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东广州市南沙区:“五红”引领点初心激活力 “五联”共建促发展显担当

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社会组织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针对我区社会组织党员数量规模少、社会组织党组织资源分散、党员活动场地资源缺乏等问题,南沙区社会组织党委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开展“五红五联”党建品牌项目,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人员、经费、场地等资源整合共享,推动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党员聚沙成塔、抱团发力,助力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二、做法与经过

(一)建机制,谋划顶层设计,规划“一盘棋”。

由区社会组织党委、党建专家组成项目工作组,走访区内12家社会组织党组织,深入挖掘了解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可提供的党建服务资源,结合走访调研情况制定印发《南沙区社会组织党委“五红五联”党建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深化“五红五联”党建品牌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召开“五红五联”党建品牌研讨会、工作推进会,联系指导9个在各自领域具有相对特色优势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五红”建设带头单位,构建党建主干网,共同签署《共建倡议书》,建立党组织联动工作机制,就如何推进实施“五红五联”品牌项目进行探讨,推动工作有效落地。

(二)强队伍,密织“五红”一张网,激活“一池水”。

打造红色堡垒,创建典型示范党组织。制定印发《南沙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基地(点)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每年指导培育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强化带头单位中作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党组织的建设。突出“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分类指导党建工作示范点区建筑行业协会党支部和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支部孵化创建“红三建”和“红色管家”党建品牌项目。

培育红色头雁,强化教育管理党组织书记。加强理论武装,把准“定盘星”,印发《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暨2021年党建培训计划》,确保党组织书记全年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开展2021年度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履职考评工作,细化工作考核指标,提高综合素质水平。

培育红色先锋,实施党员“三亮三树”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暨“三亮三树”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中迅速兴起党员亮身份、树党员先锋形象,亮职责、树党员实干形象,亮承诺、树党员担当形象的“三亮三树”活动热潮。

建设红色阵地,打造党员活动室示范“样板”。按照省市有关文件标准,结合我区特色运用红色元素建设南沙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和培育发展基地,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南沙社会组织党建阵地建设“样板”,为各社会组织党组织高质量打造红色活动阵地提供参考。

搭建红色平台,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公益”创投。开展南沙区第二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助党建经费40万元,引导5个社会组织党组织链接达50万元的社会资源开展“红色创投”党建公益项目。

(三)谋成效,突出“五联”统筹,打出资源“组合拳”。

联组织,抓结对共建。一是指导28个社会组织党支部联动121个其他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87场次、会议座谈49场次。依托9个带头单位联动区内社会组织、社工站、村居、企业等30多个不同性质的党组织、400人次党员围绕帮扶救助、乡村振兴等主题共建开展“困难群众房屋修缮”等志愿活动40场次。二是指导16个社会组织党支部与43个其他党组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三是指导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党组织联合会员单位开展共建活动39场次,组织座谈会议30场次,加大对会员的党建引领力度,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联党员,抓培训齐学。一是指导带头单位打造“党员流动驿站”,在建筑行业协会的建设项目工地中打造15个党员活动室,为流动党员建立一个“不流动的家”,同时设立“红色驿站”联系点,指定党建工作联络员,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共联动流动党员过组织生活5场次60人次。二是加强流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指导行业协会商会类党组织联动会员单位中的流动党员开展活动、培训58场次,受教育流动党员343人次。

联群团,抓活力激发。一是加强群团组织建设,联合区青妇等群团组织,推动成立180个社会组织工会委员会、工会小组。二是强化群团组织作用发挥,帮助困难农户、困境妇女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开展关爱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困难群众服务活动11场次,受益对象1400人次,强化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工会福利。

联平台,抓资源共享。一是搭建阵地共享平台,打造培育市区两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区镇两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党建示范点和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共享,为全区社会组织及党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和队伍培训80场次。二是搭建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平台。发布《广州市南沙区社会组织参与湛江市雷州市杨家镇帮扶行动倡议书》,组织发动南沙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7家区内社会组织到杨家镇开展乡村振兴结对教育帮扶,共筹集捐赠7万元校园修建费、3.3万元校服采购费。三是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建交流会,指导我区协会商会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创建平台,开展“水产养殖技术推广”“东西部教育建设”等乡村振兴项目45个,投入资金达1360万元。

联群众,抓困难共解。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搭建良好建言献策机制和群策群力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居民议事会,2021年以来,共发动2700余名群众参与解决垃圾死角清理、社区安全微改造等社区公共治理问题312个。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240场次,认领微心愿200个,链接社会资源8万余元,共服务困难群体、党员群众、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4800人次。

三、成效与反响

(一)社会组织党员新担当新作为责任意识树牢得更坚固。进一步激发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办实事,实现从“以学为主”向“以学促行”的转变,达到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固本的良好效果,切实发挥党员表率示范作用,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争当社区“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进一步激发党员创先争优意识,架起党员群众沟通桥梁,运用身边典型开展正面先进性教育,端正群众对党组织的认知、加深群众对党组织的了解和热爱,正确引导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高群众入党积极性,有力推动建立一支党员后备队伍。

(二)社会组织发展迸发新活力,社区治理水平逐步提升。通过推进“五红五联”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强化党建工作促业务发展的示范带动效应以及党建带群建、促群团组织发展的桥梁枢纽作用发挥,保障和促进社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推动社会组织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通过社会组织的带动2021全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南沙排名第一,南沙区民政局、南沙社会组织党委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强”共同体锻造得更坚强有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实现党建示范点和党建品牌同步创建培育,2021年以来共培育4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分别获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党员教育)基地、广州市社会组织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南沙区先进党组织、南沙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培育示范点创建“红三建”“红色管家”等党建项目,其中“红三建”获广东社会组织党建优秀案例、2021年度南沙区十大党建品牌项目。通过“五红”建设推动“五联”共建,促进社会组织共同发展。商会类党组织联合银行党组织共建,及时把税务、供电、银行融资政策传给会员单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文体类党组织联合社区党组织共建,共享社区资源,有效解决活动场地等问题。

四、探索和启示

(一)凸显“联动”机制,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党员倍增效应。通过“五联”互动,党支部之间开展党建结对共建交流活动,是有效实现党组织资源共享、经验共用、优势互补、提升党建水平的重要方式。以“支部共建”活动为平台,不但能够使党员意识得到加强、党性觉悟得到提高、党员义务得到拓展,党支部功能也因此得到完善,从而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党的建设与自身建设良性互动。

(二)促进党建与社会服务机构专业优势的结合,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五红五联”品牌建设的落脚点是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引导全区社会组织践行群众路线,紧密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将社会工作中“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宗旨融入到党建工作中,使党员与群众真正心连心,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社会服务机构党组织的活动共建,具有专业经验的党员联动,能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和服务群众能力双促进双提升,强化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血肉联系,巩固党的群众基础。

(三)增强社会组织会员向心力,促进社会组织壮大发展。“五红五联”品牌建设强调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党组织要积极联动会员单位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发挥行业桥梁与纽带作用,以合作共赢作为出发点举办相关活动,提升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活跃度,进一步激发会员归属感。引导会员参与商会运营与管理,积极采纳会员提出的建议并给予及时反馈,加深会员参与感和荣誉感,有效实现商会与会员、会员与会员之间的交流;促进完成彼此的思想碰撞,大大提升社会组织核心竞争力。

(四)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党的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域。社会组织党组织离群众最近,服务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会组织贯彻落实,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社会组织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只有始终不渝坚持和加强社会组织中党的建设,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治理方式,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讲政治、把方向、抓落实、促发展的能力和定力,才能确保社会组织正确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