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济南市:党建引领促发展 服务民企当先锋

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2022年08月12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全国特别是南方一些发达城市相比,民营经济是济南市经济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民营经济增加值及增长速度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比较靠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也是党务工作者的广泛共识。但在实践上,还没有很好破题,存在着概念化、表态多、办法少、实效差等问题,需要各级机关党组织认真研究、深入实践、有效破解。

二、主要做法

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与市民营经济局联合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服务民企当先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以主题党日+“三云”服务为载体,聚合市直机关各部门党组织力量和职能优势,以党建为红线连通政府部门和民营企业,形成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1.主题党日,上门服务解难题。为解决企业“多头跑腿”和部门“各自为战”的问题,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发挥党建优势,引导市直部门变“被动求助”为“主动服务”,由市民营经济局梳理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和诉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相关的多个市直部门,由机关党组织牵头、有关业务处室参与,深入企业开展“走进民营企业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点单式”“集成式”精准服务,现场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凝心聚力开拓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破除发展瓶颈、着力塑强发展“红色动能”。

2.云端讲堂,线上授课送政策。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发现,近年来各级各部门虽然高度重视政策落实工作,但仍存在政策发布渠道分散的问题,缺少统一权威的政策发布平台,民营企业获取政策信息碎片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获取扶持政策的便捷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与市民营经济局创新举办“惠企政策云讲堂”,组织与民营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市直职能部门通过线上视频方式解读最新出台的惠企政策,通过线上媒体平台向广大民营企业宣传推送,整理归纳政策“干货”,编印《政策指引》,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推介。通过“云端讲堂”政策找企业,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企业获得感。目前已有8个部门围绕科技创新、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等企业发展亟须的政策进行首批精准解读,今后将结合形势变化和企业需求系列推出,同时加强线下宣贯,发放结构化《政策指引》30000余册。

3.云端平台,智慧服务提效能。为破解民营企业数据口径多、归口杂、交互少的问题,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民营经济局发动相关市直部门,打破数据壁垒,夯实数据支撑,建设惠企“直通车”一体化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配要素、建生态”打造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智慧大脑”,建设“政策智慧享受”“智慧融资”“智慧咨询”“智慧决策”四大模块,实现政策免审即享、一键直达,变企业找政策找服务为政策、服务找企业,撬动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4.云端展示,百企领航激潮涌。为全面展现济南市民营企业发展成就、创新创业故事、核心竞争优势和未来美好愿景,扩大企业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尊崇企业家精神,重视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民营经济局联合举办济南民营企业云展示活动,以电视展播、融媒体在线推介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济南市各行业一百家优秀领军民营企业。通过党建搭台、民企唱戏,着力发挥“头雁效应”,激励民营企业在新时代改革发展大潮中争相发展、竞相领航。

三、创新亮点

1.党建引领“实”。充分发挥机关工委领导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覆盖面广、号召力强的优势,通过发挥市直各部门机关党组织作用,进而动员有关业务处室,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为机关党组织、机关党建工作参与中心工作、经济发展找到了一个新路子、实方法,有效破解了服务中心概念化、口号化、形式虚、落实难的困扰,真正把党建引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落到了实处。

2.部门资源“合”。统筹、整合、协调市直各部门涉企服务职能、资源等要素,变零为整、化分为合,系统服务、集团作战,解决了以往企业需求涉及多个市直部门,需要多头求助;惠企政策零打碎敲、企业知悉不便;涉企服务平台孤立、数据分散等问题,形成了服务民营企业的强大合力。

3.服务企业“准”。 通过机关党组织深入企业调研,精准了解企业需求;民营经济局综合多种情况,精准梳理归纳;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需求涉及部门,上门精准服务,解决了服务泛、政策浮等问题,实现了因企施策、有的放矢。

4.活动载体“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区块链等新平台新技术,有效提高了政策宣讲、企业宣传、服务获得的时效性和精准度,增强了科学性和权威性,扩大了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取得的成效

1.服务企业更加主动高效。主题活动为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参与中心、服务企业、为民办实事发出了动员、拓展了途径、搭建了平台,各单位积极主动作为,采用多种形式,了解企业需求,破解发展阻碍,进一步密切了政企关系,为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党建动力。

2.企业获得感更强。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多家民营企业享受了政策红利和贴心服务。通过主题党日,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7件,阻碍企业发展的一些“痛点”“堵点”得到纾解;通过惠企“直通车”,企业获得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便捷服务,在提出贷款需求的30家企业中,成功助力27家获得首次贷款;云讲堂上线3天,点击量即达到2万余次,200余家企业通过云讲堂获悉政策、申请业务,有效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享受度。民营企业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全心为企的态度和行动,发展信心和后劲更足了。

3.民营经济发展更快。在党建引领的浪潮下,济南市民营企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市场主体突破135万户,同比增长16%,销售收入同比增加42.32%,税收同比增加43.33%;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优质企业快速增长,多家民营企业成功上市,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取得新突破。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