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洛阳市洛龙区:“红心永在”续写辉煌 奋力答好时代考卷

中共洛阳市洛龙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22年07月29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介绍

中共洛阳市洛龙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22年1月,是洛龙区为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而成立的区委直属党组织,主要承担指导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和培训、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党组织活动等工作。目前,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管理全区18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离退休党员共计971人。自成立以来,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区委组织部和区委老干部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履行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探索打造“红心永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洛阳浓墨重彩、洛龙首善精彩的宏图巨卷中答好时代考卷、续写辉煌篇章。

二、主要做法

(一)答好时代之卷,着力强化政治引领

一是紧跟形势“立”,强化组织功能。洛龙区紧跟形势发展,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成立并完善了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副区长、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办主任和区政协、人大相关领导干部为组员的洛龙区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到社区、机关调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高位推动老干部党建工作的贯彻落实。今年1月,为了尽快适应新时代加强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洛龙区委老干部局报请洛龙区委批准成立中共洛阳市洛龙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党工委书记由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副书记由老干部局分管副职兼任,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办公室设在老干部局,选派一名同志专职负责党工委日常工作,在短期内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步入正轨。

二是守正创新“创”,打造党建品牌。洛龙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指导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出创建“红心永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高效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方法,指导各离退休党组织巩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离退休老党员永葆“红心”,牢记使命,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2022年以来,党工委指导全区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01次,组织书记上党课32次,开展专题调研16次,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8次,共计900余名退休老党员参加,老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三是围绕职责“转”,厘清工作职能。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与区委组织部、各镇办党委、区直工委密切沟通协调,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单位机关党委履行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具体组织落实,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行“一方隶属 多方管理”的工作机制,乡镇(街道)下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隶属于各街道党委直接管理,区直机关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仍隶属于区直工委管理,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配合乡镇(街道)党委指导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落实,对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履行宏观指导、督促落实的职能,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管理上形成各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二)答好建设之卷,全面强化教育管理

一是“强”组织架构,实现老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区委老干部局详细调查研究全区老年教育活动状况,商请区委组织部、党校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基层老干部教育活动中心的通知》,以城市区街道办事处为主体,指导及发动各社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延伸老干部教育触角,用“1+N”模式构建“教育活动联盟”——“1”为洛龙区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N”为镇(街道)、村(社区)教育活动中心,方便老同志就近入学,打通老干部教育活动“最后一公里”。

二是“足”经费保障,强化老党员教育阵地建设。为了保障老干部教育管理和组织活动,区委老干部局向区政府申请专项资金用于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活动和区老干部大学管理运行,确保老干部教育阵地运行顺畅。6月,区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党费按照70%的比例每半年返还一次,可以用作基层老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办法》出台后,2022年上半年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收缴党费34661.3元,应返还党费24262.91元,目前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已上报区委组织部审核研究。

三是“抓”队伍建设,建强老党员教育管理队伍。区委老干部局抓严抓实老党员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名师外聘共建、区“银发人才库”中的教师队伍下沉、活动中心优秀学员以老带新、涉老社团专业人才兼任、区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志愿服务等方式,充分调动辖区乡镇(街道)、机关、学校等各类优质教师资源,探索建立一支专业齐全、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老干部教育活动师资队伍。

四是“严”督促落实,确保老党员教育工作落实落地。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定期组织到街道、社区开展专题调研,考察了解基层社区老干部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老干部对教育活动的意见建议,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电话询访等方式,严格考察督导,对成效显著的社区老干部教育活动中心进行表彰,并将社区老干部教育与活动开展情况列入争创“五星支部”的评比考核清单,真正使基层社区老干部教育活动落地走实。

(三)答好使命之卷,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一是用心用情,服务好老干部。洛龙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老干部工作,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积极探索并逐步完善和提升“三色三送”服务模式,用最高标准、最贴心服务落实好老干部各项待遇。“红色送学习”,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绽放老干部服务初心红。我们印发了《洛龙区工作通报》《洛龙区离退休干部学习资料汇编》等文件资料,通过自学与集体讨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全面系统学习、及时跟进学习, 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橙色送温暖”,通过无微不至的关怀,绘就老干部服务暖心橙。今年以来,我们组织49位离退休干部参加健康体检,为11名离休干部落实生活补贴调标,为老干部送上生日祝福和慰问品23人次,为行动不便的老干部送轮椅3台,妥善落实好老干部生活待遇。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相关领导带队,慰问看望我区离退休老干部一百余人次;5月组织开展“建言二十大”专题调研座谈活动,汇聚老干部心声,离退休老干部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充满期待,并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建言献策,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绿色送关爱”,通过多部门协调联动,打造老干部服务匠心绿。我们坚持拓展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老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与医保局协调制作离休老干部取药季卡,让离休老干部在医疗健康上享受“家门口”贴心、便捷、优质的服务;与新区人民医院对接签订了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合作协议,让全区老干部享受“一对一”的引导和“六个优先”。

二是关怀爱护,服务好下一代。持续开展2022年度“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3月与开元路街道共同举办“学雷锋,争做新时代红色少年”理论+文艺宣讲活动,引导学生弘扬“雷锋”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5月举办“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进校园进社区启动仪式,确保下一代在健康安全的环境中成长。6月以来开展“喜迎二十大 银晖传理想”进校园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永远跟党走。

三是发挥作用,服务好全社会。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号召广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卫生防疫、文明创建等活动,唱响洛龙老干部“红心永在 服务社会”的主旋律。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与区关工委积极协调,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本着“帮忙不添乱,查问题重整改”的原则,鼓励离退休老干部下街道、下社区、下学校,直面基层普遍存在的问题,开展督导检查、座谈交流、调研访谈、主题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30次,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发挥余热的承诺,为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贡献老干部的智慧和力量。

三、工作成效

一是政治引领强。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乡镇(街道)党委的领导下,洛龙区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能够做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引导广大老干部做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组织建设强。洛龙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指导各老干部党支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条例》等有关文件,协调各乡镇(街道),充分酝酿讨论支部委员和支部书记名单,严格规范老干部党支部换届选举流程,督促各老干部党支部按照规定时间和要求扎实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把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身体较好、相对年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选举成为党支部书记或委员,建强支部班子,发挥“头雁”作用。截至目前,洛龙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配合各镇办党委、区直工委,已完成现有1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

三是作用发挥好。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围绕中心大局推进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鼓励支持老干部在基层治理、文化传承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区市场监管局老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累计开展反诈骗宣传、“清洁家园”、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5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出新时代洛龙区老党员“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的精神风貌,于2022年3月被中共洛阳市老干部局授予“洛阳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誉称号。在开元路街道龙瑞社区,有一群被称为“龙瑞大叔”的老党员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巡逻,参与纠纷调解和环境整治,自愿自发协助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指导有序停车,参与清理小广告,守护小学生放学等多项工作。

四、经验探讨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要把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政治纪律教育,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拓宽组织覆盖。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健全组织架构,努力拓宽组织覆盖面,与街道(乡镇)、社区密切沟通,成立社区退休人员党支部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党支部,把国企退休人员党支部、街道社区退休人员党支部纳入管理和服务范围,实现离退休党员管理“机关—企业”全覆盖、“城市—乡村”全覆盖,强化党组织的领导。

三是保障经费投入。用好用活用足各项补贴政策,努力增加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经费,建立必要的表彰、奖励机制,推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等阵地建设,为落实党组织生活、组织开展活动保障经费投入,有助于充分调动离退休党员和党务干部开展工作主动性、积极性。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