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市连江公路中心: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福州市连江公路中心党委

2022年08月19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福州市连江公路中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质量,牢固树立“党建抓实就是生产力,党建抓强就是竞争力,党建抓细就是凝聚力”的党建工作思路,优化提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双向融入、同心同向,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公路业务工作的强大动力,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背景

党建工作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这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然而,在现实中我们的党建工作往往难以真正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二者存在相脱离的“两张皮”现象,甚至出现党建工作被虚化的问题。这种“两张皮”现象既不利于党建工作,也不利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跟不上,不能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久而久之就会使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理想信念,忘记了党章党规,犯错就在所难免。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建工作抓不好,业务工作最终也会塌陷,业务工作必须与党建工作有机统一起来。

此前,因为不能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融合发展,导致了实践中连江公路中心党支部存在组织活动难、发挥作用难、吸引力和凝聚力弱等一系列问题,中心党员队伍战斗力不强,党员干部精气神不足、担当不够,个别党员甚至出现了违规违纪等问题。

为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切实解决“两张皮”的困境,提升党员干部的正能量,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组织在服务中心大局、增进群众民生福祉的作用,从2017年开始,连江公路中心以打造“畅行连江、文明公路”党建品牌为抓手,勇当机关党建探路“尖兵”,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

二、主要做法

(一)抓学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为了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自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以来,连江公路中心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一关键,针对连江公路党员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将抓好学习教育作为突破口。一是打造学习教育阵地。2017年以来,连江公路中心统筹规划,推进“一品牌多载体”的红色文化阵地矩阵建设,精心打造了党员教育中心、红色文化走廊以及红色文化广场三个红色阵地,进一步延伸了党建工作的“触角”,扩大了学习教育的覆盖“半径”,有效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凝聚思想共识,为连江公路中心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提供坚强支撑。二是分层次开展针对性教育。为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连江公路中心根据党员年龄结构、文化层次等特点“因材施教”,结合不同类型党员特点,创新教育培训载体,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针对机关党员,重点增强他们的党性原则和党纪观念,培养开拓创新意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增强他们防腐拒变能力。针对班站党员,重点加强党性教育,要求他们在公路养护生产生活中,保持好一个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通过紧贴自身实际,把脉党员“需求”,有效确保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连江公路中心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常态化机制,利用每周一晚上的“争先赶超”周学习例会和“每月一会”月例会两大学习平台,实现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中心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执行意识、落实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了大幅提升。

(二)抓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动力

连江公路中心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以队伍促业务”的工作思路,确立了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进队伍建设的发展路径,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一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用人导向是旗帜、是标杆,连江公路中心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相融合,积极搭建让党员干部展示政治修养、业务素质的平台,正向激励广大年轻党员干部把一线作为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围绕公路中心工作,聚集公路养护、抢险保通、路产路权维护等“难、硬、重、新”任务中发现使用干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二是强化一线考察干部。连江公路中心以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为“指挥棒”,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落实项目为抓手,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积极推进“项目在一线推动、责任在一线落实、干部在一线考察”,干部精气神明显提升,有效确保连江公路各项任务保质保量保时完成。三是积极培育身边典型。连江公路中心注重培育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挖掘和宣传身边好人好事,涌现出了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王爱军、福州市交通运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符立仁等一批身边的先进人物,通过身边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以点带面,营造出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奋力拼搏、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抓制度建设,筑牢发展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保证。在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工作过程中,连江公路中心注重厘清党建与业务之间的关系,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从制度层面加快融合进度,整合党建和业务工作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让党建与业务工作从“两根筷子”变为“一根麻花”。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以党建与业务融合管理为导向,以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为目标,建立党建与业务融合管理考核机制,把抓班子、带队伍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业务指标考核体系中,把业务工作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将党建考核和业务考核结合起来作为评优评先、选拔推荐、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二是完善支部议事制度。在严格落实党内基本制度的同时,修订完善支部议事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均召开支委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极大地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展。三是建立激励评比机制。通过建立创先争优激励机制、开展流动红旗评比制度等措施,有效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看齐创优当先锋”,在本职岗位上积极主动作为,在“美丽交通生态公路”建设 、路面改造、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有效带动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开创公路发展新局面。

(四)抓项目建设,推动双向融合

党建工作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这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连江公路中心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的“四同工作法”,将党建工作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重要动力,将业务工作作为促进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把工作任务落实、事业推进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实现党建和业务的联动推进,良性互促。一是打造党建和业务“共同体”。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到公路日常业务工作中去,建立“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打造党员示范路、党员先锋岗、公路便民服务站等项目,把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有效统一起来,引领党员深入一线,以党建“软实力”激发养护“新动能”,有效发挥党员在业务攻坚中的先锋引领作用。二是用党建赋能精品工程建设。切实把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等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凸显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将党员派到公路大中修工程管理一线,加强项目联动,延伸党建半径到工程施工一线,更好地赋能连江公路精品工程建设。中心党员干部在项目攻坚一线的生动实践也获得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连江公路精品工程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五)抓品牌建设,打造融合载体

连江公路中心党支部大力推进“红色领航工程”,积极开展“畅行连江、文明公路”党建品牌建设活动,强化支部阵地建设,让党的颜色更加鲜艳、声音更加嘹亮。自2017年以来,通过“一室、一走廊、一点、一岗、一条路”五个载体,(“一室”、 “一走廊”,即一个党员活动室和一条红色文化走廊;“一点”,即打造一个红色文化广场;“一岗”,即打造一批党员先锋岗;“一条路”,即创建一条党员示范路),不断丰富拓展党建品牌内涵,探索党建引领公路事业发展的新路径,使连江公路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并有效引领助推公路中心工作。连江公路党员教育中心和红色文化广场开放迎接外单位人员参观累计达1500余人次,红色阵地的品牌效应持续扩大。2019年以来,中心党支部全力推进“党员示范路”及“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围绕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标准化养护示范线路”活动,先后在104国道连江丹阳段和228国道连江马鼻段分别精心打造了10公里的“党员示范路”,把党建工作与公路养护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实现公路“畅、安、舒、美”养护目标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示范路的创建,以点带面,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形成了领导带党员职工、党员带职工、党员在一线、大家争一流的创建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养管力度,路域环境、路容路貌不断提升。中心党支部按照20%的比例选树“党员先锋岗”,切实发挥好“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组织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争一流、带头自律树形象,努力成为工作的模范、岗位的先锋、业务的能手、服务的标兵。

三、主要成效

(一)“两张皮”问题有效破解

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与公路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使党建工作由虚变实。连江公路中心的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公路业务工作大局,彻底改变“就党建抓党建”的做法,实现了以围绕业务抓党建,强化党建促工作的目的。通过推动党建工作项目化,坚持“党员和群众需要什么、就创建什么项目、就打造什么品牌”的原则,突出党建品牌的个性和特色,把党建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转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通过持续创新,实现了打造机关党建品牌与推动机关党建创新、促进业务工作发展的有机结合。

(二)先锋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通过创建党建服务品牌,搭建有效载体,中心党支部亮出自己的工作理念和目标,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突出党员先锋引领作用,通过抓精神鼓士气、抓学习强能力、抓作风严纪律、抓效能优环境,有效地强化了机关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极大地激发了助推发展的激情和动力。广大党员干部的执行意识、落实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以激情、责任、担当的崭新形象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骨干力量,为连江公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表率。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近几年的努力,连江公路中心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得到了空前的提升,形成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在党建工作全面发展的引领下,中心各项工作也“全面开花”,近三年,中心党支部先后荣获“福州市公路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连江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中心党支部被列为“连江县直机关党建示范点”;中心党员教育中心被列为“十个县直机关党员活动示范阵地”,并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第三批“优秀党员活动场所”;中心党建品牌获评“连江县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等荣誉称号。在全市公路养护管理考核中,连江公路中心更是取得了历史性的新突破,连续三年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2021年4月,连江公路中心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典型经验在全省公路系统推广。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