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推进党群服务线上线下“双阵地”建设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杭州市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加强基层党建、联系服务群众、夯实基层治理、促进共同富裕、凝聚党心民心的“有形”战斗堡垒,大力推进纵向五级联动、横向联盟互动、线上智慧平台驱动的党群服务线上线下“双阵地”建设,形成“15分钟党群服务圈”,全力构建形成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的基层服务矩阵。

一、背景意义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建的“物化”依托,也是服务党员群众的主要阵地,对于新时代全面巩固基层党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引领促进基层治理具有巨大作用空间。以2019年10月市级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开放为标志,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面铺开、深度推进。两年多的建设和运维实践经验充分证明,新形势下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的实体服务阵地,是了解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红色窗口,也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搭建党员奉献平台、开展党员服务群众活动的主要阵地。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传承“红色根脉”、打造杭州全域党建品牌的强基工程。近年来,杭州全市“一盘棋”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重视下,迅速构建形成5级党群服务中心(驿站)矩阵体系,为更好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和作用、有效整合各类党群服务阵地、集聚利用各类资源力量,有效构建党群服务内容体系,全面建立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的基层服务矩阵,杭州充分发挥“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优势,从需求出发、从问题出发、从效果出发,不断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助力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提能增效,真正成为党员红色阵地和群众温馨家园。

二、做法成效

杭州市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锚定一流标准、深耕内容品质、提升阵地能级,大力推进党群线上线下服务新格局建设。2021年,全市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线下人流量突破2000万人次,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25.9万场次、志愿服务17.7万次、社团活动21.7万次,接待各类参观考察2153批次。

聚焦纵向阵地建设,一体统筹提升“双线”联动力。在人流集聚地拿出黄金地段黄金场地,建成覆盖3700余个站点的市区街社和驿站5级联动党群服务中心矩阵体系,并推出统一标识LOGO和建设运维指引,形成“15分钟党群服务圈”。在西湖边改造推出“1个中心+9个驿站”的环湖党群服务圈,在钱塘江两岸建成“弄潮儿”系列驿站,在湘湖边建成系列“湘湖驿”,还湖于民、还景于民。同时,结合新经济新领域新业态从业人员多、覆盖广的实际,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驿站)功能拓展和“骑士驿站”建设,为外卖配送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群体,提供免费开水、免费热饭、免费充电、免费上网、急救药箱等“8+X”暖心服务,彰显杭州城市温度。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一体协同、同向发力,针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培训难、策划主题党日难等问题,策划推出“主题党日套餐”“春训冬训套餐”等活动载体,红色讲堂赴基层授课353场次,覆盖4.8万党员群众,青年思政课为杭师大、浙大城市学院等单位送课120余场次,21条红色旅游线路累计为579个基层党组织提供主题党日定制服务。组建党群连心”志愿服务总队,优化整合阿斌电力服务队、95128爱心车队、律协法律咨询服务队等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资源,赴基层开展服务752场次,服务人数9万人次。

聚焦横向联盟共建,精耕细作提升品牌辐射力。坚持阵地共用、资源共享、项目共创、品牌共建,以机制化组建各级党群服务联盟,以清单化推进共建项目落地,有效汇聚机关部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资源,把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区域化党建、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的实体支撑和社会公共服务资源的调配枢纽。市党群服务中心联动浙江大学、省委党校、网易、公羊会等76家省、市级单位和企业打造的党群服务联盟,共建项目249个,推出“红色讲堂”“钱塘大讲坛”“非遗大师课”等36类课程、“先锋服务广场”“律师面对面”等23类服务,2022年,深挖联盟单位潜力资源,打造“名家有约”“艺起新征程”“青春社区”等新一批重点项目。“钱塘大讲坛”已邀请12位大咖作演讲,线下线上听众累计达312万人次;“西湖先锋直播间”开展公益党课、专家讲座、文化交流、技能教学等直播活动172场,惠及党员群众42.6万人次。

聚焦应用场景建设,赋能升级提升“数智”牵引力。抓住组织工作数字化改革契机,开发“杭州党群之家”系列应用场景,全市党群服务中心(驿站)阵地、活动、服务全部在线化,318.2万人次一键预约报名。上线“钱塘大讲坛”“工匠学堂”“市民讲堂”等5大专题204门课程,共享优秀师资858名,以点派单模式送师资、送课程、送服务。爱心驿站、社团有你、“我行我show”、就业创业等功能模块,为线下开展志愿服务、社团活动、困难帮扶等工作提供数字化赋能。聚焦数据应用,开发IOT设备和综合评价指数驾驶舱,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及时补足短板弱项、优化服务和活动内容提供数据支撑,驱动阵地体系管理和线下运维更科学更高效。适应新媒体宣传形势,开设杭州党群专属微信公众号、视频号,联动西湖先锋平台,打造“西湖先锋直播间”,开展直播党课、技能培训等各类直播活动,逐步形成党群服务宣传立体矩阵,上线半年,发布宣传推文和视频221篇,平均阅览量2286人次,“千名党员话初心”“百名青年党员讲杭州党史”“在杭过年等春天”等视频专栏浏览量1182万次,线上线下双引流。常态开展云上晾赛比选,近3万人观看打擂比武直播,14.5万人参与线上投票,评出最优党群服务项目26项,党群运维类优秀社会组织20家,推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互看互比互学。

三、实践启示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建的“物化”依托,也是服务党员群众的主要阵地。在实际管理运行过程中,必须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推动中心发展朝着正确方向迈进。

一是要明确定位,把准方向。要坚定把政治功能放在首要位置。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对于加强党对基层的全面领导、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要发挥政治堡垒作用,真正将中心培植成为加强党的建设、规范组织生活、赋能党员成长的“红色沃土”和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核心要求。抓党群服务工作不能搞自弹自唱、自我循环,必须紧密结合中心大局找准嵌入点和撬动点,打造一批嵌入度高、实效性好的党群服务项目,用实实在在的硬核举措彰显党群作为,持续放大党群服务对中心工作的赋能效应。要坚决把为民利民贯穿工作始终。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距离基层党员群众最近的服务站点,具有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要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切实将党员群众的“需求清单”转换成“项目清单”,以精准、细致、务实的服务项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惠从党来”。

二是要集聚资源,凝聚合力。要集聚多元资源。推动基层阵地融合式发展是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的重要着力点,要在力量共用、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办上进一步探索实践,努力将更多资源力量统筹整合进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着力破解党群阵地和服务松散化、碎片化等问题。要做优品牌服务。要坚定实行品牌扩展策略,深挖潜在用户、潜在需求,精准增加优质党群服务供给,大力推动品牌项目系列化体系化,逐步形成“枝繁叶茂”的党群服务联盟品牌体系,努力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对各类群体的吸附力影响力。要健全合作机制。大力要协调组织、宣传、统战、民政等多元主体相互合作、协同配合、加强调度,解决难点问题,形成合心合力合拍抓变革、抓融合、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三是要智慧助力、双向融通。要坚持需求导向。在党群服务线上线下阵地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按照用户思维、需求导向,资源集聚、放大效应,解决问题、追求实效的原则来开发功能模块,打造共建共享平台。要强化研判分析。要聚焦用户体验。在优化服务流程、提升用户体验上聚焦用力,线上线下双引流。要加强研判分析。要强化数据应用,实现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运维基本情况、场馆使用情况、人流量情况、活动开展情况、服务开展情况、需求热词在线分析,推动需求端与供给端精准匹配,有效赋能党群服务中心提升运维能级。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