干部”的双向培养制度贯穿始终。近年来,公司党委推进华利达“千名人才”计划,通过设立“党员示范车间”“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给党员压担子,一大批党员迅速成为公司各个领域的骨干。同时,通过技能大赛、内部竞聘、建言献策等活动,选拔出各个岗位的状元骨干,通过组织引导,加快政治培养进程。在企业日常管理中,坚持党的方针政策党员先学习,先进科技和管理知识党员先掌握,生产经营任务党员先完成,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使加入党组织成为集团有为青年的向往,让党组织成为培育企业骨干的摇篮。在党员骨干带领下,公司成功完成多项新产品开发、设备内制、流水线改造、IE管理创新、信息化系统导入等项目,推动了公司信息化、自动化、绩效化的改造。

(四)先锋意识,已经成为华利达担当责任的精神旗帜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从供给到需求,从经贸到政治,经济社会各个层面都在承受巨大的压力。在集团党委带领下,华利达全体党员带头组织复工复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两天内公司迅速停掉6条生产流水线,转产防疫急需的防护服。原料紧缺,就动员全产业链资源,不计成本从日本采购医用防护服面料;产能不够,集团机关党员全部到一线支援生产,所生产的57000套防护服,全部捐赠给市、区两级政府,保障了防疫需求的有效供给。集团党委还根据前线需求,向武汉6家医院捐赠了羽绒服和防护服,让华利达的温暖,精准直达缺少供暖的方舱医院。疫情期间,面对订单骤减、企业职工焦虑情绪蔓延的情况,集团党委顶住压力,在行业率先发声承诺:“一不裁员、全力以赴保岗位,二不降薪、全力以赴保收入”,真正以党组织的担当作为赢取了广大职工的深刻信任。

三、成效和反响

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党委立足纺织服装行业劳动密集特点,创新探索平凡人党建品牌,聚焦普通职工实际需求,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一是思想引领见品牌。喊出了“传统行业不传统,平凡企业不平凡”的响亮口号,从“信仰最重要”“梦想最闪亮”“劳动最光荣”“创新最美丽”“奋斗最幸福”五个方面对公司全体党员职工开展思想教育。

二是队伍建设见成效。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方针,设立“党员示范车间”“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近年来累计推荐党员先进典型51名,6名党员获得省级以上劳动模范、技能竞赛冠军等荣誉。

三是先锋形象见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集团党委带领党员2天内迅速关停6条服装生产线,紧急转产医用防护服,不计成本从海外调运原材料,所生产的57000套防护服,全部无偿捐赠。

四、探讨和启示

一是党建引领发展力进一步增强。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党建激发创新、党建增强执行、党建引领共进”的特色党建文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二是党建阵地功能进一步完善。建成了总面积逾2000平方米的“平凡人”党群服务站,拥有党建展厅、党员培训中心、党员宣誓区、党员会议区、自主学习区等多个功能区域,2020年12月,全市“两新”组织红领学院落户华利达。

三是企业发展动能进一步激活。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培育出一批优秀党员骨干。在党员骨干带领下,公司成功完成多项新产品开发、设备内制、流水线改造、IE管理创新等项目。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