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南京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新时代“知识型”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与实践

南京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2022年08月01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近年来,随着社会人员受教育层次的不断提升,基层干部职工的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基层组织的党员群体呈现出年纪轻、知识水平高、自我意识强、思想多元化等特点,部分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发展中仍然沿用老套路、使用老办法,难以有效凝聚新时代年轻党员的思想,造成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动力无法有效激发。面对新时代基层“知识型”发展趋势,基层党组织必须立足新情况、新特点,积极转变理念、思维,探索新思路,展现新作为,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的创新与实践,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高效发挥好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

南京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作为规划资源信息化工作的先锋力量,承担着多项国家试点项目。中心干部职工平均年龄37岁,硕士以上占69%,专技岗高级工程师占比超70%,是新时代“知识型”基层组织的典型代表。近年来,中心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特点,以打造新时代“知识型”基层党组织为着力点,在创新党员活动载体、创新党组织工作方式和创新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为引领中心各项试点任务的高标准完成,推动规划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建强的基础支撑。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中心支部建设活力

一是抓好单位党建顶层设计,做好党建全面长远规划。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谋全局”的核心,是一个顶层设计的问题。中心党支部经多次研究讨论,制定了《南京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党建工作总体规划(2021-2025)》,从整体上、战略上对中心党建工作进行了总体性、结构性、体系性安排部署,为支部建设定下了“打造一个范式、打响两个品牌、达到三个提高”的中长期建设目标,为全体党员干部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凝心聚力强堡垒的具体方向和步骤途径,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干劲、活力,为支部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二是实行党建工作闭环管理,提升党建特色质量效益。中心党支部将丰富的项目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引入党建工作,确定和落实“1+5+12”中心党建战略。“1”即中心党建工作总体规划,“5”即五年总体规划下的年度党建工作要点,“12”即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下的月度党建工作计划。在落实“1+5+12”党建战略过程中,支部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制定的党建工作计划,以及各个时期省厅和市局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实行责任从支部到党群办、党小组再到普通党员的层层分解,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支部围绕党建工作问题清单,逐项分解,逐项整改,推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形成党建工作闭环管理,中心党建重点工作、特色活动抓出了更大成效,“e路智慧”特色建设持续深化。

三是科学做好组织内部分工,推动制度落实持续平稳。依托支部书记工作室,建立“1+4+6”支部党建工作骨干架构。“1”即党支部书记,“4”即4名支委,作为书记助理,“6”为3个党小组长加3名纪检宣传员。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书记负总责;支部委员按照职责和分管的年度重点、特色工作,着力抓好党建重点工作开展;党小组长和纪检宣传员,则在支部统一领导下,按照党建规划、计划抓好各项各项党建工作的末端落实。在科学分工负责下,支部“年度双赛”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员参与参加;“党史周课堂——我在读党史”活动坚持每周一期,已持续开展41期;“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已一人不落为42名党员送去了生日祝福并收到生日感悟;“强国领学——党史日分享”活动已由17名党员每月轮领学持续500余日不间断。

(二)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一是开展“七一赛党课”活动,搭建党建业务融合桥梁。“七一赛党课”作为支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举办两届就已吸引了32名党员上台分享相关实践经验和深度思考。通过这一平台,广大党员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实践,守初心、担使命,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审批改革、BIM/CIM智慧城市建设、城市规划与城市更新、“三调”成果应用、耕地保护、地质资料共享服务、标准化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探索,为促进中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贡献了多种智慧方案,进一步推进了规划资源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二是组织“党员突击队”攻坚,充实党建业务融合力量。支部以“五强先锋”建设为牵引,结合疫情防控等重要时机和“BIM/CIM”试点工作、国际标准编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大项任务活动,大力开展党员突击队活动,以党员领攻坚,用先锋促发展。疫情期间,中心支部接到局需抽调业务骨干驰援是联防联控联合指挥部核酸检测组的紧急通知后,在踊跃报名的党员中先后选派了5名数据分析业务骨干组成“规划资源大数据党员突击队”,全力驰援全市核酸检测数据分析,并发挥专业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动员中心其他党员制作了核酸检测机构分布地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贡献了规划资源智慧。

三是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强化党建业务融合质效。支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基础设施优化”为基础、以“系统平台整合”要点、以“数据分析治理”为核心、以“应用场景拓展”为主线,围绕满足态势感知、智慧办公、辅助决策、数据开放的要求,大力加强智慧规划资源建设,同时大力开展好“三进服务”“定期回访”等活动,强化服务对象需求动态感知,加强服务要素动态管理,提升服务内容质量效果,积极践行“两在两同”。一年来,中心主动开展各类信息化服务百余场次,让服务对象充分感受了中心智慧服务的“智”,让社会各界充分感受了智慧规划资源服务的“慧”。

(三)创新党建工作体系,不断充实智慧党建服务内涵

一是建立多维一体的理论学习体系。针对中心业务广、任务重、人员难以经常集中组织学习的现状,支部紧跟数字时代发展脚步,坚持实效性与便利性并重,“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并行,建立“线上+线下、支部+小组、集中+碎片、领学+自学”的新型理论学习体系。利用“三会一课”和党政工联席会等时机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部分规定学习内容,运用内网和互联网组织党员领学导学、分享学习内容,方便全体党员利用碎片时间进行跟学、自学,周密组织党员学习教育线下竞赛和线上答题,推进中心理论学习常态有效开展。坚持拓展“理论大讲堂”“年度双赛”“强国领学”“党史周课堂”“党史日分享”等中心理论学习亮点工程,深化支部“智慧党建”特色建设。

二是完善以人为本的管理教育体系。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用好南京机关党建云平台和省厅党建有关平台,利用网络海量信息和数据,以支部或党小组微信群为平台,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让党员及时、准确、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有关决策指示。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头条等平台,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开展面对面谈心和线上的引导、鼓励。根据疫情防控、人员分布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线上支委会”“线上党小组会”“线上+线下支部党员大会”“线上组织生活会”“网络专题党课”等“互联网+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在创新落实党建制度的同时,让面对面不好说的话,通过键对键充分表达,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三是构建防控一体的廉政监督体系。利用“互联网+”网络平台,建立健全党员监督管理机制,架起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交流台”和“监控器”,探索“互联网+”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融合的新路径。坚持开展线上线下一体的“纪检讲学”活动,让党小组纪检宣传员每月坚持组织廉政学习和廉政体会交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让干部职工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利用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中心内网、中心党员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好《廉政视频》学习、“身边案例”学习、“廉政短信”提醒等党风廉政工作,加大党风廉政宣传力度,让鲜活的案例触动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励,用及时的廉政提醒督促党员时时自觉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政治敏锐性,确保党员干部不走歪路邪路,不碰红线底线高压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实践成效

(一)党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中心服务质量持续跃进

通过支部开展的“强国领学”“党史周课堂”“理论大讲堂”“纪检讲学”“线上+线下培训”等路径,中心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基础进一步夯实,知识素养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2021年,中心党员干部主动组织到分局、企事业单位现场调研解难题10余场次,向各服务单位提供线上线下服务万余次,获得了服务单位的广泛好评。

(二)党员先锋作用全面发挥,中心各项业务走在前列

通过结合重要时机和重大任务开展“党员突击队”活动,中心党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筑牢,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引领和推动中心国际标准工作、BIM/CIM试点工作、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等业务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绩。在党员突击队和努力和引领下,中心基于“运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系统进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查审批和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试点,总结形成的“特大城市信息模型(CIM)构建关键技术”成果获得2021年国家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心制定的南京市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成果成功纳入ISO 37156:2020,该标准是中国牵头的首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国际标准,参与制定的系列CIM标准成果被纳入《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等国家标准;互联网+政务服务支撑审批改革实现申报次数减少一半以上、办理时间压缩60%。

(三)干部职工积极创新协作,中心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通过支部开展的 《感悟百年党史 开启智慧规划资源新篇章》宣讲和“年度双赛”“党员过政治生日”“学党史 忆长征 丹心打卡传精神”定向活动等创新融合活动,积极创新促进中心发展的意识更加强烈,相互之间的了解信任进一步增强,科室之间、干部职工之间团结协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四、探讨和启示

(一)要注重党建体系建设,抓好党建顶层设计

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抓系统、系统抓的思路,把建立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作为抓党建的必要一环、重要一关。只有形成目标明确、条线清晰、责任清晰的党建工作体系,抓党建才能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而在党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中,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只有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做好党建顶层设计,规划好党建工作目标和方向,才能确保党建工作体系定位准确、持续长远,才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发展、稳步提升。

(二)要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激发党建引领动能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基层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把住关键、精准发力。脱离党建抓业务,业务工作就会失去动力引领;脱离业务抓党建,党建工作就会失去生命力。知识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尤为重要。只有把党建和业务统筹起来整体思考谋划,基层党建工作才能实现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因此,必须坚持党建带着业务干,业务围着党建转。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为业务赋能,要发挥业务反向助推作用,坚持把业务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抓业务促进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党建与业务同向聚合、同频共振。

(三)要用好信息互联手段,提升智慧党建成效。

数字经济时代,信息化是各工作领域最强的“催化剂”。知识型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要充分发挥知识潜能,用好信息化、互联网手段,以“互联网+党建”为重要抓手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智慧化。要突破传统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模式,积极培育互联网党建思维,充分利用党建云平台、微信群、单位内网等平台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党建工作吸引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参与“互联网+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建工作效率,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