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杨浦区:探索“三深化” 实现“三提升” 积极释放小区物业“治理红利”

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浦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深入贯彻全国、上海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治理的核心是人、重心在城市社区、关键是体制创新”等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整合党务、政务、服务等各方资源,不断提升基层社区党组织对居委会、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三驾马车”建设的领导力和统筹力,巩固党在人民城市的执政基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物业治理格局。

一、背景与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近年来,随着城市住宅小区体量激增、社区治理工作深入推进,为社区提供维修、养护、管理等服务的物业企业,已逐渐成为住宅小区的“标配”。通过党建引领物业治理,有利于最大程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对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更好地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上海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杨浦区内常住人口多、老旧小区多。现有住宅小区938个,已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委会的住宅小区796个,业委会成员中党员2073名,占比52.9%,符合组建党的工作小组条件的业委会355个,100%组建党的工作小组。在管住宅项目物业企业202家,其中组建党组织的物业企业97家。针对部分业委会不尽责、运作不透明、管理不规范等关系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痛点”“难点”“堵点”,杨浦采取“三个深化”“三个提升”,探索建立“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的物业治理模式,夯实城市基层党建的“压舱石”。

二、做法与经过

杨浦始终坚持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相关要求,采取“三个深化”,推动形成基层党组织引领“三驾马车”各司其职、凝聚合力的自治工作格局,通过共同参与社区营造,有效提升社区品质,提升物业治理能级再上新台阶。

(一)“社区挑梁、街道撑腰”,深化党建引领。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杨浦深化拓展新时代“一线工作法”,区领导带队走访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各街道开展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建设,将该项工作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班子成员共同参与,确保落实落地。二是扩大组织覆盖。采取“内生式”“派驻式”两种方式,加强业主委员会党的组织覆盖,建立党的工作小组或党支部355个,在全区129个符合“交叉任职”条件的居民区,100%完成居民委员会成员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工作,实现组织聚力、党员发力、治理给力。三是搭建协商平台。全区12个街道均成立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并结合居民区“三会一制”(居民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及约请制),深化协商共治,对涉及物业服务管理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引领各类组织和广大居民群众有序参与全过程监督。

(二)“把好双关、专业跟进”,深化机制创新。一是“人选+程序”把关机制。在业委会换届、筹建期间,聚焦人选、程序“两个关口”,着力把好业主代表推荐、业委会中党员比例和业委会主任人选“三个关键”,以及筹备组人选、业主代表推荐、业主委员会候选人产生、业主委员会选举“四个阶段”,注重推荐符合条件的居民区“两委”成员、老干部党员、楼组长等担任“主理人”,筑牢业委会工作的根基。二是“行政+社会”动员机制。居民区党组织以“大总支”引领驱动,以“大睦邻”辐射融合,以“大联动”赋权扩能,实现行政管理力量和社会资源聚焦到居民区。对照“两新”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提供的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采取小区居民“点单”、社区“下单”、责任单位“接单”,开展“组团式”服务,促进互联互补互动。三是“初任+种子”培训机制。针对新当选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对该领域缺乏了解的客观情况,主管部门和所属街道加大对业主委员会成员的培训力度,启动业委会“种子计划”,建立后备人才库,通过政策法规学习、参观学习、工作交流,让“外行”转“内行”,为推进小区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三)“规范有序、双向发力”,深化共治善治。一是聚焦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用功。着眼居民区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居民区“头雁”不断增强带头带班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整合资源能力,指导业委会的组建换届和日常运行,对业主委员会日常运作、重大事项表决及维修资金的使用进一步进行规范,为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打下群众基础。二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杨浦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针对“老、小、旧”问题,加大投入、真抓实干,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宜居环境。如聚焦“人口老龄化”世界性难题,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上积极探索“代资加梯”模式,为“悬空老人”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也为广大业主“以梯养梯”,更好地为服务民生保障把好“钱袋子”。三是聚焦青年作用发挥用力。杨浦率先启动“社区青年先锋培养计划”,成立“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实施专职团干部联系“青春社区”制度,通过“开办一个训练营,设立一个教学点,组建一支治慧团,储备一批新人才”,引导青年业主走出“小家”奉献“大家”,解决社区群众的实际问题。全区先后认定三批共81名先锋,300多名“青春社区”联谊会成员参与社区治理活动。

三、成效与反响

杨浦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最大程度把党的政治及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基层治理转变,形成治理合力。

(一)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进一步提升。杨浦积极健全居民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驾马车”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通过党建引领、“头雁”带班、人选把关实现了居民区党组织对社区治理工作的全面统筹与全面覆盖。如平凉路街道党工委建立业委会定期向居民区党组织通报工作制度,在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等重大表决前,业委会主动向居民区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报备,接受指导监督。

(二)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物业治理,推进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助于兼顾各方利益,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治理合力。杨浦探索形成的“大总支、大睦邻、大联动”睦邻党建机制,增强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等不同类型的社区组织的奉献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从而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如新江湾城街道坚持条块联动、协同共治,联合复旦江湾校区管委会、司法所、华平信息、社区法律顾问等多元主体,吸纳熟悉社区情况的高校学者及热心公共事务的“草根达人”,成立住宅小区调解委员会,为业主提供专业调解服务。

(三)居民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杨浦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聚焦居民关于物业治理的意愿和诉求,深化“社区规划师+社区微治理”联动机制,全面推动“三微治理”,深化睦邻家园建设,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更让居民参与成为社区美好家园的建设者、社区治理的行动者、治理效果的评判者。如江浦路街道党工委联合自治共治力量,运用“同心缘”党群议事会凝聚居民共识,聘请同济设计院专业团队参与规划,将三个仅有一墙之隔的毗邻小区打通,构筑起“一脉三园”的景观结构体系,实现活动空间、景观环境、社区功能、治安防控、管理秩序、睦邻友好6个方面的提升。

四、经验与启示

人民群众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建就应该覆盖到哪里。杨浦紧紧抓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主线,抓住物业服务“小切口”,全力推动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

(一)基层党组织是物业治理的核心。基层党组织必须在物业治理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实现治理整合。发挥政治引领功能,通过塑造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进而实现政治认同,同时发挥社会整合功能,让物业治理由以往的“单打独斗”变为“群策群力”。

(二)协商民主是物业治理的桥梁。物业治理要将共建共治共享作为根本遵循,把协商民主作为重要途径,积极搭建协商议事的平台和载体,让多样化的利益诉求主体在一个平台上提出问题、在一个平台上商议问题、在一个平台上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全体社区居民利益最大化。

(三)全周期管理是物业治理的关键。物业治理要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末端矛盾化解、中端风险防范与前端文明促进“三个关键环节”,将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当前,特别要积极运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建立健全全领域数据治理、全流程动态治理、全天候实时治理,运用技术手段进一步探索创新物业治理方式方法。

(四)群众满意是物业治理的标准。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必须始终把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形成党建引领、社会力量支持、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治理格局,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