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池州市东至县菊江社区:建强“三型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安徽池州市东至县菊江社区党委

2022年08月16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针对辖区内老年居民较多、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的能力较弱等问题,池州市东至县菊江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社区服务”为载体,搭建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文化娱乐服务平台等,让社区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助、老有所乐,形成爱老、敬老、助老的社区氛围,推动服务型、功能型、康养型社区建设,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

二、做法与经过

(一)建强“服务型”社区,打造“老有所依”新模式。社区留守老人较多、子女在外务工照顾不便,为解决这一现状,菊江社区把服务发展有成效、服务老人有举措、服务党员有办法作为“服务型社区”建设的根本目标。一是推行“网格+党小组+服务团队”工作模式。将217名党员责任细化、落实到网格,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网格长,做好孝老助老承诺,组织党员对辖区内老人进行摸底调查,明确服务底数、问清服务需求并建档造册。二是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定期邀请辖区内的县二院医生为老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组织医院、诊所的医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并积极吸引居民参与,加强居民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目前社区共有志愿者300余人,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解决辖区老人实际困难100余件。

(二)建强“功能型社区”,绘制“老有所助”新蓝图。将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改善社区高龄老人的生活品质。投入资金200万元建立“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工作站”等服务平台。一是完善平台建设。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身休闲、文化娱乐等服务。聘请两名工作人员做好日常服务和处理突发事情。针对不同群体,定制个性化服务内容;针对自理困难的空巢高龄老人制定上门探访制度,工作人员每月至少上门探访两次,与他们交流谈心,进行康复护理、解决生活困难、提供家政服务;针对残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教育、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等等。二是开展居家托养服务。与残疾老人签订《东至县残疾人居家托养责任协议书》,每次探访均服务1小时以上,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三是积极落实长江退捕渔民社保政策。对建档立卡退捕渔民社会保险参保、医疗和民政救助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针对60岁以上退捕渔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每月不少于443元,确保他们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三)建强“康养型社区”,奏响“老有所乐”新篇章。为了让老人们享受高品质的晚年生活,菊江社区采取多途径奏响“老有所乐”新篇章。一是开发旅游资源。坚持以生态康养和文化研学旅游为基础,复建东流老街古建筑,复建菊江亭,新建石牌坊2块;恢复4700平方米老街青石板路面,复建“建城亭”和“通津门”,新建辛弃疾汉白玉雕像广场,文化墙、曲廊。新建300平方米东流历史文化展示馆,打造菊邑美术写生基地、古镇文博馆、苏豪伟雕塑馆、杨玉贵美术馆、王文生油画馆、影像东至·东流展厅、治水精神展示馆。二是整治人居环境。大力开展老街及背后环境整治工程,通过修建建成区生活污水纳管、学湖亲水平台、月亮塘人工栈道,学湖停止养殖并栽植莲藕,全面复绿长江岸线护城圩、种植马鞭草等措施,开展水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现老街由“脏变净”,提供舒适环境。三是调配“精神营养餐”。牵头成立了“菊江社区戏迷俱乐部”“东至县菊江文南词剧团”,一方面依托东流老街古宅、文化大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台,举办“庆中秋·国庆戏曲演唱会”、“九九”重阳节、“菊江春晚”等文艺演出,以及书法、象棋、围棋比赛,通过各种兴趣、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日常文娱生活。另一方面,用好菊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关爱老人、送戏下乡、清白行动、道德评选”五大文明实践活动,让养老服务更暖心。

三、成效与反响

(一)多元服务展现党组织关爱。菊江社区党总支立足群众需求,以社区党员志愿者为先锋力量,促进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中心等平台服务与基层党建工作同步,为辖区老人提供个性化养老服务,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多样载体丰富服务内容。利用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多样载体,不断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容,方便党员为老人办好事、做实事,诚信与民,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使社区呈现文明、健康、和谐的良好局面,为构建和谐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多彩活动营造和谐氛围。依托社区戏迷俱乐部、社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化演出活动。通过一系列关爱活动,真正使社区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四、经验与启示

菊江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志愿服务、社区服务、敬老爱老等方面综合发力,真正使社区老人实现“老有所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2021年获得全国老年示范性友好型社区称号。

一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龙头”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以服务、联系群众为立足点,加大统筹协调区域内各类资源力度,组织动员辖区共驻共建单位、下沉党员干部、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二是要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广泛吸纳辖区内单位党组织和辖区内居住的党员,进入社区“大党委”班子,建立“以社区党建工作为基础,以驻区单位党建工作为依托,以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协作机制为关键”的党建工作模式,共同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向社区网格、单元楼栋整合,实现社区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

三是要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群众多样化需求,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精准化“靶向”服务,切实加强特殊人群的关爱服务,积极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