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淮北矿业集团涡北煤矿:五员助力“党建+安全”深度融合

淮北矿业集团涡北煤矿综掘二区党支部

2022年08月02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淮北矿业集团涡北煤矿综掘二区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五员”作用,调动了党员服务大局、服务科区、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和创新创效精神,达到抓党建、促生产、保安全的目的,促进区队安全高效发展。

二、主要做法

五员助力“党建+安全”深度融合。五员即领跑员、战斗员、参议员、监督员、宣讲员。

1.领跑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坚持以上率下,以实际行动推动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对待任何一项工作,做到不敷衍、不偷懒,坚持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带领职工抓安全、促生产、增效益,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让职工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党员带头遵章守纪,要求职工做到的,个人首先做到。在一线生产中率先垂范,当好职工群众的引导者,在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文明生产中争作贡献。

2.战斗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全区党员编成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24小时随时待命的两个突击队,要求在矿党员随时待命,奔赴生产条件最难、作业环境最差、生产任务最急的“一线”。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遇到突发情况,在岗队员在规定时间内报告自己所处位置并赶至现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处理好突发事件。干工作先想一步、先看一步,把生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研判,疏通制约的关卡和壁垒,解决影响生产的障碍,激活内生动力和工作热情,稳固安全根基,推进生产进尺。开展“无职党员定岗活动”,具体到某项工作中,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党员以“一对一”“一包多”等方式冲锋在前,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

3.监督员:发挥提醒督导作用。监督单位安全生产。要求所有党员现场监督职工规范操作、工程质量、安全设施使用情况,凡发现有违章操作及在不安全状态下工作的,责令其立即停止操作,做到班中常提醒,确保职工规范操作,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每名党员到工作地点后要全面排查施工地点存在的安全隐患,认真进行安全确认,强化责任落实,力争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升井后要求及时填写安全隐患记录本,并明确整改责任人,因现场监督管理不到位造成职工“三违”或罚款的,对对应党员进行扣分。监督文明创建效果。地面文明创建推行“楼长制”“层长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强化文明卫生监督检查,积极打造“美丽涡北家园”

4.参议员:发挥服务中心作用。参与党支部建设工作。党员积极参与支部党员大会,为支部工作建言献策,不断总结安全生产、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培训、队伍管理等好的经验做法及存在的短板,促进本支部党的建设工作与单位生产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每月召开班队长、全体党员“诸葛亮会”,总结科区管理、生产现场好的做法和经验,通过集思广益,提升科区安全生产和管理质量。参与科研攻关工作。成立党员攻坚小组,不断完善煤顶下“降钻锚注平”施工工艺,针对842外段风巷过断层施工,严抓顶板管理和端面支护,根据煤层变化不断改变施工工艺,有效防止了漏冒现象发生,保证了施工安全。

5.宣讲员: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讲政治理论。党支部每月开展两次政治理论轮讲和“微党课”轮讲活动,党员分享个人在日常理论学习中的心得感悟,并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结合身边真人真事,交流自己的思想、见解和体会;传递正能量,向职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讲安全生产。在生产条件被动困难时期,采取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跟班制度,在生产现场向职工传递特殊时期、特殊地段安全生产重要性,通过集体谈话,点对点谈话、当面谈话、交流谈心相结合的方式,主动找班组长和职工谈话,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工作动态,调动职工自主保安意识,督促职工增强责任意识、养成安全行为;党支部班子成员落实 “三进”工作,深入班组、宿舍,交流思想、了解情况、听取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的心里疏导工作,促进区队安全和谐稳定发展。

三、取得成效

一是党支部引领作用解决各类难题。深入分析生产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谋划疏通制约的关卡和壁垒,解决了影响生产的障碍,始终让职工保持轻装上阵和正规循环,激活内生动力和工作热情,党员领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跑出了掘进进尺加速度。2021年,综掘二区三队施工的842机巷月月进尺不断攀高,从146米到172米,多次刷新涡北矿煤巷月度单进记录。842风巷单进水平现基本稳定在105-120m,最高达到131m/月,单进提高到118%,有力地保障了集团公司重点工程进度,为涡北矿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2022年,先后施工了842切眼安装支架运输、设备回收,84单轨吊1号联巷和842风巷外段施工。针对施工的842外段风巷,综掘施工,工序复杂,后路文明生产整治效果差,管线吊挂、皮带机管理、管路防尘、后路卧底、清理等工作滞后等问题,成立质量标准化创建“QC攻坚党员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范围管理,整治成效纳入党员积分管理进行考核,有效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上台阶。

二是党员干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支部集中力量抓重点、攻难点、抢节点,安全、质量两手抓,确保安全生产、任务指标的完成。实施重点环节和特殊时段科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轮流跟班制度,加强842切眼支架运输管理、842风巷外段过断层揭煤期间现场管理,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及跟带班管理,保证支架运输期间安全高效运转,842风巷坚定不移坚持主动支护管理,严防严控,杜绝漏冒现象的发生,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根基。

三是技术管理在生产中发挥作用。每月召开班队长、全体党员“诸葛亮会”,总结科区管理、生产现场好的做法和短板,通过大家集思广益,提升了科区管理质量。2022年一季度,两个生产队在开窝期间曾遇到许多困难,综掘二区党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积极想办法、拿方案、定措施,优化施工工艺,不断攻克各项难题。针对机电工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迎头职工施工标准掌握不全等问题,开展以基础理论、生产技术标准、机电技术标准、单轨吊使用维护为课题的“周课堂”,由单位工匠、技术人员担任老师,有针对性培训,有效促进了职工技能的提升,为各项目标完成提供了基础保障。

四是学习交流促进党员共同提升。开展每月两次理论学习轮讲和“微党课”轮讲活动,党员在备课、讲课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进一步强化了角色意识,增强了党员党性原则。党支部落实 “三进”工作,深入班组、宿舍,交流思想、了解情况、听取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的心里疏导工作,及时解决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消除了矛盾纠纷,打消职工疑虑,促进区队和谐稳定发展。

四、探讨

通过“五员助力“党建+安全”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使党建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富有特色、充满活力、卓有成效,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开展党建创新模式,要着力解决好“认识”问题,要提高思想认识,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可能跟进到位;要着力解决好“实效”问题,任何一项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用实效来衡量,而要深化和推进党建创新,必须要解决好出实效的问题。切实使党建工作见得到、摸得到、有实效;要着力解决好“融合”问题,把党建创新融合安全生产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发挥支部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效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五、经验启示

通过开展“五员”领跑活动,彰显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以党组织政治功能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增强党支部的服务功能,激活“党建+安全”的活力,把党建责任和安全责任融合在一起,同谋划、同部署,让党建保安全、促生产,实现党建引领的倍增效应。另一方面,党员政治水平、素质能力、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得到有效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明显提升,参与安全生产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安全生产中得到有效发挥。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