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庆创意公园:“五联四心”创新党建 引领文创园区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08月16日17: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庆创意公园(重庆国家广告产业园)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投资15亿元打造,总占地210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位于重庆渝北区临空经济走廊核心区中心,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评审命名的国家广告产业园、重庆市政府“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自2016年8月中共重庆创意公园委员会(以下简称创意公园党委)设立以来,先后建立18个基层党支部,现有党员134名,形成多行业对接、极具品牌影响力,高效率产能、高端人才聚集的发展局面。

一、背景

2016年重庆创意公园(以下简称园区)开园之初,因运营管理、政务保障、配套服务等不完善,园区招商、运营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入驻企业不到200家,且多数入驻企业党群组织不健全,企业之间沟通不畅,导致园区对外缺乏吸引力、对内缺少凝聚力,企业缺少活力,园区缺少生机。如何有效调动园区与企业的两个积极性,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园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促进园区的健康发展,成为当时亟待研究、实践的课题。

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2016年8月园区成立了创意公园党委,决定以党建为统领,紧密结合园区工作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带团建、带工建,以党建引领园区与企业的融合,企业与企业的联合,以“五联四心”创新党建作为破解园区发展难题的突破口,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产业园区健康发展的新路。

二、主要做法

自2016年创意公园党委设立以来,始终坚持把“永远跟党走”作为对入驻园区企业的基本要求,把党建工作作为园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将企业党员全部纳入创意公园党委统一管理,教育引导党员“三亮”,带头创业、带头创新。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建设党建服务中心,整合工会、妇联及入驻企业力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形成多行业对接、高端人才聚集的文化创意高地。

(一)实施“五联”工程,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

1、实施组织联合。通过联合建、依托建、挂靠建等方式,建立园区联合党支部,将分散在 23个企业的 36名党员纳入管理,通过党建区域化模式,不断扩大组织覆盖。

2、开展阵地联建。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党团联建、党工联建、党企联建,合力打造党群服务阵地,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

3、搭建区域联席。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党委定期召集相关部门、街道、园区企业等党群组织沟通情况,构建区域一体化党建工作机制,实现互联互动。

4、推进工作联动。建立党群工作互动机制,通过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建立园区团支部、联合工会、妇委会,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权益维护,实现党建与群建的互促共进。

5、组织活动联谊。开展企业相亲会、渝台读书会、网红大赛、追忆青春演唱会、行走书吧、跳蚤市场等活动,促进企业业务对接和员工联谊联系,努力打造和谐生态园区。

(二)推进“四心”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党群的能力水平

1、红心向党。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定期开设创业创新微型党课,举办党建沙龙,搞好党群组织建设、教育培训,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等。例如,近几年认真组织党史专题学习50 次,组织党员进行党史知识测试3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0次,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引导企业跟党走、正道走、快步走,树立与党一心、诚信守法的价值理念,提升凝聚党员和群众能力。

2、贴心服务。紧扣“心中有党旗、服务零距离”的宗旨,设立综合服务大厅、开展党群服务、政务代理融资、咨询、财务代理、微企扶持等特色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全力服务党群、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具体困难问题。

3、暖心帮扶。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双联双帮活动,建立党群困难帮扶资金,开展节日慰问、生病看望、困难救助等献爱心、办实事活动。比如同望公司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前往看望92岁退休老党员陈华琪,并向其自办阅览室赠送3台电脑和相关书籍;禾易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先锋志愿者到社区公共区域清理绿化带内垃圾,开展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宣传。

4、爱心奉献。公开招募组建红色创意志愿服务队,开展看望慰问社区老人和留守儿童,组织捐款捐物,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爱心。例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创意公园党委组织号召全时段守护园区平安,多措并举助推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党员捐款30650元、捐献防护服2500套、口罩114万只、医用手套527万只;向湖北及重庆共5所医院捐医疗保健设备12套,价值66万元。

(三)注重作用发挥,不断提升园区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创意公园党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对区域内党建工作和组织活动作统一部署安排,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不断扩大党建影响力和覆盖面。

一是突出党建领航、党员争先,增强园区企业发展动力。

立足党建强,发展强目标,大力开展“双强双带”活动,激励党员带头创业、带动创新;积极倡导“三亮双争”,要求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党组织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

创意公园党委指导各支部因地制宜设计党员示范岗、党员亮牌经营、志愿服务、党员义务劳动、红色基地参观教育等活动载体,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在推动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中发挥作用。

二是组织“党课进企业”,推动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

创意公园党委将党建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开展一系列专题党课。组织“创意大讲堂”,鼓励企业老板走上讲台传出他们的声音;“政企公开课”帮助企业熟练掌握运营中的财务、预算、信贷、政策申报等实战工具;“创意美生活”开展员工职业技能和爱好的培训,为企业和职工搭建了认识交流沟通的平台,受到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认可。

2021年,在园区前广场放置建党百年形象桁架及展出“中国共产党重要发展历程”,打造建党百年形象打卡点。在园区中庭设置党建文化展,包括创意公园党委简介及活动剪影、园区党支部企业、先进表彰对象、建党100周年党史文化趣味竞赛题四个板块。举办“百年颂歌,青春渝北”主题歌会,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

三是注重宣传发动,内引外联,提高园区影响力和美誉度。

园区依托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政府主流媒体背景,借助“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的平台,打造出“重庆创”的城市文旅文创标签。近两年来,通过“重庆创”文创标签开展行业峰会,招商引资,扩大园区规模,提高产值,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现在园区已形成家居行业、设计行业等产业链,举办文化沙龙等活动进行行业内部交流,从而吸引更多的从业者入驻园区。

三、成效

创意公园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园区建设发展的首要任务,将入驻企业的全部党员纳入党委统一管理,深入实施“五联四心”工程,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踏实创业、勇于创新,着力打造“党建强、发展强”的一流园区。

在党建工作的先进带领和有力保障下,通过创新的一体化机制保障和运营服务理念,积极融入国家和重庆城市发展战略,利用政府平台政策支持,不断提升和优化配套服务,完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降低园区企业运营成本。目前园区招商入园顺利进行、相关配套措施不断完善、企业和职工、党员和群众之间搭建了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尤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多措并举助推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园区发展成效卓著。

截至2021年,园区已入驻文创及关联企业近1000家,实现年产值达100亿元,利税约20亿元,从业人数达近3万人,形成了文化创意与设计、广告与传媒、教育培训、生活创意、咨询服务、互联网与高科技等六大产业集群,文化创意产业聚集效应明显,生态产业链活力足,发展势头强劲。

园区先后获评“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重庆市创业孵化基地”“重庆市众创空间”“重庆市微型企业创业指导站”“重庆市文化旅游集聚示范区”“四川省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创新实践基地”“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拓展教学点”等称号,助推重庆文化产业更好发展同时,以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实现了党建与发展的互促双赢。

2017年,创意公园党委被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命名为“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2021年被渝北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探讨

从一个全新起步的创意产业园,到在重庆乃至西部都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创产业集聚高地和总部基地,园区的发展经验充分证明,务必要以党建引领,才能迅速加强凝聚力,有效地促进园区产业的发展壮大。

一是坚持党建先行,党群联动。党委、团委、工会联动,充分协调企业、职工和管理者等多方关系,建立完善建设、行业协会与公司管理层“三位一体”定期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市场经营环境。

二是坚持党员争先,服务群众。充分发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双强双带”“三亮双争”等活动。指导各支部因地制宜设计党员示范岗、党员亮牌经营、志愿服务、党员义务劳动等活动载体,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在推动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中发挥作用。

三是坚持责任意识,回馈社会。树立“发展不忘国家,致富回报社会”理念,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引领园区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提供助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