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龙港:党建引领、精准发力 打造未来乡村建设新高地

中共龙港市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12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龙港是“全国第一农民城”,是新型城镇化改革的国家实验室 ,也是全国首个“镇改市”。撤镇设市以来,龙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先后获批国家宅基地制度改革、全国首个全市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统筹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乡风貌样板区等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尤其突出以党建引领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以城市化理念经营乡村,以深化改革盘活乡村资源,全域实施村改社区,把未来乡村建设融入到城乡整体规划、联动发展。通过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建强基层党组织,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统筹各方资源,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实现人才、资源、科技、资金、政策等要素下沉农村,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一个现代化的未来乡村跃然纸上。

一、案例背景

今年,浙江省委提出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未来乡村作为共同富裕的基本建设单元,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强乡村治理的关键一招。龙港市委秉持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着力打造新时代党建引领未来乡村建设新高地,勇于创新,大力推进乡村制度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塑乡村生产生活形态,推动生态宜居、绿色低碳、优质服务、智能高效的未来乡村建设,以数字赋能变革,全方位丰富未来乡村产业场景、治理场景、服务场景、智慧应用,形成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共同体,成功探索未来乡村共同富裕的“龙港经验”。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共同富裕,打造未来乡村经济发展新高地。

一是党建联盟促共富。组建全域党建联盟,充分发动机关、社区、企业、银行等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推动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如河底高社区与农业银行龙港支行签订“银社党建结对共建”协议,获得3亿元信用额度,助推党建引领下的“河底高金融自治社区”创建工作,每年能为社区集体节省200多万元利息,为社区居民提供4厘的低息贷款帮助居民创业。九龙河社区等东部未来乡村重点社区和龙港市庄稼医院党支部组成的“党建联盟”共富共同体,推进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统购统销等,带动周边群众1000多人就业,平均每人增收5000元,推动共同体内合作共赢。二是融合协同促共富。跨社区成立联合党委,打破原有村域行政界线,坚持“一盘棋、一条心”谋划,推进“产、社、人”融合协同发展。如华中社区以党组织为纽带,与周边监后垟社区、儒桥头社区、石路社区等三个社区成立社区联合党委,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协同规划建设集体经济业态,建设有社区商贸中心、物业接待中心、农贸市场、“梦江南”生态园研学基地等,集体资产增值亿元以上,年经营性收入增加到800万元左右,带动500余人就业。三是深化改革促共富。以国家级宅基地改革试点为抓手,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推动老百姓“户有所居”。出台农村居民住房公积金等一揽子措施,成立“跨社区调剂保障公司”,帮助农户统一建设“安居小区”。金山港社区作为跨社区统一安置点,建设有297套安置商品房,无房户只要出3000到4000元/平方米的成本价就可以住进小区,作为未来乡村建设点,配套有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十大场景”,让农民享受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配套和社会福利。四是师徒结对促共富。深入开展“师徒结对,助力共富”活动,全市选择25 位在发展集体经济有心得、有措施、有实效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与25位集体经济相对滞后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建立师徒结对关系,帮助项目谋划,实施资源共享、组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如方城浦社区曾被温州市列为脏乱社区,通过与三园社区进行师徒结对后,三园社区帮助谋划党建思路,紧扣未来乡村建设规划,确定“党建聚力 筑梦古城”党建品牌,以抗倭古城为依托,建设了抗倭古城、龙舟基地、果园民宿三大片区,现在的方城浦社区转变为一个集文化、产业、体验为一体的龙港“方城水寨”未来乡村农文旅体验基地。

(二)聚焦党建引领,打造未来乡村整体智治新高地。

一是党建引领三社联治。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强化社工队伍建设,激发社工队伍活力,建立“四治融合、三社联动、三共善治”未来乡村多元治理格局。今年新招社工200多人,安排到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城中村、工业区等治理复杂的村社。全市社区工作者1100多人,率先完成全省要求的每万常住人口至少18名社工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转移项目 ,如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低保户信息复核、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银龄温馨家园运营等政府转移职能12项,有效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提升公益服务效能。二是党建凝聚多元共治。充分发挥乡贤企业家、社会组织、居委会、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作用,协同打造“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社区共治、共富共享”未来乡村共同体,筑起院企连心网,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如三园社区以“众筹、众策、众管”的方式发动企业、居民共同参与“共享社·幸福里”庭院建设,募集资金500多万元,实现一院一品,打造松散型全覆盖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共享阵地,目前有共享书屋、共享蔬乐园、共享客厅等活动场所,成功打造省级AAA级旅游村庄。三是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积极发挥扁平化治理优势,通过优化网格设置、配齐配强网格力量,组建全科网格469个微网格3328个,实现网格党支部全覆盖,每个网格都有党员入驻。聚焦治理难点堵点痛点,迭代升级“智慧村社”系统,即时高效处置网格巡查上报事项,今年以来,累计收集处理居民问题280个,解决社区(小区)关键小事131件,社区居民满意率100%。河底高社区通过“智慧村社”系统,及时解决群众身边小事,相关做法获得了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多方媒体报道,广泛受到社会关注与认可。四是党建弘扬乡风德治。利用未来乡村建设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积极修订村规民约,开展“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创富好能手”等创建评选活动,激励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对标先进、共倡新风。如林家院社区原为软弱落后社区,通过村规民约制定,系列活动开展,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现成功转变为远近闻名的未来乡村旅游胜地。

(三)聚焦共建共享,打造未来乡村优质服务新高地。

一是构建“红色阵地”矩阵。整合各类资源和服务,扎实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构建“1+26+N”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矩阵,打造家门口的红色阵地,为党员群众提供供需对路的服务。如鲸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有市民服务、长者服务、亲子儿童等三大分中心,设置便民服务大厅、红色书吧、党建展厅、健身房等12个功能区,年服务党员群众1.2万余人次。二是打造“共享服务”联盟。开展“联合服务进社区”等活动,推动职能部门服务资源下移、社会组织服务力量下沉,定期开展政策咨询、健康问诊、亲子体验、公益课堂等服务,经常性组织思想道德、文体娱乐、公益慈善、教育培训等活动,切实把群众聚起来、让人气旺起来。今年以来,龙港市共计开展联合执法进小区活动39场,省级非遗“夹纻漆器”制作活动进社区、童心向党系列活动、“信仰的火种”红色主题夏令营活动等公益活动685场次。三是提升“一老一少”服务。重点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积极打造康养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瓯江红”课后学堂、“一元共享餐”老年公益食堂等,新建小区要求配套建设一老一少服务设施。如中对口社区积极打造康养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满足居家养老的需求;华中社区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定点送餐服务,辐射周边三个社区,可同时为600余名老年人提供服务;泰安社区居民学堂,提供古筝、舞蹈、瑜伽、书画、手工等十多类老少皆宜的课程供居民选择,年参与群众达5000余人次。四是拓展“共建共享”方式。统筹中对口社区、鲸头社区等未来乡村现有阵地资源,打造“15分钟医疗圈”“15分钟养老圈”“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品质文化圈”。城乡一体建设“瓯江红”城市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免费提供医疗、药箱、头盔、茶水、针线包、充电宝等便民物资和暖心服务。限时开放人民路老车站停车场、财富广场停车场、河底高智能停车场等共享停车场24个,解决居民车辆乱停放问题。提升西排城市书房、财富广场城市书房、龙跃路城市书房、艺术展览馆、夹纻漆器民办博物馆等城乡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三、主要成效

(一)激活了集体经济新引擎,让乡村经济更有活力。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集体经济是基础。建设生态化、智慧化、现代化的未来乡村,需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乡村新业态新产业发展。龙港市通过党建联盟促共富、融合协同促共富、深化改革促共富、师徒结对促共富等四项具体举措,从资金、资源、政策、人才等多维度,实现未来乡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发展持续为未来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发展动力”。2021年,全市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达13.15%,经营性收入增速达19.3%。

(二)构筑了基层治理新格局,让乡村治理更有张力。龙港市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未来乡村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党建引领三社联动、党建凝聚多元共治、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党建弘扬乡风文明,推动社会组织、企业、乡贤、党员、群众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到未来乡村治理中来,凝聚了党建引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力量,使得未来乡村的环境更美、秩序更优,人居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共建共享的动力得到了持续凝聚和强化,龙港市入选“2021年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中对口社区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重塑了为民服务新模式,让乡村服务更有温度。龙港市聚焦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供给能力短板,重点围绕“一老一少”特殊群体,通过有效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元共享餐”老年公益食堂、老年教育联盟等群众身边的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服务矩阵,主动回应了老年人健康膳食、儿童公益课堂等实际需求,通过“百项志愿服务”点单把各种便民、为民服务送到家门口、楼宇中和百姓身边,形成公益活动“群众点单、社会组织接单、政府买单”以及群众满意度测评、项目每年绩效评价的动态管理新模式,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探讨与启示

党建引领未来乡村建设的“龙港实践”,是对新形势下未来乡村建设的新探索,经验和启示令人深思,值得总结。

(一)党建引领是保证。未来乡村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基层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从龙港的实践来看,未来乡村建设要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把党建引领作为未来乡村建设的导航仪,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让基层组织成为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构建起党建引领下,党员带头,多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共建共享共治的新格局,最大限度凝聚起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形成全面统筹、系统推进、总体优化的整体效应。

(二)产业发展是基础。产业兴旺是未来乡村建设的基础,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在驱动力。从龙港的实践来看,要因地制宜,结合未来乡村资源特色,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突出特色化、差异化,打造核心竞争力。要避免单打独斗,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突出拓展延伸产业链,构建全域党建联盟抱团式发展,以共建共治共享提高为了乡村经济发展水平。

(三)为民服务是关键。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改善民生,不断地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从龙港的实践来看,抓好民生问题,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聚焦“一老一小一特”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制定20条扩中提低措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30条政策措施,通过精准服务,综合施策,不断提高群众增收和优化民生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夯实共同富裕民生底盘。

(四)乡风文明是导向。共同富裕是物质富裕,更是精神富有,未来乡村发展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从龙港的实践来看,要以弘扬社会新风尚为目标,有效传播文明理念、提升道德素质、改善精神面貌,以精神文明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涵养培育文明乡风,为未来乡村建设提供澎湃动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