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创新“谈心谈话+”模式 构筑“党群同心圆”

中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委员会

2022年08月16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以下简称“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是复旦大学和厦门市政府合作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由上海总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运营、同质化管理。上海总部派出140余名专家骨干常驻厦门,且源源不断向厦门医院输出人才、技术、品牌及管理等,推动医院医教研及管理协同快速发展,打造“创新、关爱——家门口的上海医院”党建品牌。

作为新建医院,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共有正式党员270名,平均年龄不足34岁,是一支较年轻的红色队伍;其中33名党员为上海总部派驻厦门医院的专家骨干,且在各科室、部门担任负责人岗位。医院党委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探索丰富党建形式和内涵,创新“谈心谈话+”模式,建立“三必谈”机制(即有意见分歧时必谈、重大事件必谈、情绪波动时必谈),拓展并深入谈心谈话内涵和意义,破解沪厦职工文化差异待融合、行政部门与临床科室协作待提升以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待进一步同频共振等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主要做法

基层党组织担负着团结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医院党委以各党支部为抓手,在党支部推广拓展“谈心谈话”形式,从新机制、新视角、新模式等方面创新拓展,做好党群关系的“中间人”,为党员干部排忧解难,让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群众的“知心人”,构筑 “党群同心圆”。

一是建立结对双向机制,互相排忧解难。医院党委在沪厦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建立了谈心谈话结对双向机制,每位党员每季度至少一次主动联系结对对象,遇“三必谈”情况要及时谈,负责任、带感情地开展谈心谈话,为结对对象排忧解难,同时将谈话中了解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党组织,推动医院党委有的放矢把方向、作决策。如医院一上海党员在厦突遇事故导致视网膜脱落,视力急剧下降,十分担心预后和后续在厦看病等问题,结对党员第一时间予以帮助,并每天主动结伴通勤,及时关心和疏导,使其平稳度过创伤后应激期。值得一提的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结对双向机制发挥了良好作用,医院党员同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一对一”结对,及时了解情况,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极大地坚定了他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设立“谈心谈话周”,拉近沪厦党群心距离。作为跨省紧密型医联体,沪厦党员、职工在沪厦政策、文化习惯等各个方面都存有差异,加之面对新医院从无到有的建设,每位沪厦职工都需对全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适应和磨合。为此,医院党委组织沪厦党员、党员群众开展谈心会,互相谈初心使命、谈体会感受、谈困惑迷茫,拉近沪厦党群职工的距离。如上海专家老党员现身说法,分享其丰富的工作故事和体悟,让年轻党员职工深受鼓舞,在工作、生活中“少走弯路”,同时也使得“复旦中山”文化更好地在厦传承。值得一提的是,医院行政党支部还将每月第三周设为“谈心谈话周”,推动谈心谈话活动常态化。

三是开辟“谈话角”,以问题为导向专业疏导。由具备医学心理专业和数十年行政一线管理工作经验的上海专家范仲珍坐镇,倾听并解答来自不同工作岗位党员、群众关于工作、生活、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的“负能量”,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专业的心理疏导,帮助调整心态、排解压力。如医院一党员突遇亲属大病,每月治疗费用昂贵,作为独生子女的她在思想上、经济上和生活上都面临着巨大压力,遂来谈话角寻求帮助,范仲珍专家及时和她谈话疏导,将心比心,分享其相似的经历,使该党员的心理压力得以排解;同时通过医院党组织为其申请补助,减轻了该党员的经济压力。

三、成效

医院党委创新“谈心谈话+”模式以来,率先在医院行政党支部试运行,成效初显,目前已在全院各党支部推广。

一是让谈心谈话“更有温度”。转变谈心谈话“刻板严肃”的印象,拓宽谈心谈话的内容,丰富谈心谈话的内涵,让谈心谈话“更有温度”,成为了党员群众喜爱的党建活动形式之一。“谈心谈话+”模式开展至今,主动参与的党员、群众人数日益增多。

二是凝聚沪厦党群“一家亲”。在谈心谈话中,加深了沪厦党员、群众的文化融合,日常细节处,无不体现出沪厦两院“一家人”的良好氛围。如上海专家骨干从刚开始的“到厦门”改口为“回厦门”,从“回宿舍”改口为“回家”。来自上海总部的“复旦中山”文化也在厦门医院得到传承,融入到“新复旦中山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中,推动医院建设“创新、关爱——家门口的上海医院”品牌。

三是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谈心谈话+”的新模式增加了党群间的沟通交流,在交流中加深理解,也为行政管理干部深入临床一线调研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如不同职能科室在协作完成医院工作时意见分歧产生矛盾,党支部善用“谈心谈话+”形式,做好“中间人”,开导不同职能科室职工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推动医院工作得以高效落地。此外,还有不少推动医院建设的“金点子”设想都是在谈心谈话中迸发的,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