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开封市:小区治理“五治融合”实践与探索

开封市业主自治联合会

2022年08月19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动因

住宅小区作为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场景,是目前市域社会运行中的基本治理单元,也是矛盾和问题最集中的治理领域。在当前通行的治理结构之下,各个小区由街道、社区直接管理,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社区、街道乃至县区都缺乏相应权限管理的工作困境。虽然有许多市级单位的工作业务与小区治理息息相关,但目前在市级层面没有明确的专职主管小区的单位和部门。因此有必要从市级层面做出顶层设计,突出“市域治理”特色,以“五治融合”推进小区治理,通过创新举措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二、整体设计构想

为将“五治融合”工作做到实处,开封市着力建强阵地堡垒,强化政策支持和引导。由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专班统筹,“五治”分别由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中心等五个责任部门牵头开展。

(一)以政治引领为基础。市委组织部作为政治引领的责任单位,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三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各级组织体系,实现所有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激活主体自治力,加强业主委员会建设,推进小区物业化管理,引导业主有序参与治理;推动物业行业党组织覆盖,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行动和共驻共建行动。

(二)以法治保障为根本。市司法局作为法治保障的责任单位,制定下发了《开封市司法局开封市住宅小区治理“五治融合”法治保障工作方案》,建立法治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四项工作任务:做好相关政策措施文化的合法性审核;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小区提高居民法律意识;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进小区;深入开展矛盾排查调解化解进小区。

(三)以德治教化为重点。市文明办作为德治教化的责任单位,制定下发了《关于住宅小区治理“五治融合”文明创建实施方案》,引导发挥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更加优美、整洁、文明、宜居的城市环境,明确四项工作任务: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加强小区志愿者队伍建设;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开展文明创评活动。

(四)以自治强基为核心。市民政局作为自治强基的责任单位,制定下发了《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力量参与无物业管理小区业主自治工作方案》,市级成立业主自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民政局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三项工作任务:推动成立市县枢纽型社会组织;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推动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参与无物业管理小区业主自治工作。

(五)以智治支撑为抓手。市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中心作为智治支撑的责任单位,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小区治理“五治融合”智治支撑工作方案》,成立全市住宅小区治理“五治融合”智治支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四项工作任务: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完善技术数据保障;完善小区新型网络安全风险防控保障;完善小区智治能力提升保障。

三、主要实施成效

自2021年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开封市全面叫响“听党话、为群众、扬正气、促和谐”工作口号,按照“组建工作队伍、积极推广发动、系统分析研判、集中开展治理、强化监督评估、建立长效机制”6个实施步骤,凝聚小区内外治理力量,根据前期发现的问题和小区发展的实际,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同时推广小区治理费用“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确保“治理费用收支公开、业委会人员组成公开、业主缴纳情况公开”,并将小区治理“五治融合”的生动实践有机融入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整体工作体系之中。

(一)组建工作队伍

1.明确责任单位。在市级层面分别由五个市直部门牵头,成立相应“五治融合”试点工作小组。同步组建综合组,统筹安排整体工作。同时成立推广指导组,由相关专业人士参加,指导小区填写各类摸底表格,开展小区自治工作。

2.凝聚工作合力。各个工作小组围绕“五治”明确重点任务,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明确上报主管副职、科长和首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参与。

(二)积极推广发动

1.安排县区试点。同步组建本县区小区治理“五治融合”工作七支队伍。并明确专人作为组长、副组长和首席联系人。同时根据市级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本县区小区治理“五治融合”试点工作方案,鼓励试点县区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本地经验,及时上报工作开展中发现的实际问题,迅速研判解决。各县区“五治融合”试点工作法治组要同步做好相应的政策审核把关,确保各项工作的合法开展。

2.明确工作责任。市级层面着眼顶层设计,建成建强阵地堡垒,强化政策支持和引导;县区层面承上启下,发挥枢纽作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抓好政策落实;街道(乡镇)层面结合辖区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工作措施,严明相关要求,做好具体实施;社区、小区层面要贴近一线实际,结合小区实际,落实落细具体工作。

(三)系统分析研判

1.分类选取小区。各试点县区要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选取部分有物业进驻小区、业主自治小区、无物业无自治小区三类小区分类施策,积极开展试点工作。

2.了解基本情况。从住宅小区治理工作的实际出发,形成《“五治融合”基本情况表》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测评工具,“五治融合”推广指导组和街道、社区党组织、小区长沟通了解小区和居民情况,小区业主和现住户情况和联系方式。了解小区结构图,掌握小区建筑面积情况。共同计算小区所需保安保洁等支出项目费用,计算费用标准等其他事项,为后续进一步开展“五治融合”提供第一手资料。

(四)集中开展治理

1.政治引领。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33个基层党组织的400余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有近700名党员先后到居住地小区报到,有效充实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各级试点工作党组织累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231次,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249个。为了保持工作的长效化开展,先后成立红色业委会15个,引进红色物业4个。

2.法治保障。坚持依法治理,保障“五治融合”工作合法合规,及时提供法律服务,设立小区治理法律指导组、党员律师小区治理服务团,为社区治理提供法律保障,尽可能减少小区内诉讼和上访事件的发生。重点关注老旧小区治理难题,联合市住建局、城管局等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规范化,确保小区治理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先后有24名律师、十余名民警深入小区一线,累计进行法律咨询900余次,开展基层调解4000余次、开展普法活动200余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近2000条,并通过专业的法律咨询团队,先后对物业费收缴、业主自治团队管理等十余项一线法律实务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3.德治教化。加强对小区居民文明行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小区环境和浓厚宣传氛围,及时巡查劝阻纠正小区内各类不文明行为,大力开展文明小区创建活动,真正实现以道德约束群众,强化小区治理。同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促进各级干部职工到居住社区报到。先后在试点小区设置文明宣传展示牌、标语牌200余个,充分打造文明小区氛围,同时积极表扬先进,形成示范引领,先后表彰文明小区文明楼道41个,并有207人次获得文明居民、优秀业主荣誉称号。

4.自治强基。成立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丰富小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提高小区治理水平,推动业主有序参与治理。同时,通过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增强群众自治能力,促进群众社会角色转变。团委、妇联等21个群团组织积极参与试点活动,并充分发掘社区资源,先后成立近40个基层社会组织,会员人数达544人,累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330次,在有效培养小区居民的自治意识的同时,大大丰富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5.智治支撑。推进小区智能化治理,延伸物业服务链条,推进物业管理人员兼任小区网格员,让服务更高效、小区更安全、生活更便捷。通过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造涉及138个配备网格员的基层网格,先后设立摄像头等智能设备1800余个,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累计通过“一中心四平台”处理各类事件达26万件。

(五)强化监督评估

1.加强监督管理。市级层面的七个小组要指导县区相应小组开展有关工作,并安排具体工作人员对接试点县区,同时结合本组实际,每月提出召开本组现场会的有关工作意见,并对各试点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及时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2.完善奖惩制度。实行周计划、月汇报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会议原则上由市委政法委领导同志主持,试点县区党委书记和“五治融合”试点工作组牵头单位一把手进行汇报,讨论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同时将小区治理“五治融合”试点工作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奖惩内容,定期将有关考评情况上报市四大班子联席会。

(六)建立长效机制

1.增强融合效果。将小区治理流程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十级联动”体系,即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的传统治理体系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中心户、群众”五级联动机制。

2.实现治理目标。一是对于无物业无自治的小区,实施覆盖工程,实现消除无物业无自治小区;二是对于已经自治的小区,实施规范工程,对原有开展业主自治小区进行规范、指导和帮助;三是对于已有物业进驻的小区,实施提升工程,对有物业的小区开展监督、规范和帮助。最终是到2022年底,服务小区智能化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初步健全,小区治理的方式手段进一步规范化、智能化、科学化。

(七)创新工作经验

“五治融合”试点工作涉及全市4个县区、15个街道(乡镇)、25个社区,33个小区,覆盖933座楼栋,累计形成各级工作队伍160余人,惠及居民将近50000人,并在全国首家注册成立“开封市业主自治联合会”,全市1200多个小区的负责人进入联合会,形成了独有的开封经验。其中,《河南兰考:“五治”融合构建平安格局》典型经验由《光明日报》刊发,《兰考:“五治”融合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典型做法由《河南日报》刊发。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