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厦门信息集团:发挥国企两大优势 打造“智慧党建+”红色引擎

中共厦门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08月12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厦门信息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立足集团主责主业,以“2+2”工作法稳步推进“智慧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创新工作方法

所谓的“2+2”工作法,即围绕2个目标:以党建赋能产业发展,以党建引领集团发展;打造2个平台:线上平台+线下邻盟。“线上平台”即发挥集团在信息化领域的优势,研发并推出党建领域的信息化产品矩阵,服务基层党建工作大局;“线下邻盟”即借助建设运营服务厦门软件园的职能优势,打造“国企党建牵头、非公党建助力”的同心圆模式,以“党建+N”为抓手,建立“园区党建邻盟”,实现党建资源利用最优化、对企服务效能高质化、党建与园区治理融合化,为园区产业发展打造红色引擎。

二、主要创新做法

(一)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线上平台”,服务基层党建工作大局

信息集团党委围绕厦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自身在信息化领域的优势,在党建领域研发并推出系列应景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备受社会各界的好评。助力智慧政务服务。承建“厦门党建e家”信息化平台,实现党组织管理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网格化、动态化和智能化,助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加强组织凝聚力,为党务工作开展提供了便利,实现党员服务“零距离”;研发“廉政风险防控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全面实现对岗位、权力运行流程和各种风险的动态监控,将实施单位的业务信息与系统相结合,对关键环节、重点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承建“厦门市国资国企大数据监管平台”,通过组织机构系统、“三重一大”监管系统等信息化、数字化项目建设,建成上下联通、全面协同、智能动态、安全可控的“智慧国资”“互联网+信息化平台。助力信息化战“疫”。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主责主业,以信息化力量助力战“疫”工作。2020年初,在新冠疫情刚发生时,集团党委迅速行动,组建由集团党员带头的专业技术力量,在48小时研发出全国首创的“口罩预约登记服务系统”,累计服务超938万人次、发放口罩5600万片,保障口罩预约购买的公平、有序、安全。同时,开发应急物资保障系统、公寓楼进出管理系统,为全市防疫工作提供信息技术保障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以“大数据”为驱动,以党建品牌为引领,组建由党员为主的研发团队,持续深耕信息化领域,洞察现实发展所需,研发出诸多信息化产品,形成智慧交通、智慧海洋、智慧政务、智慧停车等10大信息化产品矩阵。

(二)立足职能优势,打造“线下邻盟”,打造产业发展红色动能

深耕“党建+服务”,打造园区服务共同体。引导非公企业把党建元素融入企业文化。一是投入1000平方米场地建成软件园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成为园区党员学习教育主阵地和孵化党组织的红色摇篮。二是派出集团党群办主任担任软件园联合党委书记,指派党建指导员提供党建专业指导,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三是推动非公企业党建进章程工作,2018年美亚柏科党委、美柚党总支被评为“厦门市互联网企业先进典型点”;着眼“党建+智能”,打造园区创新共同体。一是创新移动物联的实践平台。推出“党员e通卡”,是集党员政治活动、日常生活、工作生产为一体的党建物联管理平台。通过推出党员服务激励机制,让参与园区志愿活动越多的非公企业党员,在园区公寓和车位派选中享受优先权。二是创建引才留才的育人平台。园区招聘会设置党员人才招聘专区,每年为企业招引的人才中,大多为年轻党员技术骨干。园区“SAC联盟”大学,多名讲师为企业党员高管,通过为产业员工授课,为企业培育骨干人才;抓实“党建+同治”,打造园区和合共同体。一是指导软件园联合党委组织开展好各类主题教育,创新推出党史桌游竞赛、主题教育学习卡等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二是指导部分企业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活动,让文明因子遍布园区每个角落。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带动厦门软件园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多批次党员,累计配合在软件园做好超43万人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守护产业员工的生命安全,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三是成立园区事务协商委员会,聚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并引入何厝社区党员代表,为园区发展出谋划策。四是设立“青年议事厅”,让青年员工为园区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开展党建与团建共促活动,在优秀团员队伍中发展党员,在优秀团组织中孵化党组织。

三、主要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助力集团发现实现新提升。在党建引领下,近年来,集团资产总额、营收、利润总额等均实现快速增长,先后荣获“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中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年度领军企业”“中国软件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国创新软件企业150强”TOP10、“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省级龙头企业”“厦门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十强排行榜第一名”、厦门市第十六届文明单位等荣誉,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创新院部党支部获评福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党委“党建同心圆”及“厦门城市党建学院”获评厦门市国资委优秀党建品牌。

(二)打造智慧党建矩阵,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新成效。“厦门党建e家”已推广至全国14个省份15个城市,服务全国6万个党组织、百万名党员,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的报道,成为基层党组织“指尖上的党务管理抓手”。廉政风险防控平台立足内容创新、不断完善提升重点应用领域,助力纪检监察机构全程掌握工程招投标、资产租赁等重点业务的常态化监督。厦门市国资国企大数据监管平台已覆盖厦门所有市属国企、6个区国资办、17家区属国企,助力市国资委及市属国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数字化、智能化,助力国企有效提升重大事项监督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通过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厦门软件园“零疫情”和信息·未来酒店隔离人员的“零感染”,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口罩预约登记服务系统”保障口罩预约购买的公平、有序、安全,让口罩不再“一罩难求”,2021年获评工信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优秀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获2020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中欧数字化抗疫优秀案例”、2020智慧中国年会“2020数字政府50强”用户满意创新奖。

(四)打造发展红色引擎,释放园区产业发展新动能。厦门软件园里已累计孵化非公企业党组织199个,党建联盟党组织342个,党员4000余名,党组织覆盖率92.6%,10家上市企业全部实现党的组织覆盖。软件园党群活动服务中心2017年入选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考察点,2021年软件园三期党建联盟入选全国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2021年,园区营收约1500亿元,累计工商注册企业超10000家,员工超13万人。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