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东深圳市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实施“先锋书记”头雁工程探索建强支部堡垒新路径

广东深圳市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

2022年08月09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随着近年来从严管党治党的加强,罗湖卫健系统多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但从更高标准衡量,也确有部分党支部在思想认识、党务能力、推进落实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在一些后进支部中,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依然存在。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支部建设的要求,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深入了解基层党支部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困难,通过与各基层党委(总支)座谈,与重点党支部书记、党员走访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解决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发现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不均衡,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抓出什么成效”缺乏系统思考和实践经验,比如有的支部书记把更多的关注度和注意力放在业务工作上,党支部活动和工作疲于应付、流于形式,党建工作还停留在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活动任务,基层党建活力、创新力不足,基层党员与群众被动接受、参与感不强,对如何推动党建品牌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长效推进缺乏系统规划。

党支部书记能否发挥好作用,直接影响着党支部战斗力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将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培优建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强力构建一个支部书记发挥作用的平台,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让支部书记尽其职、尽其才、尽其用,强化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功能,全面激活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的“新引擎”。

二、主要做法

(一)层层提炼“先锋精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是行为的前提。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64个在职党支部分别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大讨论,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每位党员立足自身岗位,围绕先锋精神“是什么”“怎么做”畅谈理解和认识,查找差距与不足,对研讨情况提炼概括。卫生健康工委收集汇总基层意见,召开3次专题会议讨论审议,提炼概括形成“守正创新、敢为人先、实干笃行、众志成城”的“新时代罗湖卫健精神”,从思想上树立了先锋标杆。

(二)深化细化“先锋标准”。针对部分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缺乏时代性和实效性的问题,卫生健康工委对照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制定印发《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加强党的建设相关工作指引》,围绕基层党建为何抓、抓什么、怎么抓等基层常见问题,按照规范、务实、管用原则汇编基层常用的党的法规制度,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提高标准要求,制定16项工作指引,涵盖政治引领、组织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党建活动、党建工作等内容。以发展党员这项基础性工作为例,围绕发展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等环节制定了5项具体指引,帮助基层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确保支部党建工作可量化、真落地、好检验。

(三)全面推行“先锋示范”。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全面开展“先锋书记工作室”创建活动,为党支部书记赋权、赋责、赋能,深入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要求,打造党组织生活提质创新、培育党员骨干队伍、基层经验学习交流、党建品牌“孵化”创建、党建引领攻坚克难的五大平台,开展“书记课堂”“书记沙龙”“书记品牌”“书记项目”等四项活动,形成比、学、赶、超,“头雁领航、群雁齐追”的工作格局,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择优评选“先锋书记”。参与创建活动的党支部书记在上级党组织指导下做好全年项目计划并自愿申报,所在党支部要在上一年度考核排名前50%,支部党员没有违规违纪情况。由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估总结,对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再提升,对创建成效不理想的及时给予帮助指导,合力推动创建目标落实见效。采取“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的方式,为“先锋书记”挂牌“工作室”,提供标准化建设、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工作阵地,坚持力量、投入、资源、工作“四个下沉”,使基层党支部书记有能力、有资源、有抓手开展好各项活动。

三、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共有31个党支部书记参与“先锋书记工作室”创建活动,结合所在党支部特点和资源优势,申报“书记课堂”等各类项目67项,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书记课堂”开启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政治理论学习新模式,推动党组织生活提质创新。“书记课堂”以增强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时效性为目标,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持续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和载体,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创新提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64名在职党支部书记以线上“书记课堂”为载体,每周三晚8点,由一名支部书记在微信群轮流主讲党史“微党课”,结合PPT、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结合自身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讲述党在不同阶段的光辉历史,学习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英雄模范,确保疫情期间党员教育不放松、学习不间断。2022年,在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合单位实际、科室业务实际,探索更多符合基层实际、党员和群众欢迎的思想教育和组织生活形式,推出一批“精品党课”优秀案例,激发广大党员活力、内驱力和创造力,其中,罗湖区中医院针推党支部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开展“弘扬与传承·争做新时代的卫健先锋”精品党课活动,授课主体由支部书记变成普通党员,在形式和内容上给广大党员以耳目一新的感受。一个个普通党员走上讲台,回顾近现代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讲述卫生健康系统的感人事例,切实增强了基层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书记沙龙”搭建系统内外交流共建联动新平台,探索支部全面进步新路径。以党建工作提质创新为目标,围绕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政治生活、党建品牌创建、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书记沙龙”,带班书记讲经验、学案例、教思路,其他书记互动提问,掀起党建工作的“头脑风暴”,推动党建工作共同提升。去年以来,各党支部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以及贯彻落实各级“两会”精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开展热烈交流研讨,真正做到支部书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部分优秀支部书记介绍“妇幼健康‘一周一课’”“老年友好型社区、医院‘双创’”“药耀健康——安全用药护全家”等支部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的经验做法,起到良好示范带动作用,更多支部书记以品牌理念打造支部特色,整个系统党建业务融合力度再提升。今年6月,在罗湖区中医院开展一场由医院党组织书记、人大代表,社区党委、老协、义工、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线下“书记沙龙”,共同探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确定“1+9”便民利民服务工作方案,紧扣疫情期间居民就医需求的热点难点,反响十分热烈。

(三)“书记品牌”助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再提升再发力,实现服务群众持续长效推进。着眼提升卫健系统党建品牌质量,整合医疗卫生系统优势资源,围绕“健康罗湖”建设的主题,紧盯辖区群众的实际需求,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书记品牌”。支部书记认领项目并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试点,或是再现有党建品牌项目基础上再拓展深化,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做法,形成有效工作机制并予以推广。今年以来,各基层党支部创建或创建党建品牌项目13个,其中区卫健局机关党支部将“活力银龄——离退休老干部健康促进行动”作为书记品牌,做好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心理健康、整合照护“五个一”的活动,使全区老干部共享“罗湖医改”成果,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将“四点半课堂——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作为书记品牌,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疾病预防和健康宣教,做深做实“医教融合”;区妇保院儿科支部、区中医院内科二支部将“夜班门诊”作为书记品牌,满足辖区群众下班后就医需求,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健康服务;区妇保院妇女保健支部“一周一课”品牌再升级,医院各科室主任和骨干利用“一周一课”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授课21场,举办孕妇公益运动课,“妇宝课堂”等线下活动13场,线上观看人数突破3万人次,支部品牌的影响力扩大到全院,以小品牌撬动“大党建”,党员参与度和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四)“书记项目”集中党员先锋力量攻坚克难,铸强支部战斗堡垒。盯紧重点攻坚项目和发展目标,支部书记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形成结对工作机制,在单位年度重点工作、未来发展重点项目、攻坚任务中,设定“书记项目”,凝聚基层力量,有效整合多方资源,推动重点项目深入开展,确保按照时限、质量要求完成各项重点攻坚任务。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将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九大能力建设作为年度攻坚项目,在疫情应急处置中开展基层党组织“堡垒行动”和党员“先锋行动”,下属各单位提出攻坚项目共16条,在流调前线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39支抗疫先锋队、突击队、支援队,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格局。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将“流调能力提升”作为书记项目,面向各部门抗疫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现场采样、疫情处置、个人防护等各类培训及案例分享共55场次1772人次,助力建立“平战结合”的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区人民医院党支部将“口岸检测能力提升”作为书记项目,克服天气恶劣等重重困难,仅用7天时间建成文锦渡口岸、莲塘口岸、沙头角口岸3个实验室并顺利投入使用,精准高效控制疫情蔓延。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就医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需求,区中医院党支部将“健康护航先锋行动”作为书记项目,一是建立无家属陪伴长者就医通道,完善就医流程,对有需求长者到医院就诊,医院专门安排一位护工,从挂号、就诊到取药,为老年人全流程服务;二是组织100名“先锋队员”,通过莲塘社区党委,探索将医院先锋队员“潜入”辖区内小区物业管理微信群,作为物业小区的健康管理员,宣传健康知识,解决就医困难,为小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三是外科党支部开设了点单式的健康科普大讲堂。收集社区群众的需求,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外科党支部接单”的模式,骨干医师利用周末闲暇时间到社区为群众讲解健康知识。四是设置长者窗口(65周岁以上),挂号缴费免排队;五是通过互联网医院,对在互联网医院就诊看病的,市内快递免费送药上门。

四、经验启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基层而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最重要的一环,便是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近年来,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始终坚持“选育管用储”全链条推进,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并结合系统实际为“带头人”“领头雁”赋权、赋责、赋能,真正落实了党建工作层级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良好格局。通过实施“先锋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以具体项目带动整体工作,引导党支部书记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落实,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相互配合、资源共享,党建与业务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基层党支部书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从“被动干”到“主动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改进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服务形式,密切与患者群众的联系,使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党员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