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开创“三变三新”工作路径 描绘“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美景

中共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委员会

2022年07月29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位于黄海岸边、海州湾畔,拥有11.6公里长的海岸线,是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镇。全镇行政区域84平方公里,下辖2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1.2万人,总户数23000余户,辖151个党支部,党员3458名。此外,海头镇连续多年被评为“淘宝镇”,海前、海后、大兴庄、李巷4个村被评为“淘宝村”,海前村还被评为全市党建引领发展“十大红旗村”。2021年,全镇电商销售额达65亿元,日活跃直播账号6000个、日均发货量20万件,带动2万余人就业创业。

二、做法与成效

近年来,海头镇党委锚定“党建引领富民兴村”总目标,紧抓“产业兴旺”这一富民兴村要素,聚焦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扩面,探索方法、做强后盾,让先行者干起来、后来者跟得上。

(一)路径引领,让“富民兴村”有章可循。在实践中,以海前村为代表的党组织在推进村集体产业发展上先行先试,为我们提供了经验。围绕产业破冰、人才孵化、配套服务三个方面,探索提出以“旧新之变”闯出新业态、以“少多之变”孵化新人才、以“量质之变”拓展新空间的“三变三新”工作路径,共9个方面27条举措。

1、聚力“旧新之变”,闯出产业发展新路子。产业发展有势头,富民兴村才有奔头,我们的目标是让传统产业不再传统、让新兴产业引领富民。一是思想转换。主要解决村干部“不会干、不愿干、不想干”的问题,坚持选配好干部。2021年1月海头镇顺利完成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立即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产业兴村好路子”大讨论,剖析渔业捕捞等传统产业困局,讨论如何抓住直播经济的机遇,让干部思想转换到产业发展上来。二是阵地转变。有了电商发展的苗头,党支部就要“添火加柴”,率先破题创业初期面临的缺乏引导、配套不足等瓶颈,按照“楼下便民、楼上富民”的功能定位,率先将9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电商孵化中心,向先期创业者免费提供商品展厅、电商直播间、共享直播厨房等场所,让先行者先干起来。三是产业转型。用活“支部驱动、党员带动、群众互动”的引领方式,让散点培育实现整体聚合,镇党委授牌10个“红帆支部”,各党组织研究敲定海鲜电商发展的定位,海前村打造全市首家“海鲜电商产业园”,为电商户提供电商超市、打包发货等配套服务,首期吸引220家电商户租赁入驻。

2、是聚力“少多之变”,孵化爱农助农新人才。产业发展需要人才助力,我们通过孵化更多的电商乡土人才帮助产业振兴。一是村企融合强引才。坚持村企联建、人才联引,引进专业电商运营团队5家,提升引才环境。全面实施“凤还巢”人才计划,打好“亲情牌”“乡情牌”,吸引毕业大学生、转业军人等300余人回乡创业。目前全镇已涌现出如转业军人闫家润、大学毕业生陈建康等一批优秀电商创业人才。二是党员帮带强育才。先期培育党员创业“红色头雁”50余人,帮助电商创业者选货源、拍段子、吸粉丝,组织实施“十百千”帮带计划,十名党员电商帮扶百户电商创业,带动千人就业,全镇孵化电商创业者3000余人。三是优化环境强爱才。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同步开通“电商服务直通车”,一站式帮助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用电用网等手续;为外来电商人才提供子女入学、体检等专属“绿色通道”。挂牌成立28家“电商达人工作室”,推荐张延喜等3人获评“赣榆区首批电商直播人才”,对30余名优秀电商人才推优入党。

3、是聚力“量质之变”,拓展持续发展新空间。产业发展不可能蜻蜓点水、一蹴而就,要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新兴产业永葆发展活力。一是做好产业规范。针对电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无序经营、恶意竞争等问题,镇党委牵头成立电商协会,积极与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建立协调机制,强化线上监督,与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开展线下监查,明确行业规则,保障产业健康。二是做强园区建设。不断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海头镇电商产业园二期峰叠实业生态电商中心等项目正在推进审批手续,预计年内开工。海头镇海后村海产品电商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即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建成后有望实现年销售海鲜产品30万吨。三是做优特色品牌。为扩大海头电商产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培育海娃食品、恺旗食品等市级电商龙头企业,举办“网红才艺大赛”“购物节”“海鲜电商节”等活动,唱响“海头鲜”“鲜美海头”特色品牌。这一路径已成为海头镇实现“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的样板,供各村学习借鉴。

(二)项目统领,让“富民兴村”落地见效。紧盯重点村、重点项目,围绕提质增效,海头镇压实“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通过“书记抓重点、委员抓包片、村里抓产业”的形式,既突出党委统一领导、统筹安排,又抓住各村因地制宜、灵活适度的特点,强化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形成上下一体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合力,发展特色乡村产业。

1、强基固本,夯实人才和服务新阵地。海头镇村“两委”换届后村干部平均年龄42岁,比换届前下降8岁。35岁以下66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31%,80后村书记13人,90后村书记4人,基层干部队伍综合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上任伊始,海头镇精心组织新任村“两委”班子培训,上好履新“三堂课”,从“廉”“业”“能”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队伍战斗力。组织开展烈士陵园参观、廉政教育课等10余场,开展发展先进村现场观摩学习、“一村一业”案例教学、专题讨论会6场,邀请党建、综合执法、农业农村部门专题授课6场,讲授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办公集约化,服务最大化”,在全市率先完成“三整合”改革试点工作,强化镇村联动,积极搭建“1+29+N”服务管理体系,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改造升级便民服务中心,各项行政审批手续在一个大厅内完成,为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

2、凝聚合力,集聚政策和资源新动力。镇党委主要领导挂钩帮扶,重点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30万元村”,通过引进果蔬大棚、畜禽养殖合作社等形式促进村集体增收,胡村、吴村等6个“低于30万元”村已全部摘帽。将“产业项目 党员带富”纳入村级党组织工作考核事项,党建办每季度召开村集体经济项目研判会,做好项目服务,会办发展难题,同时为优秀带富人才提供推优入党的机会。农业农村局重点加大惠农支农资金的投放力度,帮助申报农业产业项目、特色产业项目,并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财政和资产管理局统筹资金,优先保障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以及村38万元运转保障金。建设局根据村发展需要以及土地政策法规,最大限度帮助协调做好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产业用地审批。人社、税务、金融等部门积极推送政策红利,重点加大乡土人才培育与扶持、村企返税、提供低息无息惠农贷款等支持力度。

3、特色发展,催生产业和富民新活力。树好发展导向,镇党委定期组织召开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专题会,研究部署阶段工作。找准产业定位,推动产业发展,镇领导定点指导包片村发展多元经济,重点推进村集体主导型产业项目发展,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富民增收,积极发挥党员头雁作用,20名村书记领办自办产业项目27个,占村书记总数的69%,540余名党员创业,发展海鲜电商、生态农业、地笼网业等特色产业,带动和扶持农民就业、创业,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把握政策红利,海头镇引导各村积极申报赣榆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引导资金,海前村成功申领“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示范项目奖补”15万元,大官庄村蚕桑生态种养项目、生态种养农田汇水氮磷生态拦截工程项目已完成,秸秆收储项目正在建设,老年之家光伏发电二期项目获80万元“党建引领富民兴村”无息贷款。

(三)品牌创领,让“富民兴村”更有后劲。海头镇深度融入赣榆区蓝色海洋党建产业示范带建设,紧扣“党建引领、强镇兴村”主题主线,创领“一核两带”发展布局,推动核心产业电子商务拓新提质,打造优质特色农业产业带与滨海特色旅游观光带,以“党委领路、支部探路、党员带路、群众行路”助推高质发展,为实现“党建引领富民兴村”注入强劲动力。

1、突出核心竞争力巩固,做强海鲜电商“第一镇”。坚持党委抓总、镇村企联动,协同推进总占地面积260亩电商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年内开工建设占地80亩峰叠实业生态电商中心项目、占地100亩连云港城发智慧冷链综合体项目以及年销量30余万吨的海后村海产品电商服务中心项目。持续打造人才矩阵,积极扶持丰海生物科技、鲜达物流科技等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提升海洋经济科技竞争力。大力优化电商营商环境,组织电商培训,引入电商运营团队,组织电商户参加“5·18网络购物节”,举办“海头电商节”“双十一海鲜电商购物节”等活动,推动电商产业高速发展。

2、突出全域均衡化发展,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带。探索开展“产业+支部+联盟”建设,推动优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依托全镇近6万亩耕地资源,重点培育以龙北村、宅基村为代表的有机稻米产业带,以吴村、垤上村为代表的林果产业带,以大官庄村、王村为代表的桑椹、养蚕特色种养殖产业带。以虾塘整治为契机,发展壮大东部地区生态农业,重点打造占地1000余亩集生态观光体验、高效农业种养殖为一体的大兴庄村生态农业示范园。补强发展短板,实现优势产业互补,依托东部电商产业优势,积极助推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提高中西部地区农民收入。

3、突出品牌影响力提升,打造滨海旅游观光带。积极开发特色滨海旅游资源,聘请江南大学对11.6公里黄金海岸线进行顶层设计,计划总投资2.3亿元,对海州湾旅游度假区进行全面提升,有效带动周边北朱皋、小口、海脐等村旅游业发展,助力村集体增收。投资2800万元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推进防护林整治提升、“观海长廊”、海堤绿化改造建设。推进海州湾水上乐园、海洋主题馆焕新升级,打造苏北一流海洋乐园。计划建设占地60亩海鲜美食城,打造“食在海头鲜”品牌。未来,度假区将成为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创业新高地,极大助力餐饮、住宿、海产品零售业发展。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海头镇抢抓机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深度挖掘富民兴村“三变三新”工作路径,推动全域发展、全面提升,打造“中国海鲜电商第一镇”,相关经验做法被央视等媒体持续报道,在省内外引起轰动。2021年8月10日,央视一套报道海头镇海前村“发挥沿海区位优势,以海鲜电商党支部为引领,发展电商产业助力富民兴村”的经验做法。9月4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海头镇海脐村“以‘脐心党建’为引领,打造生态宜居滨海渔村,‘渔网接上互联网’带动富民兴村”的经验做法,相关报道持续引发各界关注。2021年至今,海头镇共接待省内外800余场10000余人次来访参观。

三、工作启示

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创新性探索总结富民兴村“三变三新”工作路径,通过路径引领、项目统领、品牌创领,打造“一核两带”发展布局,为推动富民兴村提供了许多可借鉴、可复制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实现党建引领富民兴村提供了海头方案。总的来看,有三点启示:

一是要筑牢本固基强的支部堡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党组织要善于统抓统管,在干事创业上带好队伍,当好富民兴村的“火车头”,抓好“根基牢、队伍强、作风硬”的支部建设,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优势。

二是要抓住星星之火的产业苗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做好富民兴村事业,不能因循守旧,而要主动作为,发掘新兴业态,乘势而为,敢于“开荒”“破冰”,发挥好党组织的创新引领作用。

三是要推动以点带面的发展格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善于以集体“首试”带动全村共享,以个体发家带动群体共同致富,以特色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产业共同发展,善于将发展的成果惠及民生、反哺发展,发挥好党组织的服务引领效能。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