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朋友圈”式全方位服务 引领新就业群体筑梦梅陇

中共闵行区梅陇镇委员会

2022年08月02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基本情况

梅陇镇地处闵行中东部,交通便捷、商贸繁荣。随着“全民网购”的兴起,镇域内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迅速壮大,现有骑手小哥2000余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对辖区内外卖平台、快递企业的全覆盖调研,发现这类群体人员分散、流动性强,普遍存在“社会认同感较低、服务保障不周”等方面的问题。为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梅陇镇党委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围绕强覆盖、优服务、促治理工作主线,进一步织密建强党在新领域的组织体系,暖心打造40个“小哥来吧”党群服务站,让小哥感受到家和组织的温暖,有效助力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

二、主要做法

(一)以共同的信仰凝聚一群人,合力破解“急难愁盼”

1、强化红色引领,破解小哥“午餐难”“进门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困扰小哥的关键问题,镇综合党委牵头区域内“两新”党组织,通过红色倡议,合力解决难题。如,隆鑫物业是梅陇镇的一家“两新”组织,负责12个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在推进“小哥来吧”服务点建设中,镇综合党委牵线搭桥,双向互动,在隆鑫物业员工食堂设立“小哥来吧”服务点,小哥可以提前预约,享受“带时差”“超实惠”的餐食。此外,在万科物业负责管理的小区探索“一次登记、长期有效”的小哥进门机制,为信用品质好、安全意识强、公益参与率高的快递、外卖小哥申请“进门无忧卡”,免去进小区时的检查流程。

2、融合区域力量,破解小哥“职业成长”难题。为打消小哥“吃青春饭”“职业发展没规划”的担忧,整合城管、市场、社保、文体、社区学校等职能部门以及途虎养车等“两新”组织资源,把学历培训、安全教育、反诈培训、出行指南等“干货”送到小哥手中。比如,“两新”企业途虎养车免费向新就业群体开放职业技能培训,小哥可以通过“途虎在线技能培训”小程序学习在线公开课、直播课、技能认证课等。通过测试之后,小哥还可以报名参加途虎养车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线下实操培训,有“老师傅”亲自带教,拓宽职业发展路径。

(二)以正向的力量引导一群人,合力推动共治共享

1、以“治理蓝”成就“合伙人”。发出《致全镇快递员、外卖小哥的倡议书》,组建“陇上先锋骑士”城市治理志愿服务队,引导小哥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主动参与巩固创全成果,成为情报收集员、平安巡查员、流动网格员、文明宣传员、行风监督员。在梅陇镇的一个沿街的服务点,经常看到有小哥来反映路上的窨井盖缺失、绿化带破损。

2、以“志愿红”联结“好生活”。通过“陇上先锋骑士”志愿者服务队把小哥的送餐优势与为老服务结合起来,探索“助餐点+送餐”的为老服务模式。疫情期间,多名小哥主动向居村报到,化身大白、小蓝,在社区、村宅做物资保供志愿者、核酸采样志愿者、代配药志愿者等,诠释了骑手与这座城最动人的双向奔赴。

3、以“心连心”助力“共抗疫”。今年3月突发的疫情,导致各商超、电商平台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物流堵点,小哥紧缺成为普遍问题。为更好保障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镇党委主动跨前,打通堵点,加快推动区域内平台站点应开尽开、外卖骑手应出尽出,帮助商超、电商恢复产能和运力,充分释放保供能力。比如,统筹区域闲置资源,以最快的速度启用2个酒店,并配备饮水机、充电桩、口罩等免费物资,解决100余名小哥的吃住问题。同时,建立了“陇上骑士飞驰保供加油群”,方便了解配送员需求,及时处理各类问题。

(三)以党建的温度助力一群人,合力点燃美好梦想

1、延伸触角,扩大新业态组织覆盖。动态排摸新就业群体党员,按照便于开展组织生活原则,以联合支部、独立支部、功能型党组织建设等形式,加强对新就业群体党员的组织覆盖。同时,强化对新业态人群的思想引领,在产业集聚地,依托7个网格联合党支部,派驻7名党建指导员,加强日常联系,指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让新就业群体在春风化雨中处处感受党的工作。今年疫情期间,有5名小哥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2、因地制宜,打造“小哥来吧”党群阵地。依托党群服务体系功能融合项目,进一步整合资源、统一标识、因地制宜打造40个“小哥来吧”党群服务点,并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服务好、凝聚好、引领好一群人。如,春节期间,“小哥来吧”党群服务站开展留沪过年、新春微心愿征集等活动,为小哥送去新春问候。结合微心愿活动,小哥们100个微心愿被全部认领。截至目前,“小哥来吧”党群服务站已累计开展活动200余场,服务小哥1000余人次。

3、搭建平台,促进作用发挥。将快递企业、外卖平台等纳入区域党建联席会,通过“三张清单”,积极引导快递企业共享服务资源,参与社会治理。同时,探索小哥与社区网格员的身份叠加,引导快递小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承担部分社情民意、安全隐患排查等任务,并实行积分管理,对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

三、工作成效

1、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建引领力。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把新就业群体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为快递等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引领新就业群体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成长。

2、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水平。从工作机制上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服务覆盖,通过红色物业、党建联建等提供专项互助保障活动,维护新就业群体的合理权益。广泛凝聚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积极整合区域单位资源,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楼管会认领服务、网格化推进等,切实提供精准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

3、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小哥来吧”党群服务站点为平台,招募百余名小哥作为抗疫志愿者,投身于社区一线,提供物资保障等工作。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双向互动,让他们有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展示自我、服务大众,进一步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认同感。

四、下一步探讨及打算

新就业、灵活就业的方式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就业新选择,加强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要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各方面服务的便利性,让他们体验到党的政策对他们的关心关怀。一是升级“小哥来吧”党群服务点,在空间布局上更加合理,在服务内容上精选优化,在服务对象上深化扩面,让更多的新就业群体成为服务的受益者。二是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整合社区、企业、公共空间资源,挖掘和吸纳更多的“两新”组织参与新就业群体的服务工作,为小哥提供更精准、精细、人性化的服务。三是持续加强引领,从“关注一阵子”到“关心一辈子”,引导新就业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共建者、共享者。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