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烟台市:全面创建“烟小暖·新心向党”党建品牌 激发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治理活力

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16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烟台市深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攻坚提升工程”,全面打造“烟小暖·新心向党”党建品牌,持续探索有效路径,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往深处抓、向实里做,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提质增效、走在前列。

一、背景

1、贯彻上级部署安排新要求,需要建立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机制。今年,组织部门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作为全国组织工作“五大问题”之一进行攻坚,山东省委组织部实施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2345齐鲁行动”,这都要求我们必须将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把党建工作有效覆盖到新就业群体,顺体制、优服务、建机制、强保障,持续用力、抓出成效。

2、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新任务,需要建立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机制。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快速发展,快递外卖小哥、货车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大量涌现,已经成为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力量、新引擎。烟台市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民营经济发达、产业基础扎实,以快递物流、电商、外卖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产业发展速度快,新就业群体成为烟台市经济发展新的劳动大军。加强电商、快递、道路运输等新业态行业党建,能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扩内需、稳经济、助流通、惠民生、保就业、强治理上提供组织保障。

3、满足新就业群体新期盼,需要建立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机制。新就业群体数量庞大,作为最辛勤的劳动者,他们渴望美好生活却缺乏必要的权益保障;他们穿梭于城市每个角落,渴望融入城市却缺乏平台载体。建立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机制,能够强化行业主管部门抓党建与抓业务的“双重责任”,压实街道社区兜底管理责任,推动新就业群体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联系服务,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融入感。同时,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社区治理、平安城市建设等城市基层治理重点任务,能够让他们直观了解、及时享受城市基层的公共服务资源和社会发展红利,提升新就业群体的城市归属感、职业荣誉感。

二、做法

烟台市聚焦“顺体制、建组织、优队伍、搭载体、强支撑”,全面打造“烟小暖·新心向党”党建品牌,健全以党建领航和组织融合、力量融聚、载体融通、服务融促为主要内容的“一领四融”机制,推动新就业群体有效融入城市治理。

1、坚持“党建领航”,理顺融入治理领导体制。烟台市始终把理顺党建工作体制,作为打通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堵点、激发党建引领治理活力的关键一环,重点是从“面、条、块”三个方面,建立统得起、管得住的体制机制。

一是“面”上统抓高位推进。2021年以来,烟台市深入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在全省率先成立快递行业党委等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取得了较好成效。2022年3月初,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组织工作“十大攻坚”行动,明确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作为重点攻坚内容,市级出台《关于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攻坚提升工程全面打造“烟小暖·新心向党”党建品牌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十大暖新行动”精准关爱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实施方案》等“1+3”系列文件,统筹布局、一体推进。同时,针对快递行业县级无独立职能部门的问题,市委组织部协调市委编办在14个区市全部设立副科级事业单位邮政快递业发展服务中心,增加84名编制力量,从机构设置上压实快递行业党建责任。

二是“条”上主抓一体推进。坚持“行业抓、抓行业”,市、区市两级分别依托邮政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全部成立快递、道路运输、电商、外卖行业党委,整合公安、工会等17个业务主管部门,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业务管理、监督执法和党建工作力量聚合起来“攥指成拳”,统筹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实行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新业态企业机制,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行业主管部门的中心任务和新业态企业的经营发展,实现抓监管与抓党建、管企业与管人群、促发展与融治理有机结合。

三是“块”上直抓兜底推进。坚持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每个街道、社区分别明确1名副书记直接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把辖区内各类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纳入街道(园区)综合党委兜底管理。针对新业态企业数量较多的街道,根据业态类别、群体数量等情况,建立街道社区与新业态企业对接联系机制,打通日常沟通协调渠道,直接掌握新业态企业动态变化,引导新就业群体有效有序参与街道社区治理等重点任务。

2、坚持“组织融合”,织密融入治理组织体系。烟台市始终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作为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加强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体系建设。

一是抓实组织共建扩覆盖。根据新业态企业形式多样、管理扁平的特点,创新党组织设置,通过龙头企业带头建、集聚区共建、行业联建等形式,把支部建在平台企业上、建在分支机构上、建在先锋车队上,真正把党的组织和工作无空白、无遗漏地推进到各个业态、各类人群中。龙口市按照“就近管理、区域共建”的原则,在社区、商圈楼宇等新业态集聚区成立24个综合性党组织,对辖区内新业态企业、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实现全覆盖管理,有效加强了社区、商圈楼宇和新业态企业的“三方联动”、融合共建。

二是推行群团共抓激活力。坚持把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纳入群团建设的总体布局,将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就业群体作为团代表、工会委员、青联委员等人选,把“党员先锋岗”与“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指导市总工会、团市委等群团部门,印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扩大基层组织覆盖,夯实基层基础。

三是实行联席共商解难题。聚焦烟台市无新业态企业总部和头部企业、压实企业党建责任缺乏抓手的实际,发挥社区党组织统筹作用,整合职能部门、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等各方力量,成立区域治理党建联席会,建立日常运转等制度,定期协商解决新就业群体“进门难”“上楼难”“休息难”等关键小事。莱山区指导社区党组织依托原有的社区党建联席会议,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委员会,专门成立新就业群体党建专项工作组,协商解决社区治理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

3、坚持“力量融聚”,建强融入治理先锋队伍。坚持把新就业群体作为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的“生力军”,摸底数、抓管理、强能力,切实把新就业群体组织起来、管理起来、凝聚起来。

一是精准化摸清队伍底数。指导行政审批服务局健全完善新就业群体入职登记等制度,从源头上摸清新就业群体人员类型、政治面貌等基本信息。以区市为单位,成立摸底排查专项工作组,重点排查快递、道路运输、外卖、电商4个重点领域,采取线上发布集结令、开发微信小程序等措施召集新就业群体党员,线下集中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三找三亮”专项摸排,区分9种类型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全面摸清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情况。

二是严格化加强队伍监管。市委组织部指导快递、道路运输、外卖和电商等行业党委,通过签订自律承诺书、发布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倡议书等形式,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在生产经营一线、社区治理前沿亮身份、作表率,带动广大新就业群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市快递行业党委向快递企业和快递从业人员发出规范经营、遵守交规、奉献社会等十项号召,与党员代表签订《安全文明出行承诺书》,加强快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

三是常态化开展队伍激励。根据新就业群体量大面广的实际,推选评优一批优秀新就业群体,引领新就业群体在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中发挥实质作用。实行党员发展计划单列,去年以来发展新就业群体党员33名,通过推行党员挂牌上岗等做法,有效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每年底,组织各区市开展一处示范园区、一条示范街区、一批示范企业(网点)、一批示范社区、一批先锋车队和先锋骑手(司机、主播)等“四示范两先锋”评选活动,带动广大新就业群体发挥实质作用。

4、坚持“载体融通”,拓宽融入治理平台路径。烟台市聚焦新就业群体数量多、活动半径大等特点,充分发挥其走街串巷、联通万家的职业优势,精准搭建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的平台载体,引导新就业群体在城市基层治理中亮身份、展作为。

一是在“网格”结对联系。指导各区市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网格化+铁脚板+微信群”的新就业群体结对联系机制,逐个开展走访调研,推动社区专职网格员与新就业群体结对联系,引导新就业群体发挥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等“移动探头”作用。建立新就业群体进网入格提级管理机制,以全市“红色暖新”行动为契机,指导各区市研究制定新就业群体担任兼职网格员聘任管理办法,采取发放聘书等形式,聘任143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引导他们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文明城市“宣传员”、基层治理“监督员”。

二是在“岗位”担当作为。充分调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以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三亮一融”行动为抓手,推动广大新就业群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疫情防控一线,广泛推行“红色车队”等做法,指导各区市以快递、外卖党员小哥为主体,成立14支“小达哥”“红心骑士”“雷乡·骑士”等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队,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网格化治理等工作。

三是在“云端”一键参与。聚焦新就业群体日常工作主要在“云上”、在手机上的特点,开发面向新就业群体的线上服务平台或依托“下呼上应”基层治理云平台,设置“随手拍”“留言建议”等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模块,对发现的问题“一键上传”,街道即时响应、接诉即办。蓬莱区组织837名快递、外卖小哥到仙境“e网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云平台注册报到,配发“网格e通”设备,实时动态上报治安线索、安全隐患等。

5、坚持“服务融促”工程,夯实融入治理支撑保障。坚持以服务促服务、以服务促治理,解决新就业群体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安全感、归属感。

一是组建联盟送服务。市委组织部联合工会、团委、司法等14个职能部门,研究出台《关于开展“十大暖新行动”精准关爱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实施方案》,从投保参保、法律援助、经费支持等方面,加大扶持关爱力度。指导14个区市整合工会、公安、卫健等10余个职能部门,全部成立区市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实行“轮值主席”制度,每月发布“暖新服务清单”,轮流开展暖新主题服务活动130余次,用实实在在的服务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触手可及的温暖。

二是建强阵地促报到。为近距离服务好、联系好新就业群体,烟台市依托“1+15+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指导各区市发布“暖新十标”“五心红标”等驿站建设标准,以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为原则,建设“暖新驿站”“暖新商户”等4类1530余处连锁服务阵地。同时,注重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指导各区市把400余处党群服务驿站位置标注在高德、百度等地图APP上,采取微信公众号发布“红色暖新”党群服务驿站地图和致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一封信等措施,引导号召新就业群体就地就近、随时随地到党群服务驿站享受服务、报到备案。

三是选派力量抓指导。实行“党建专员+党建指导员+服务企业专员”联络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展。选优“党建专员”,建立一支182人的两新组织党建专职工作者队伍,选派到新业态行业党委专职抓党建,确保行业党建有人统、有人抓。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从属地镇街、行业主管部门遴选600余名党建工作力量,向新业态企业全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每月至少上门帮扶指导1次,有效解决企业党建工作不会干、没人干的问题。做实“服务企业专员制”,选派360余名熟悉发展政策、热心企业发展的业务骨干直接联系服务780余家新业态企业,听诉求、助解忧、促发展。

四是列支经费强支撑。建立完善财政投入为主,税前列支、党费返还、工作奖补、社会捐助等相结合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市级每年列支500万元,区市配套1600余万元,对每个新业态行业党委和新业态龙头骨干企业党组织每年至少拨付1万元党建工作经费,对新组建的新业态企业党组织一次性补助不少于3000元的党建工作启动经费,确保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和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等活动有经费、有支撑,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威信力。

三、成效

烟台市坚持党建引领,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体制创新、平台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攻坚突破,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优势,为引领新业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总结起来,主要有3方面成效:

1、领导带头重抓重推更有力。烟台市探索建立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机制,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整体纳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列入全市组织工作“十大攻坚”重要任务和14个区市委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十大实事”,市、区市两级全部成立快递、道路运输、外卖、电商等4个新业态行业党委,进一步明确了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的职能职责和任务目标,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融入城市治理载体更多元。烟台市聚焦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联通万家的职业优势,搭建新就业群体到街道社区报到的载体平台,线上开发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的智慧云平台,线下建设1530余处凝聚新就业群体的党群服务驿站,聘任1460余名新就业群体担任兼职网格员,引导新就业群体主动投入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等城市治理,推动新就业群体成为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3、常抓常管制度机制更健全。烟台市围绕解决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谁负责”、党组织“怎么建”、党组织如何“起作用”、党建工作“力量弱”等问题,逐个环节拿出措施、明确任务,14个区市全部制定出台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1+N”措施办法,全部成立由工会、人社、公安等部门组成的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健全完善联盟日常运转机制,结合实际推出了“暖新主题服务活动”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实现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有依据、有抓手、有路径。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