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陕西铜川市王益区:社区自建“红色物业”破解弃管小区治理难题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王益区属于老城区,全区有283个小区,其中有78个是弃管小区,如何治理弃管小区一直是王益区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和重点。去年以来,省、市先后出台的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指导意见中提出,要把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动体系,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积极探索方式方法,消除物业管理服务空白点。特别是在群众走访中,常常听到不少群众反映老旧小区、弃管小区无人管理问题。如楼道灯坏了没人修、垃圾堆放无人清理等问题,反映出了物业管理存在空白点,也反映了群众的不满情绪。因此推动“红色物业”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满足群众所求所需,切实解决弃管小区治理难题迫在眉睫。为着力破解弃管小区治理难题,王益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路径,以推动社区自建“红色物业”为抓手,通过“五个一”工作机制,打造弃管小区红色服务家园,实现弃管小区从“无人问津”到“规范管理”的华丽蜕变,以物业服务“小切口”撬动社会治理“大提升”,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水平。

二、主要做法

筑牢一个堡垒,激活红色组织力量。王益区桃园街道光明社区辖区老旧小区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业主和物业矛盾突出。为着力破解老旧小区、弃管小区无人管、不愿管等难题,光明社区党委积极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研究成立了军龙物业有限公司,也是全市首家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物业公司法定代表人的“红色物业”,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物业服务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新路径。建立健全“光明社区党委—集贤堤网格党支部—军龙物业公司党支部—弃管小区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组织体系,实现同频共振、联合发力。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原则,光明社区党委将辖区划分为5个片区网格,在每个网格内建立党支部,将辖区各个小区的居民服务、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网格内,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推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积极推荐懂法律法规、精通物业管理的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推荐网格党支部委员兼任物业公司党支部委员。建强楼栋党员队伍,注重挑选具有较高威信、群众基础和热心干事的党员担任楼栋党小组组长,切实把党建工作做到家门口。

建立一套机制,凝聚红色治理合力。光明社区党委充分发挥联结纽带作用,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破解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矛盾多发等难题,形成社区治理合力。通过全面构建社区物业党建工作联创、服务联动、环境卫生联抓、文体活动联办、社会治安联防“五联共建”机制,画出社区与物业“同心圆”,构建了共同治理、有序运行的良好格局。建立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驻区单位等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每周议事厅”“每月圆桌会议”等议事协商平台,解决小区居民反映的停车难、环境差等难点问题。创新建立“阳光晒单”制度,将物业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财务收支等作为晒单的主要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业主微信群、QQ群、物业管理小程序和小区公示栏进行全程动态公示,从过去的“事后公开”变为“全过程监督”,增加了物业企业与群众之间的信任感,从居民不愿交物业费到收缴率达到100%。探索推行“贡献积分”制,建立专业维修、家政服务、绘画、书法、舞蹈等10个类别的小区居民人才库,居民有服务需求时可通过红色物业进行“点单”,红色物业进行“下单”,人才库的居民“接单”服务获得贡献积分。同时,居民还可通过按时缴纳物业费、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值守、服务代办等志愿服务获得贡献积分,对照积分兑换标准,可抵扣物业费或兑换小区人才服务。

聚合一支团队,打造红色管家队伍。军龙物业实行全市最低的每平方米0.3元收费标准,采取“社区先投入+低收费+先服务+后缴费”的运营模式,确保群众对“红色物业”用得放心、评价舒心。为进一步扩大社会效应,解决弃管小区自治力量不足的难点,组建“家园保洁”“应急保障”“邻里服务”“关心关爱”“跑腿代办”等“党员队伍+志愿队伍+专业队伍+社会组织”的5支红色管家队伍,积极推荐社区党员和楼栋党员任队长、副队长,吸纳小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社会力量加入到“红色物业”管理模式中,以服务为目的,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在弃管小区机电旧楼小区里,聘用小区5名困难群众加入红色管家队伍,开展保洁、送餐、保卫等工作,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还让困难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纸袋厂小区长期存在小区内垃圾乱堆乱放、公共设施损坏无人管理等问题,军龙物业接管后,红色管家队伍立即行动,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制度8个,为居民“量身打造”需求清单,精准注入暖心贴心服务20余项,积极协调区住建局,联系多家辖区单位,出资出力,对小区屋顶防水层更换,屋面渗漏水进行维修,并对外墙饰面翻新,局部破损修补等。

打造一个阵地,擦亮红色服务窗口。按照有场所、有机构、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有品牌的“六有”标准,因地制宜打造“红色物业服务中心”,擦亮红色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接待、“全方位”服务。结合实际,在物业管理区域醒目位置,设置“红色物业”服务公示栏及“红色物业”阳光晾晒栏,在重点部位、休闲场所、公共通道等,设置红色物业服务宣传栏,展示企业管理文化与邻里和谐文化等,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注重经费保障,工作运行支出纳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红色物业建立之初,给予5000元一次性启动经费予以支持,今后每年给予1000元的保障经费予以补助,保证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正常有效运转。结合群众所需,设置了志愿服务驿站、民情驿站、暖心厨房等服务功能区,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以来开展“党建+我们的节日”“红色文化我传承”“志愿你我行”“爱心物资捐赠”等活动17次,实现“红色物业”与居民群众“心连心”,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创建一个品牌,彰显红色服务实效。物业党支部以服务居民、提升小区治理水平为价值取向和工作目标,积极创建各具特色的红色物业服务品牌,打破原始物业企业和居民相互隔阂,推行居民群众和物业企业“双向需求”机制,定期收集梳理居民群众聚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服务需求,为居民制定需求清单,量身定制服务“菜单”,细化服务项目,靶向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多精准化、便利化的服务,实现“你呼我应,一网通办”。接管以来,制定“需求清单”80余份,研究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130余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打造有温度的红色物业管理,为中小城市破解弃管小区治理难题提供了“王益经验”。

三、取得成效

实现了从“无人管”到“我来管”。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重心转移,“红色物业”的应运而生将党的工作着力点与群众呼声紧密结合,以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合力,以群众满意度的提升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以解决群众急难险重的问题来实现“服务零距离”,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王益区探索建立以军龙物业为样本的“红色物业”,不断扩大弃管小区、老旧小区接管范围,为407户1100余名居民群众提供小区环境改善、垃圾分类清运、关爱空巢老人等22项各类服务,把基层党的建设与物业服务管理、居民多样化需求有机结合,着力提升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水平。

实现了从“粗放式”到“规范化”。无论“红色物业”的运行机制如何,群众最关心的是切身利益能否得到有效保障,服务与管理是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红色物业”不仅为居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建立了各项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秉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让群众踏实放心,真正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了现实。

实现了从“单个管”到“共同治”。在军龙物业党支部示范引领下,弃管小区不再只是依靠社区提供基本服务,而是形成了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共商共治的协调运行机制,合力破解小区治理、物业管理难题,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搭建了多方议事多元参与的小区治理平台。“红色物业”因为“红色”赋予了其引领的内涵,以解决社区、物业企业、小区三方之间的矛盾为切入口,推动了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社会治理的协同作用,实现了“同心画圆”的良好格局。

实现了从“一花香”到“百花放”。在“典型引领,整体推进”工作思路下,王益区积极推广“军龙红色物业”样本,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先后成立“红色物业”,兜底管理辖区内弃管小区。七一路街道建乐社区居委会主导成立红色家政服务公司,“社区‘两委’+党员志愿者+辖区下岗失业人员”为主体组成红色家政服务队,聚焦弃管小区居民服务需求,开启“家政+志愿服务”新模式;青年路街道五一社区自建邻为伴物业公司党支部,依托智慧服务平台,建立物业服务快速反应机制,实现15分钟快速响应、30分钟及时回复、24小时圆满解决。社区自建“红色物业”模式已成为王益区党建引领破解弃管小区治理难题的“红色名片”,全区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四、探讨启示

启示一:党的领导是“红色物业”的根本保证。在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探索与实践中,始终坚持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确保社区党组织对物业公司、业委会等的领导,这不仅是保持“红色物业”的“红色”的前提条件,而且是“红色物业”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

启示二:群众满意是检验“红色物业”的根本标准。“红色物业”做得好不好根本在于群众满意不满意。任何形式的“红色物业”,都要始终把群众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坚持“共治、共建、共享”理念,加强社区共建单位的责任意识,通过分工合作、集体活动等途径,丰富活动形式,提高工作实效,切实解决疑难问题。

启示三:弃管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可持续性任重道远。社区自建物业企业管理弃管小区,存在物业缴费率偏低的情况,要想收支实现平衡并长期维持,在居民群众中树立“红色物业”低价有偿理念等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要突出服务群众的价值取向,既为弃管小区提供基本物业服务,又要实行市场运作,尊重市场运行规律,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公益性物业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