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党建引领“楼组自治” 交出疫情防控“暖心答卷”

中共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委员会

2022年08月09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楼组、村埭是村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神经末梢,也是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疫情期间,金山区朱泾镇钟楼居民区探索实践“楼组自治”工作法,通过将党旗插在楼组这一疫情防控的最小落脚点上,在“把住大门”到“管好小门”的转变过程中,实现了疫情防控精准有度、居民生活平稳有序、无疫小区创建全覆盖等成果,交出了令居民群众满意的“暖心答卷”。

一、主要背景

朱泾镇钟楼居民区下辖5个封闭式小区、1个城中村以及3个零星开放式区域,共有225个楼栋、2808户,常住人口7000余人,是朱泾镇人口最多的社区。疫情发生后,钟楼居民区党总支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社区实际,以楼组为单位,深入开展“楼组党建”行动,通过实施“楼组自治”工作法,将组织建设、疫情防控、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到楼组最小单元,不断激发社区自治共治的内生动力,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合力。

二、主要做法

围绕疫情防控和社区管理主要任务,以构建执行有力的楼组自治体系为重点,以强化居民自治的组织、力量、管理、服务等为抓手,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一)管理上“一人一楼”“一楼一群”。在居民区党总支领导下,以单个楼组覆盖3-5个楼栋、规模不超过60户为标准,划分50个楼组自治单元,建立临时党小组,推选热心社区事务、号召力强的党员担任楼组临时党小组长,并由每个楼栋自主推选1名党员骨干担任“红色管家”,做到“一人一楼”包干负责,组织楼栋居民做好核酸筛查、抗原自测、物资发放、人员管理等工作。建立由楼组临时党小组长、“红色管家”、楼栋居民组成的“一楼一群”微信群,每日转发最新疫情动态、社区管控要求、疫情防护知识、为民服务清单等内容,及时为居民答疑解惑,楼栋党员在群内积极发声,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

(二)服务上“一天一问”“一接一送”。通过楼栋微信群每天定时询问居民需求,动态征求意见建议;针对高龄独居老人、失能失智人员、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特别是“沉默的少数”,通过每天“敲门走访”,送去一声关心问候、收集一批困难诉求,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揪心事。对收到的需求和意见,及时汇总分类、落实解决,特别是在封控和管控期间,面对居民买菜难、配药难等突出问题,根据居民点单和居委派单情况,具体由各楼组负责接单、送单,落实居民生活物品、急需药品等基本物资的集中采购,并第一时间配送上门,确保楼组内居民买菜不愁、配药不难。

(三)保障上“一楼一组”“一楼一柜”。广泛发动党员力量和群众志愿者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和楼组内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将社区内475名报到党员、300多名社区志愿者,连同居委会干部、下沉干部、物业管理人员等力量化整为零,组建50支楼组工作队,根据居住情况和工作需要分片配置到每个楼组,并分设225个楼栋工作小组,楼栋党员信息上墙、党员家庭户挂牌,确保每个楼栋都有一支工作力量。面对部分居民家中出现物资短缺又一时难以买到的情况,在每个楼组设立“爱心小柜”,建立《小柜公约》,居民纷纷拿出家中“余粮”,让楼组内有需求的邻居共享取用。

(四)流动上“一进一出”“一证一册”。坚持先防后放,做到管住人、守住门,推动有限开放、有序流动。从严把好入口,对于在区外工作学习、跨区就医出院等返回小区的居民,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查验和登记信息,由所在楼栋的“红色管家”或工作小组负责到小区门口接回,并通过在家门外安装摄像头等方式,确保路线“点对点”,让管控“更精准”。从细管好出口,一楼组一本人员流动信息册,对于外出采购、就医的居民,凭“一户一证”经查验登记后单次进出,并在时间安排上与复工复产返岗居民错峰放行,避免小区进出口人员聚集。

三、初步成效

“楼组自治”工作法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延伸了基层社区治理的工作内涵,既为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广泛凝聚了基层治理合力,又为居民区党组织提供了增能增效的有效途径。

(一)管好了“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小区大门”到“楼组家门”,通过建立“职责落实”“人员信息”“工作流程”“点位布防”等八张清单,让社区防控的措施要求既从严从紧又科学合理得到落实。比如,在全员核酸筛查期间,楼组之间协同作战,排出人员分布图、采样路线图,生成时段分析表,各自管好各自的楼栋门,按时段叫号出门,确保了7000多人的大型社区人均排队和采样时间基本不超过5分钟,大大减少了人员逗留时间和聚集风险。同时,注重挖掘楼组内党员群众的专业和特长,在防疫政策宣传、核酸采样辅助、环境清洁消杀、居民心理疏导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守护共同的家园。

(二)管好了“人”,有效实现安全有序流动。通过把指挥权下放到楼组,在楼组临时党小组长牵头下,出入口管控、人员流动管理、抗原试剂发放等日常工作由各楼组自行负责,在遇到居民在外长时间逗留、人员聚集等不支持防疫政策的情况时,楼栋工作组的成员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站在同样是居民的立场,做好做通思想工作,进一步压实了“不漏一人”“足不出户”“有序流动”等管理责任。在激发了人人都是防疫参与者的主体意识下,有居民主动拿出自己的无人机,为防疫宣传、秩序维护、人流监测等提供技术支持;善于信息数据处理的居民则主动协助排摸和编制楼组人员流动信息册,为安全有序流动维护好基础数据。

(三)管好了“事”,有效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楼组自治”的工作模式下,居民区党总支、楼组工作力量与楼栋居民的沟通交流渠道进一步畅通,使各项需求的收集解决得以无缝对接。疫情以来,楼组工作队、楼栋工作组累计上门和电话关心特殊群众近1万人次,为存在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等情况的老人提供爱心送餐240余次,帮助居民代配药820多份,帮助协调和转运跨区就医29人次,配送物资超过1.1万户次。同时,依托“心联鑫”区域化党建平台,在结对共建单位支持下,“爱心小柜”衍变升级为“共建货柜”“暖心粮仓”等资源共享空间,居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疑难杂症也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解决。

四、经验启示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社区防疫是关键。而楼组作为社区基本单元,是社区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为有效凝聚居民自治意识,在“家门口”发挥作用提供了途径。“楼组自治”工作法通过将党的组织力量延伸到社区治理的每个物理单位,发挥党建凝聚人心“强磁场”作用,使居民从旁观者转为主动参与者。钟楼居民区的探索和实践对抓好接下来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具有一定启示意义,要在巩固家门口疫情防控成果、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中做好引领、整合、服务三篇文章。

(一)要善于做引领的文章,进一步建强核心。“楼组自治”作为“楼组党建”的工作载体和抓手,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楼组自治”的全过程,着力加强居民区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自身建设,通过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全局把控、方向引领、实务操作的能力和水平,在思想发动、平台搭建、机制创新、为民服务等各个环节始终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二)要善于做整合的文章,进一步构筑同心。“楼组自治”的重要基础就是要充分发挥居民群众的自治意识、提高自治能力,要把凝聚合力贯穿到“楼组自治”的全过程,注重全面统筹、系统整合,发掘更多社区贤人、能人、达人,把各方的力量和资源充分吸纳和融入,构建起“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生动格局。

(三)要善于做服务的文章,进一步关怀暖心。服务保障好楼组内居民是“楼组自治”的主要任务,要把突出为民导向贯穿到“楼组自治”的全过程,把为民解忧、为民办事、为民谋利作为根本目标,最大限度地关心关爱身边群众特别是“沉默的少数”,解决好所需所思所盼,让每个居民都能切身感受到楼组温度,推动党群关系更加紧密、邻里关系更加融洽、社区氛围更加和谐。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