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三门峡市湖滨区:建立“党建观察员制度”焕发党建新活力

中共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区直工委

2022年08月02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焕发机关党建活力,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区直工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当三个表率、创模范机关”为主线,以党建“四大工程”和“四化两争”工作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党建观察员制度”,深入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推进机关党组织在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历史性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以奋斗的姿态和更加有力的干劲,为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做法

(一)“三大举措”抓选派

一是坚持择优选派。制定建立党建观察员工作方案,明确选拔范围、方法和原则,采取个人推荐和组织任命方式开展,从机关各党组织中选派了55名党性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建工作分管领导或组织委员担任党建观察员。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通过专家辅导、观看电教片、探讨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对党建观察员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工作纪律,进一步提站位、教方法、强能力。三是主动联系对接。印发党建观察员联络表,每位观察员一对一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积极与联系党组织主动对接,商榷工作计划,审核方案和流程,督促工作落实。

(二)“三项任务”履职责

一是列席会议督促。区委区直工委常态化发布“主题党日”工作提示,观察员每月列席一次联系支部会议,提前把关活动方案,联合确立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服务群众等方面内容,明确参学人数,确保各党组织工作参与率。二是严格标准指导。精准落实“7+X”活动步骤,帮助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集中学习、重温誓词、交纳党费、开展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党内关怀等7项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三是客观公正打分。根据党建工作内容,下发党建观察员打分表,对每项指标实行积分管理,观察员对比学习、比纪律、比奉献、比效果、争创模范机关为内容的“四比一争”活动情况现场进行打分,并挖掘特色亮点,总结经验成果,定期开展实地观摩。

(三)“三类载体”促工作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指导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农村,引导55个机关党支部深入开展“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活动,通过领导联点、支部联村、党员联户、蹲点调研、走访慰问、“1314”帮扶等形式,搭建双向共建平台,大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城乡共发展”的目标。在社区,指导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活动,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进医疗义诊、扶贫帮困、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领,社会组织参与的方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在机关,督促开展“7+X”主题党日活动,本着“日子好记、主体鲜明、时间集中、活动方便”原则,进一步灵活方式、丰富内容、增强活力,使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党员学习日、调研日、议事日和奉献日,切实形成强党性、重服务、敢担当的创先争优氛围,有效助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断头路打通、平安建设、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

(四)“三项机制”重落实

一是“组织生活”制度严起来。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原则上均放在主题党日当天召开,按计划开展,用“钉钉”纪实,实行书面通知、签到备案、请假补学等制度。二是“主题党日”制度活起来。充分尊重各支部首创精神,紧扣单位资源优势,引导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通过示范观摩、案例剖析、过政治生日、开展文体活动等方式,着力增强“主题党日”的吸引力,倾力服务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到变化、看到希望、得到实惠。三是“党费日”制度记起来。本着“统一时间、专人负责、及时上缴”的原则,规定每月工作日的第一周周五为“党费交纳日”,切实强化党员意识、党性意识。

三、初步成效

(一)党员责任意识更加增强。通过党建观察员制度的落实,强化机关党员干部勤学善思的习惯,培育务实求细的作风,“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意识深深根植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心中,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明显增强。在历时3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机关党员干部咬紧牙关,顶严寒、冒酷暑坚守在卡点一线,劝导在街头巷尾,忙碌在公共场所,守护在户里楼间,着力织密防护网,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阳关下熠熠生辉。

(二)机关党建工作更加规范。通过党建观察员制度的落实,党建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基础工作、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资料更加齐全;“双积分”管理、发展党员的程序、细节、步骤更完善;“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制度落实更加有力;“八有”活动场所更加规范;强“双基”、创“五星”工作更加扎实,着力打造“政治强、班子强、队伍强、作用强”的模范机关。

(三)党建发展融合更加明显。通过党建观察员制度的落实,以服务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强化“五优”服务考评,推进党建引领护航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深入实施,进一步提升效率转变作风;搭建“支部结对、共阻疫情”“支部联支部、助乡村振兴”“党旗增辉老旧小区”等服务平台,使1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奋战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一线,有效助力打造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区”。

四、启示思考

(一)建立“党建观察员制度”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的有益探索。党务干部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策划者、组织者、实施者,是各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执行者,是卓有成效开展工作的决定性因素。通过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培训制度、补学制度等,督成及时跟进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业务,对标借鉴学经验,发现选树培养一批优秀党员,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强作风、激斗志,强素质、提能力、补短板,着力建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队伍。

(二)建立“党建观察员制度”是搭建机关各党组织交流学习的创新平台。培育典型、交流学习是做好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通过对资料齐全、制度落实、特色突出、效果明显的党组织好做法深挖提炼,认真总结经验成果,组织开展对标对表的大学习、入脑入心的大交流、实兵实战的大对比,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大家学到真知,取到真经,既有压力,更有动力,为建设高质量机关党建注入新活力,确保机关党建始终根基稳、活力足、效果实。

(三)建立“党建观察员制度”是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创建模范机关的有效载体。机关党建工作要提质增效,必须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通过始终强化“抓书记、书记抓”,压实支部党建责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始终保持清醒的问题意识,坚持精准施策,奔着问题去、对着标准改;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既发挥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业务工作;又查找工作问题的思想认识、纪律作风等根源,补齐党建短板,实现党建业务双赢目标。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