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四维”工作法 促非公党建提质增效

中共厦门市集美区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12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集美区集美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一主线,用“四维”工作法着力破解非公企业难覆盖、活动难吸引、力量难培养、作用难发挥四个难题。聚焦聚力责任落实、拓面提质、助企服务三大环节,着力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跃迁升级、整体建强。

一、背景起因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日益繁荣,在推动生产力发展、扩大就业量、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不小的贡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相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却不够“给力”,特别是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非公企业是比较薄弱的环节。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抓好“两个覆盖”、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很重要。集美街道党工委以“消灭空白点、扩大覆盖面、提高实效性”为目标,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新途径,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延伸和全面覆盖,全面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二、主要做法

狠抓“组建点” 围绕“红色”抓覆盖。大力推进非公企业有效覆盖,紧盯非公党建底数不清、数据不准、情况不明等难题,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行动,梳理工商系统企业库。以“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对辖内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团体、国资委单位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精准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会组织执业情况、从业人员和党员情况、党群组织组建情况等第一手资料,加快党组织组建步伐。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对规模较大、条件较好的非公企业,重点抓好示范组建。合并支部2个、撤销支部8个、新组建9个支部、解决12个空壳支部、精准建立35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本情况台账。

连好“管理线” 永葆“本色”抓规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实施“标杆引领”计划,赋能强基增效。紧盯集美集影视园、重点招商企业等新业态两新组织,搭建共享平台,探索企业联盟推动优势融合,提升“两个覆盖”新途径。将党性教育融入到企业职工文化活动,全面规范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之间的关系,党组织全力维护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经营管理的自主权、管理权和决策。针对大部分非公企业规模小、党员人数少、流动性强、党组织组建难度大等实际问题,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采取一对多的形式,包抓35家“两新”组织,定期定点指导联系企业开展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送学进企”活动80余次,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学习275场次。通过强化党员能力素质,不断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提升非公企业的“软实力”。

强化“统筹面” 打造“特色”抓服务。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互联网+党建”行动,规范建立一个非公领域微信联络群,26家企业分别建立“微信党支部”。建立健全微平台、微助手、微党课、微共享、微办法“五微”制度,创新支部活动开展方式。促进街道、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四级联动互动,力促打通“最后一公里”。开展“红心”引领、“聚心”活力、“爱心”实践三项行动,打牢组织战斗堡垒。积极开展“四个一批”活动,打造“四心创四好”精易建工品牌、争做“五心”好党员蓝海行动、“助农扶贫 优公先行”圆梦计划、“诚心铸诚毅,党建育党情”创三型等党建品牌,激活“红色引擎”,激发党建新活力。

发挥“作用体” 打好“底色”促提升。坚持把选优配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作为加强党建的重要抓手,全面实施非公企业党员骨干“双向培养”计划。十九大以来新发展非公领域党员企业10人,吸收为积极分子6名,在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项目攻关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党员示范岗”等活动,选树了7名集美区“党员之星”,在服务企业发展中争当标兵、勇创佳绩,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讲师团、党员技术团等带头搞研发、领项目、拓市场,争做创新创业的急先锋,实现非公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同频共振、同力推进。组织开展百年党史知识竞赛、“党建联盟”、携手战“疫”众志成城、文明创建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真正构建起以党性凝聚人心共识、党建活动汇聚智慧力量的发展新格局。

三、主要成效

用活技能钥匙 解锁“骨干储备”密码。集美街道在“两新”组织建立“骨干+党员”双轨同步培养制度,以强化“技能”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做实党员骨干队伍建设。福建省诚毅中等技术学校党支部,定期召开校党支部和学校管理层联席会,实现党支部委员与行政管理层的“全交叉”“全兼职”,注重将党员骨干选拔为学校中层管理人员,使党组织“有位”,49名中层干部中,18名为党员,占比36.7%。积极探索“名师工程”“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党员教师参与一个课题研究、参与打造一节优质公开课、参与新入职青年教师结对帮扶、参与留守学生结对顾、参与一次爱心活动。近2年来,6名优秀教师入党、16名教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名党员骨干教师被提拔为年级组长、教研组长、政教主任等。坚持在一线发现、培养、吸收优秀人才入党,重点挖掘非公企业技能人才入党,不断优化党员和人才结构,激发人才活力。

用活项目钥匙 解锁“作用发挥”密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热心于公益事业,集美街道凝聚非公组织公益热情,以党建为媒,让非公组织共聚一堂,携手打造社会公益项目。通过街道两委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一对多挂钩指导、实行部门联动暖企送政策,为非公企业党员干部提供工商、税务、党建等“一条线”式工作跟踪指导。聚创集团优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结合企业特点,以“圆梦校园赞助计划”和“助农扶贫 优公先行”两大品牌活动。与闽南师范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等30余所高校开展共建,深化产教融合;为龙岩腊坑村30多个农户、18个贫困户开展助农活动,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吹响“助农扶贫”号角。将微公益作为支部党员提升党性修养的说明书、增强业务能力的导航图、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方向标、提高经济效益的动力源。

用活文化钥匙 解锁“精神引领”密码。把党的先进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始终以党的思想来指导企业经营,使党建工作在企业良性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发挥嘉庚故里“一精神三文化”红色资源,聚焦同频共振,建强工作载体,持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合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区域联建,构建“大党建”格局,在商圈、写字楼等新兴领域实施“社企联建,通过挂牌成立集美街道“红运驿站”等形式,有效扩大党组织活动空间和党建服务范围。常态化开展“群团扎根、党建提升”行动,“两新”党组织积极参与“服务点单”,由辖区居民“点菜”、非公党组织“接单”、社区党组织“送餐”,主动认领项目,服务党员群众。互动开展以来,集美街道各非公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洁净家园、爱心义诊、无偿献血、区域性全员核酸保障等活动,全面释放党建能量。

四、经验探讨

非公党建抓好“龙头”是关键。企业的运营好坏关键在于企业主方向把控如何、管理是否有序、运作是否科学。党建工作同样如此,抓好了“龙头”就成功了一半。企业的“一把手”和高层干部的党员意识强不强、政治觉悟高不高决定了其自身党建工作的高度和力度。

开展非公党建工作要看长远。新形势下的非公党建工作,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担子更重,如何适应新变化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切不能急于求成。应当循序渐进,重要的是要看长远,结合实际、结合自身优势慢慢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党建工作方法,要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融入发展大局,并做出成效,赢得群众、党员和党组织的认可。这样党建工作才有活力,才有后劲。

多用身边典型进行教育引导。非公企业只是一个经济组织,不是一个行政组织,更不是一个政治组织。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展壮大,应该用企业的语言、企业的方式来教育引导,针对不同行业的实际,探索有效的载体。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倡导从企业自身发掘党建的潜力、寻找党建的动力和灵感,可能感染力会更强、更接地气。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