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康佳集团:打造“红芯+”品牌 构建“党建工作领航图”

康佳集团党委

2022年08月09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动因

今年是建党101周年,康佳集团党委正式发布了“红芯+”党建品牌,并以“创·星”党员教育培训品牌为体系,立足康佳人才发展院挂牌建立了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这是集团党委围绕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运用精益理念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建设精益党建的又一务实举措。

集团党委把精益理念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在实践中总结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与康佳品牌互为一体、共生共荣,不仅为下属党组织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党的建设深度融入生产经营、干部人事工作融入改革发展、管党治党融入各级党组织提供可借鉴的参考思路和实践样板,还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新起来、活起来”最终“立起来”。

二、具体做法

(一)党建品牌建设的初衷是什么

党建品牌建设是借鉴运用品牌理念,与时俱进创新和提升党建工作的实践途径,是党建工作的外在成果和内涵价值的品牌体现,旨在创新党建工作与精益管理相结合、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创建党建品牌之初,集团党委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团青年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中,各级党组织书记认识一致:党建品牌,不仅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深化,而且是党建工作理念、形式、载体、机制的一大创新,还是对党建工作经验进行集中总结的一大提炼,是党建工作组织设置、工作方式、活动内容等内在规律的一大提升,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

座谈会上,党务工作者、团青代表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党建品牌创建后,将成为党建工作的一具符号、一个标志、一面旗帜,它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也不只是一种形式,而是党建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党建工作的自我升华,是党建工作经验、特色、启示等诸多内容在提炼之后的高度浓缩。更重要的是,党建品牌是一个载体,依靠这个载体,党组织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功能,更好地凝聚人心、动员力量、服务群众,把党组织自身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层面。

(二)党建品牌究竟怎么建

思想认识有多深刻,行动就有多迅速!本着“让精益理念为党建工作赋能增效”的原则,全面开启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力争打造内涵深、特色明、实效好、叫得响的党建品牌。

在创建了“红芯+”党建品牌过程中,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最终设计了形状酷似集成电路、极具企业象征意义的LOGO,提出了“强根铸魂,赋能创芯”的口号。名称中的“红”:寓意的是党的坚强领导,表明康佳作为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芯”:是芯片,是半导体,也是高新科技,表明了康佳的战略布局和产业主线。符号“+”:谐音康佳之“佳”,也含加减之意,意味着党建带群团。并概括了“1+6+N”品牌体系,即:“1”就是一个总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6”就是理论武装、党业融合、队伍建设、纪检监督、宣传思想、群团统战等六大工作板块;“N”就是多个基层党组织党建子品牌。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红芯+”党建品牌把学习培养突出出来,衍生了“创·星”党员教育培训品牌,它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和主体,设定不同的培训目标和任务,全覆盖、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领创·煜星”培训(“领导力”计划):面向集团公司党委及经营班子成员;“融创·智星”培训(“驱动力”计划):面向基层党组织书记、中层管理人员;“征创·功星”培训(“推动力”计划):面向党务干部、团组织负责人、青马班学员等;“迈创·匠星”培训(“执行力”计划):面向普通党员、青年团干等;“启创·砺星”培训(“前进力”计划):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骨干员工、关键岗位员工等。

在此基础上,他们坚持党建带团建,创建了“芯青年”团青品牌,名称谐音是“新青年”,具有很强的科技感和使命感。品牌LOGO从整个效果图来看,像一个芯片板,以青春绿色、形状酷似“K”形的康佳研发大楼为底蕴和中心,辅以三条集成电路图纹,艺术化为3名青年向前奔跑、冲刺,构成“5·4”运动图形。凝练了“培育佳青年、打造中国芯”的口号,号召各团组织培育佳青年、好青年,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并勾勒了品牌体系:“青春建功‘十四五’”的一个行动;青马工程、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建好“两大工程”,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创新创效、党建带团建“三个成果”,落实推进团青工作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团干部政治能力和作风建设、抓好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和服务职业发展等四项基础工作。

党建品牌,为集团90多个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目标、任务和路径,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

人们常说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集团党委工作部负责人说:“其实党建品牌建设的初衷也一样,用一个典型带出更多典型。”

自开展党建品牌创建以来,下属各组织创建了“红路”“红运领航”“产业红心园”等子品牌,构建了“点线面”结合的“党建工作领航图”,形成了“一党委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矩阵。特色鲜明、效果突出、影响力强的优秀党建品牌成果,有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价值。先后涌现出国资委党委、华侨城集团党委一批示范党支部和基层先进党组织。

——基本组织规范化。落实党组织“应建必建”和“应换必换”的要求,强化联合党支部、片区党支部、境外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基本队伍专业化。党务干部应配必配,持续强化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把握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现状和规律,发挥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加强支部委员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建设,督促充分履职;持续开展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针对性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素质能力和责任担当;把好“入口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基本制度系统化。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做好配套制度的制定和宣贯解读。对标考核评价办法,落实好各项基本工作制度,规范组织生活。

——基本阵地特色化。各级党组织按照系统内规范,设立党员活动室等活动阵地;建设好以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为主的党员创先争优载体。

——基本管理常态化。提升党建策划评审针对性、精准性,从源头把控项目党建工作质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按年度组织基层党委、党总支与集团党委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对基层支部年度党建考核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考核结果与年度薪酬挂钩。

四、启示

创建党建特色品牌,将党建工作形成规划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可落地见效的创建体系,可有效夯实根基,提升组织力,为集团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科技产业集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创新做法给人启迪:

——创建党建品牌有利于党建工作系统化。创建党建品牌,结合工作实际,将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等工作内容、制度要求,通过在品牌主题的引领下有效融合,形成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协同推进的大党建工作格局,能更好地结合企业实际发挥党建工作的成效。

——创建党建品牌有利于党建工作特色化。党建品牌在选题、立意时,围绕企业性质特点、使命任务和组织的自身建设等内容提炼和设计,突出行业特点,融入企业中心,体现党建工作要义,助推企业发展。

——创建党建品牌有利于党建工作品质化。党建品牌一般具有目标一致、措施具体、特色鲜明的属性,树立鲜明的品牌理念,设计党员易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党建活动载体,通过过程推进、典型引路、绩效考核推进等方式,将更好地促进党员带领群众完成任务目标。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