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汽轮机厂:“八个融入”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汽轮机厂党委

2022年08月16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上海汽轮机厂(以下简称“上汽厂”)是中国汽轮机的摇篮,作为现代装备制造国有企业,见证了新中国电站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如今肩负着“大国重器”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进入新时代,上汽厂党委结合企业实际,秉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万众一心、爬坡登峰,追求卓越,永做一流”的企业精神,持续加强企业党建,通过“八个融入”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形成了“融入式党建”特色,切实将 “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要求落地落实,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具体做法

上汽厂党委“融入式党建”,通过“八个融入”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将党建工作目标与企业发展战略高度融合,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完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和改进管理有效融合,把新时代党建创新实践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为实现“打造全球一流的透平产品供应商和服务商”的企业愿景提供红色动能。

(一)融入决策把方向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入章”,做好“四同步”“四对接”,明确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委前置程序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个性化制定“前置事项清单”和“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强化党组织对企业行权履职的领导和监督,为企业发展把关定向。

二是围绕企业战略规划和中心工作,厂党委每年牵头深入开展课题调研,聚焦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查找瓶颈所在、探索破解方法、制定改进措施,通过形势任务教育、党建四季论坛等形式,将调研成果、工作部署等宣贯到基层,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地。

三是厂党委建立“党建工作保障体系”,把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思想、制度、组织、队伍、平台等多个方面入手,健全完善各种制度,明确目标责任,确保组织领导、责任人员、工作落实“三到位”,为企业党建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二)融入文化做引领

一是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厂党委,不断深化和创新系列主题教育、“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四季论坛”、形势任务教育等工作,并连续26年坚持开展“党员岗位承诺”活动,党建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愈加明显。

二是不断弘扬企业精神。作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精神的发源地,上汽厂党委充分发掘和延伸其内涵,通过拍摄党建形象片《从心出发》、企业宣传片《能动未来》,打造“上汽工匠展示厅”、 连续20余年开展职工运动会和文化艺术月等,大力弘扬企业精神和卓越工程师文化、工匠精神,促进企业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不断创新文化宣贯载体。用新媒体、新形式、新平台影响和融入员工,推出“上汽新闻”视频节目、《香樟微语》微信平台、《跃动青春》视频号等媒体,真实、生动、直观地反映企业动态,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三)融入生产促发展

一是在支部层面,厂党委以“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围绕企业和部门中心工作,通过开展课题调研、党建“四季论坛”等,促进各部门高效协同、共同提升;通过红旗党支部评选、“千名党员做榜样”、党员卓越示范岗评选等活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在党员层面,不断深化创新党员岗位承诺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定诺的可量化、亮诺的多样化、践诺的实效化、评诺的标准化,切实发挥“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作用,激发、带来广大职工群众投身企业生产经营。

三是在群团层面,发动群团组织力量、依托各类群团工作载体,开展以“品质交付”“价值创造”“数字转型”等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大比武、大攻关等系列活动和劳动竞赛,弘扬工匠精神、践行“四个凡事”,持续提升上汽产品品质、服务品质和工作品质。

(四)融入队伍育人才

一是厂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政治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以“政治、业务”两手抓进行干部人才培养,通过集中组织学习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参加党校培训、举办政治形势讲座、开展廉党风政教育等,持续加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

二是通过与清华、交大、复旦等全国知名高校合作,开展管理类、技术类、生产类等多个培养项目,大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通过深化轮岗交流、双向进入等工作机制,通过化解重大风险、解决复杂问题等实践,锤炼干部履职能力。

三是通过开展首席技师工作室、选聘首席专家、双师结对、评选“上汽工匠”等工作,打造符合企业转型发展需求的核心人才队伍;持续深化“3+3+3蓝之梦”技术工人培养体系和“1+3+5”青年大学生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员工综合素质,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五)融入管理降风险

一是坚持“融入管理促监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企业管理紧密结合,构建四责协同、合力运行的责任体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岗双责”任务书》、关键岗位《廉洁从业承诺书》,建立相关业务部门工作联动机制、对敏感岗位人员进行专项管理等,守牢党风廉政的阵地。

二是坚持“融入教育保廉政”,将党风廉政要求、任务对标日常工作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好教育,坚持每月编发“党风廉政学习资料”,对新任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建立干部廉政档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风作风和廉洁勤政意识。

三是坚持“融入过程降风险”,根据集团要求和企业实际,紧抓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三个基本环节,持续完善内控、风控管理体系的执行和检查工作,提高风险发现、防范和处理能力,守住风险防控的阵地。

(六)融入民生添和谐

一是厂党委通过开展“一点五线”民心工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一点”即领导班子基层联系点,“五线”即企业党政工团及保卫信访五条线,及时收集职工思想动态信息,形成分析、处理和反馈闭环机制,从源头上发挥“解开扣子,化解矛盾”的作用。这项工作已经坚持开展了近十年,累计处理各类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等近500条。

二是厂党委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以“小型、多样、业余、分散”为原则,不断丰富服务职工凝聚、职工的渠道与载体,通过开展“家庭亲子日”“36.5℃职工凝聚力”,建设“爱心妈咪”小屋、职工文体中心等,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打造有温度的“上汽家园”文化。

三是各党支部不断深化“服务型+”建设,把“+”的内容定位于“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带动群众”,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即接地气、又符合群众需求的活动,把党员和群众团结在一起,即增强了凝聚力,又增强了战斗力。

(七)融入行业展风采

一是厂党委紧紧把握“互联网+”、数字化、“双碳”背景下的行业脉搏,请进来、走出去,邀请知名专家、高校教授来厂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团队到知名数字化制造企业参观学习,为汽轮机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带来启发,形成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提升行业地位的“红色引擎”。

二是厂党委致力于与行业相关方加强党建交流与合作,构建“供应商—制造商—客户”联合党建体系,通过党建、技术、质量、文化、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促进企业交流,形成坚实的“红色桥梁”, 党建搭台、经济唱戏,为党建融入行业促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八)融入社会做贡献

一是厂党委高度重视自身“企业公民”的角色定位,将党建工作延伸到社区、高校等领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连续十余年定点开展农村综合帮扶,参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开展职工“一日捐”、无偿献血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二是厂党委和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委党校、闵行区委党校等开展互学互访,把企业文化中心建设成为交大学生思想教育基地,同时也作为闵行区“四史学习”教育基地、闵行区党校教育实践基地等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提升企业党建的社会影响力。

三、成效

多年来,上汽厂党委持续深化“融入式党建”,显著增强了党组织战斗力,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得到高度肯定,在2019年“融入式党建”被评为上海市国资委党建品牌。与此同时,工厂先后获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上海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并三次蝉联市国资委红旗党组织荣誉;打造了具有上汽特色的党建品牌矩阵,形成20多个党建品牌,其中5个品牌分别被评为电气党建示范品牌和党建品牌。

在企业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下,企业也取得高质量发展,工厂在创造中国汽轮机史上“二十项第一”的基础上,遵循低碳、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持续创新、不断进取,取得了累累硕果。一是火电更高效,工厂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每度电耗煤低于250克,刷新火电煤耗世界纪录;二是核电更安全,近10台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相继投运,其中海外首台华龙一号机组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顺利投产,机组安全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是燃机更先进,率先拥有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H级、E级、F级、小F级燃机研发设计和制造总装能力,国家重大专项重型燃机项目锚定产业链自主可控,完善设计体系平台建设,已实现冷端部件100%国产化,并推进上游深度自主化,全面开展热端部件国产化工作;四是工业透平更绿色,在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光热发电、化工驱动等方面推出系列新产品,为“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五是服务更智能,为顾客提供优质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并面向有智能化需求的客户,制定个性化的智能解决方案,以智能运维打造智能化透平产品。

与此同时,上汽厂立足于“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企业“数智·数制”建设,快速推进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运维三大体系平台建设,依托于自开发的e-Turbine、E-Tech、PLCT+结构化工艺平台、焊接转子执行管控平台等数字化平台,为企业提高设计研发效率、加强生产过程管理、优化机组运行监管和维护等提供了数字化支撑,逐步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四、启示

国企党建始终在路上。时俱进地持续深化创新“融入式党建”始终是上汽厂党委研究把握的重要课题,是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企业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按照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新要求,把握党建工作的时代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必须把“五个引领”作为持续深化“融入式党建”的出发点、落脚点和衡量标准。

1、“坚持政治引领,掌好发展的舵”是深化“融入式党建”的根本原则。把党的领导深度融入企业治理各个环节,只有强化政治自觉、坚持政治引领,使党组织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进一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才能为企业发展把关定向、保驾护航,确保企业发展方向不偏航、高质量发展不走样。

2、“坚持思想引领,造好转型的势”是深化“融入式党建”的根本保障。把思想自觉转化成行动自觉,关键在于思想统一,厂党委在党建工作中只有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才能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根本保障。

3、“坚持组织引领,发好变革的力”是深化“融入式党建”的根本动力。党的组织优势如何转变成发展优势,关键在于通过融入经营管理,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强,体现党建的生产力、凝聚力和竞争力,进而激发全员活力,不断提高谋划改革的水平、推动工作的本领、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4、“坚持人才引领,激发创新的劲”是深化“融入式党建”的根本支撑。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善管理、懂生产的复合型干部,通过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为党组织融入中心工作、发挥领导作用提供重要支撑,

5、“坚持文化引领,聚好一家的人”是“融入式党建”的根本目标。密切联系依靠职工群众,建设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党建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党组织只有发挥群众工作优势,主动了解职工需求,维护职工根本利益,才能不断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进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