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泗洪县:深化“抓管带”机制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中共泗洪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重视支部、大抓支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泗洪县共有基层党组织1653个,其中基层党委92个、党工委9个、党总支104个、党支部1457个,共有党员47192名。近年来,泗洪县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围绕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委、支部、党员和群众四个主体联动共进,积极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工作机制,把党的想法化为基层工作的实际举措,把党的主张化为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构建整体协同、上下共抓、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泗洪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为抓手,推行党支部分类定级、星级管理、达标创优,每年推动20%左右党支部对标赶超、进位提升。

一是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健全机制抓牢支部。乡镇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龙头”,只有“龙头”抬起来,基层工作才立得住、站得稳、走得远。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头道工序”,不断完善知责明责、考责问责的党建责任链条,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抓乡促村聚合力。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党建“抓乡促村”工作规范三十条》,明确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领导、蹲点干部抓村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将抓村党组织建设情况作为乡镇领导班子和乡镇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乡镇党委抓牢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督查考核加压力。出台《“强党委、带支部”大督查办法》,建立党委督查支部“月度抽查、季度巡查、半年推进、年度总评”机制,明确村党支部、社区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国有企业党支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学校党支部等6类党支部20项共性督查内容、N项个性督查内容,通过有力督导推动支部建设过硬;评星定级添活力。连续10年开展村党组织“评星定级”考核,组织、政法、农业农村、民政、信访等部门,联合成立村居“星级化”考核小组,按照五星村15%、四星村20%、三星村55%、后进村10%,每年排定全县村居“星级”档次,结果与村干部经济待遇、政治待遇挂钩,五星村、四星村、三星村发放考核奖励,后进村直接列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二是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创新方式严管党员。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源于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才能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知党恩、跟党走。开展设岗定责,让党员形象树起来。结合基层重点工作,将党员明确到疫情防控、公共空间治理、乡村振兴等不同岗位上,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党员评先评优重要标准,大力宣传推广党员先进事迹。今年疫情期间,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的“三个一线”突击行动,成立临时党支部15个,组建“洪”领聚力党员志愿服务队伍157支,4000余名在职党员就地转化志愿者,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推行积分管理,让党员管理活起来。推行党员记实管理制度,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明确每名党员年初基础分为100分,具体考核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参加学习教育、执行管理制度等。同时,结合党员奖惩情况、个人信用等级等,设置加减分事项。对年度积分较高的党员给予相应的表彰奖励,对积分低于60分的进行警示,连续2年被警示的,评为不合格党员,让先进党员增动力、后进党员加压力;实施“党内关怀”,让党员服务暖起来。制定《泗洪县党内关怀帮扶工作操作规程》,构建党内即时关怀、重点对象关怀、重要节日关怀、党员相互关怀的立体式党内关怀机制。开展“党内关怀月月送”活动,各基层党支部结合需要,每月组织党内关怀活动,让党员在最需要的时候感受组织温暖。

三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践行宗旨带动群众。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只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做到“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跟”。积极搭建党员作用发挥载体,通过党员作用发挥,引领带动群众支持党的工作。用榜样的力量鼓舞群众。积极选树全国人大代表殷勇、“守墓老人”邱德平、“河湖卫士”陈晓龙等一大批党员先进典型,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广他们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其中,70年找党老人张道干的事迹多次登上央视,江苏省委组织部将讲述其事迹的专题片《找寻》列为“初心·使命”党员教育教材,“张道干故居”实境教育课堂每年有上万群众自发前来参观用先锋的行动引领群众。在不同领域分类创设活动载体,村居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先锋行”、机关事业单位推进“志愿服务先锋行”、“两新”组织推进“创新创优先锋行”,广泛开展亮党员身份、亮服务承诺、认领微行动、认领微心愿、群众评效、支部评先“双亮双领双评”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有效引领和带动群众参与基层工作。用务实的作风服务群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经常性组织“民生直通车”“群众吐槽会”“党群面对面”等活动,把会场搬到广场上、村庄内、渔船里、农户家,由党委(党组)书记现场讲党课、说心里话,现场征集群众“急难愁”事项和民生发展实事“两个清单”,纳入办理和整改范围,鼓励党员群众为村居发展建言献策,相关做法获国务院官网推送。

三、经验启示

(一)党支部是乡村振兴的“火车头”,必须建好建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尤其在乡村振兴大幕刚起的关键时期,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更需要党的坚强领导,更需要基层党支部的正确引领,确保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

(二)党员干部是居民群众的“主心骨”,必须放好样子。亲戚要走动、生命在运动、组织靠活动。“抓管带”就要充分发挥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常态化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活动。广泛开展党员“亮承诺、亮业绩”活动,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有效做法,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三)群众满意是检验工作的“试金石”,必须始终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的实现程度,关键取决于能否通过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只有建强组织体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组织党员深入一线解决群众发展的“急难愁盼”,才是真正做到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