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五彩”党建联盟赋能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经济开发区是非公企业聚集地区,既是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的着力点。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助推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15年6月,是江苏省常州市最年轻的开发区。常州经开区党工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结合发展实际、强化推进措施,探索建立的“五彩党建联盟”,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地抓党建促发展的新路子。

一、背景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非公企业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力军,加强党对非公企业的领导,保证非公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扩大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引导和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见效,常州经开区党工委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全面贯彻省委“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委“龙城先锋”工程要求,以打造“上市红”“公益橙”“工业蓝”“生态绿”“阳光金”的“五彩”党建联盟为抓手,构建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基层党建体系,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

以“上市红”党建联盟赋能企业发展。上市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018年6月,经开区成立全市首家“上市红”党建联盟,打造“党建联促,提升引领力;人才联育,提升聚合力;发展联谋,提升内升力;品牌联创,提升向心力;活动联办,提升吸引力”的“五联五力”党建新模式,有效整合优势资源,推动联盟成员抱团发展。以党建聚魂,推出“红动经开·益企向党”上市红品牌,集结“红小二”队伍,开设“红学院”,举办“红领讲坛”,打造“益企红”智慧党建云平台,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党建引领激发企业新活力。横林镇党委在“红学院”推动下,率先成立股改上市红色突击队,通过送政策、推项目等方式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仅1年就完成3家企业主板上市,刷新了全市乡镇记录。以党建赋能,发挥党员在生产管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党组织在人才引进、技术攻关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创集团党委率先点燃引领企业跨越发展的“红色引擎”,近三年累计引育高知人才145名,引进人才项目55个,获得专利技术20多项,真正将党建软实力转化成发展硬实力,实现了党建工作高水平和企业发展高质量的“双促进”“双丰收”。以党建结对,开展上市企业与上市后备企业共建,加快企业股改上市步伐,带动培育一批成长型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上市红”成为企业界的“金字招牌”。

以“公益橙”党建联盟赋能基层治理。加强党建引领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2019年以来,经开区建立“公益橙”党建联盟,坚持党建引领方向、公益服务社会,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坚持把联盟活动融入到网格管理中,以“网格党群直通站”为平台,组建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联盟+网格+铁脚板”优势,参与环境卫生、健康义诊、文明劝导等服务,形成“锋领楼道”“初心茶社”等一批“红色名片”。坚持把联盟功能体现到治理效能上,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统筹资源、凝聚力量的优势,组织百家党建“连锁店”、千名网格“红小二”共筑500米下沉式红色服务圈,打造民主决策议事厅、社情民意收集点等,做到“事有盟管、事在圈办”。坚持把联盟成效落实到群众心坎里,开设“四点钟课堂”“云端微心愿”“五微工作法”等特色服务,举办道德讲堂、社区邻里节、“红色音乐季”等文娱活动,极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联盟成员单位港华燃气公司与站北社区是结对单位,在了解到该社区居民至今仍在使用瓶装液化气的情况后,经与社区党总支沟通协商和多方勘测认证,克服了场地狭小、设施老旧等施工困难,使社区居民用上天然气的多年夙愿得以实现。

以“工业蓝”党建联盟赋能产业升级。常州经开区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是改革开放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悠久工业历史和鲜明产业特色。为建设“工业智造强区”,“工业蓝”党建联盟应运而生。推动工旅融合,创新“党建+工业文旅”载体,开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寻找废弃的垃圾”“老工业区的华丽转型”等10个主题线路。目前,红色研学线路已成为省、市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累计接待新疆、山东等地领导干部5000余人。破解企业难题,通过企业党组织的血脉相通,提升联盟抱团发展的实力,增强共同抵御风险的能力。星源新材料常州基地依托党建联盟合作关系,得到联盟企业“多对一”土地、资金、证照办理等方面的帮助,顺利渡过企业发展难关。壮大产业集群,以党建联盟带动产业联动,先进交通装备、功能新材料、智能电机、绿色家居四大特色产业集群效应逐步凸显。2021年实现产值1227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3%,迈出了产业地标再拔高的新步伐。

以“生态绿”党建联盟赋能生态保护。瞄准“生态宜居示范区”奋斗目标,以“生态绿”党建联盟为牵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2个、示范村(社区)13个,省级绿色学校7个,构筑运河党建文化公园、革新河生态廊道、宋剑湖湿地公园等生态屏障,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6.1%。一方面,党建引领锻造铁军“护绿”。组建蓝天保卫、碧水攻坚、监测执法、科普宣传等4支环保先锋队,让“红色温度”传递到为民服务的每一根“神经末梢”。园区党员干部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连续2年开展“集步打卡挑战”,连续3年组织“共绘绿色地球”活动等,让生态环保的清风吹进千家万户,深耕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另一方面,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向绿”。通过搭建党建共建互助平台链接各方优势资源,打造了光大环保、日盈电子、佳饰家等一批绿色标杆企业,示范推动落后产能、“散乱污”企业有序退出。六年累计关停化工、印染、电镀企业132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071 家,PM2.5年均浓度下降30.3%。

以“阳光金”党建联盟赋能金融服务。坚持以党建为媒,量身定制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设置“服务日历”,联系“服务站点”,强化“服务链接”,以党建引领激活金融市场活力。坚持以党建联盟为依托,强化政金企“抱团合作”,每年举办宋剑湖投资并购论坛、财金峰会等活动,打响“金融服务进园区”“银企融资互动沙龙”等服务项目,做实普惠金融服务。今年以来,联盟内仅工商银行就已办理12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金额合计4480万元,共质押56笔知识产权,盘活无形资产1.3亿元。坚持将党建共建与金融帮扶深度融合,开展政银企“红色互动”,推出“经开育企贷”“苏微贷”等信贷产品,累计投放助企授信超13亿元,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做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常州多博特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轻资产科技企业,成长性好,风险性也大,一度在银行贷款上受到阻碍陷入困境。联盟及时连线江苏银行,仅用5天时间就为该企业发放200万元纯信用无抵押贷款,有效解决其资金难题,联盟口碑也在一桩桩、一件件助企实事中好上加好、“金”上贴金。

三、经验启示

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必须打好政治引领牌。发挥好党对非公企业“把方向、保大局”的重要作用,在政治上、思想上加强引导,凝聚党政部门与非公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共同发展的共识,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抓非公企业党建,要加强与企业主的沟通交流,取得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支持,消除误解、增进共识,以党建成效带动企业增效;加强与党员职工的沟通交流,引导党员职工立足岗位比奉献,着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提升党组织在企业的地位影响。

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必须打好示范引导牌。非公企业党建要做出成效,必须要抓住“示范”这个关键,创新组织载体,有效提升党建工作吸引力、影响力。抓非公企业党建,要以规模大、影响力大的企业为重点,灵活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龙头领建等方式,联盟联动、抱团发展,在服务企业决策、人才引育、革新技术等方面发挥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必须打好发展引航牌。生存和发展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只有发展好了,企业才会更加重视党建工作,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党的建设。抓非公企业党建,要立足于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发挥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整合优势资源,通过党的文化引领、人才引领、政策引领,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