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辽宁丹东市汤池镇:下沉力量 干部“七包”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中共汤池镇委员会

2022年08月19日17: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汤池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促乡村振兴,针对村党组织力量薄弱的短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驻村工作组,做好包党建、包发展、包项目、包民生、包疫情防控、包美丽乡村建设、包稳定等“七包”工作,直接服务基层和群众,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依法行政示范乡镇”“辽宁省宜居示范乡镇”“省级文明镇”等称号,下辖1个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5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相关经验做法被辽宁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一、背景

汤池镇位于辽宁省丹东市西部,新建中朝鸭绿江公路大桥到高速连接线纵横贯穿境内,从该桥进入中国的第一个乡镇就是汤池镇,是名副其实的中朝边境第一镇,下辖11个行政村,设11个村党总支,村党支部28个。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后,汤池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最优先的位置,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实干促振兴。针对村级党组织、村委会人少事多、权轻责重、压力巨大等问题,成立包村工作组,将最坚实的力量下沉基层。包村工作组由1-2名包村领导、1名包村组长和3-4名包村指导员组成,包村领导由镇党政班子成员担任。通过创新组织方式,一方面有效夯实既有基层组织力量,高效、及时地回应村级治理需求,直接帮助基层开展各项工作;一方面直接为村民服务,以组织和服务来团结动员凝聚群众,激发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做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推进乡村振兴要全面的理念,坚持注重基层、注重实干的鲜明导向,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以班子带头抓落实,以体制机制管效果, 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统筹推动各项任务。

(一)干部“七包”的具体做法

一是包党建。加强村党组织班子建设。督促指导村党组织制定落实村干部任期目标承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好谈话谈心活动,掌握班子成员的思想动态,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村“两委”班子。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入口关”,指导村党组织严格按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全程跟踪党员发展,指定专人负责发展对象的培养。同时参与做好先进典型、先进党支部的推荐工作。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活动内容,帮助村党组织通过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建活动。充分发挥村民民主权利。帮助村党组织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帮助做好村务决策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有关工作,让村民成为民主法治乡村建设主角。

二是包发展。帮助发展村级经济,结合实际与村干部共同理清发展思路,每年上报增收致富项目一个,协助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帮助做好集体资产管理、经济承包合同签订、村级财务管理等工作,做好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落实。

三是包项目。重点帮助村落实民生项目,加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各种途径向上争取资金,确保项目落地,及时跟踪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信息,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四是包民生。与村贫困党员、特困户结对子,坚持每月开展亲情走访活动,节日期间开展慰问关怀行动,让弱势群体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帮助解决党员、群众在致富中碰到的实际困难,特别要积极帮助低收入群众增加收入,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对群众有需求需要到区、镇以上办理的事项,驻村指导员会同村干部实行全程代办。

五是包疫情防控。督促指导村级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医护、网格员、志愿者资源力量,组织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和外来人员排查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落地落实,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六是包美丽乡村建设。投入村级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督促参与村级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每周要定期到主要道路开展巡查,做好垃圾清运、环境卫生保洁工作。

七是包稳定。与村干部抓好社会治安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无重大事故及刑事案件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协同村干部及时排查调处村级各类矛盾纠纷,致力把农村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村一级。落实好防火、防汛等中心工作。

(二)干部“七包”的保障机制

镇党委是干部包村工作的责任主体,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是具体责任人。镇党委将干部包村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分工,作为班子成员的一项分管工作长期抓好。同时,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包村工作的第一工程、包村干部的第一要务,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并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带动各项任务统筹推进、同步提升。

镇党委定期召开党委会、干部包村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班子成员包村工作汇报,集中研究重要问题。定期对班子成员干部包村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结果在全镇通报。包村组经常深入包保村,与村“两委”成员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倾听党员和群众意愿,研究解决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有效利用微信群等交流平台,加强联系,分享经验做法,督促工作落实,实现全镇工作同频共振。包村领导本着融入基层、冲在一线、真帮实干的原则,带领村“两委”班子谋实策、办实事、出实效,力戒“遥控”包保、“纸面”包保、出工不出力、“摘果子”等形式主义。

结合各村工作实绩,对干部包村工作进行综合评定,并将综合评定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考核评价结果作为班子成员政绩评价、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对干部包村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包村组将视情节约谈有关班子成员。

三、成效

“党建+人才选育”,打造“头雁工程”。支持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让人才成就事业。村“两委”换届启动前,落实包村责任,严把选人关。将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作为人选底线,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作为选人基础,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作为组织加分项,担当作为、敢闯敢拼作为村干部选拔高线标准。锁定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通过调研摸底,入户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挖掘人选,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任务,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致力于人才培养,包村干部广纳意见,拓宽渠道,多方整合资源开展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五好五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党建+产业兴旺”,打造“富民工程”。突出党组织引领作用,包村组带领村“两委”班子因村施策,优化发展思路,做强特色农业,拓宽富民渠道。大力推行“党支部+”发展模式,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汤池镇下设1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收入达到20万元村3个。集贤村作为试点,在传统模式发展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村级自营项目,利用村集体10栋大棚,自主经营管理。包村领导带领村党总支成员、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参与蓝莓种植,通过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引进先进技术,提升市场竞争力。

“党建+疫情防控”,打造“安全工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镇党委迅速启动包村工作机制,调动党员群众志愿者1393人,科学设置管控措施,做到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域核酸检测。为帮助企业尽快按下 “重启键”,成立“企业复产工作包保小组”,对100余家工业生产企业进行服务指导,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党建+美丽家园”,打造“宜居工程”。包村组主动对接农业、林业、财政等涉农部门,统筹推进包保村环境整治、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建立农村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中心户”,从抓庭院美、人居美入手,让农村党员身上有任务、肩上有担子,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家园守护人。萌芽村、复兴村获评省级美丽示范村,同步落实金崮村2021年度省级美丽示范村验收工作,推进接梨树村、汤池村2022年度美丽示范村建设和申报工作。

“党建+市域治理”,打造“民心工程”。把“三到位”挺在前面,坚持“事要解决”为第一要素,全面落实“四包一”责任。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接访重点群体、个人,安排专人跟进对接,立即解决信访人合理诉求。班子成员包村摸排信访问题,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和积案化解工作台账,做到一案一策,化解一件,销号一件。针对一些暂时无法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注重打感情牌,采取谈心、走访、慰问等柔性办法化解,避免矛盾升级。

四、启示

第一,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从党的事业需要出发,自觉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汤池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中心任务,注重抓好基层、打牢基础,努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党领导的事业向前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以高质量基层党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第二,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基层政治组织功能。汤池镇通过干部“七包”工作建设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夯实基层组织体系和队伍力量。改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巩固党在基层执政的组织基础。

第三,必须坚持以提高素质为重点,抓紧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汤池镇通过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激发党员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

第四,必须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作风。汤池镇把群众满意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着眼点和检验标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团结带领群众的组织动员作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把群众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第五,必须坚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尊重群众主体地位,保障群众民主权利。汤池镇以落实村民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充分发挥村民在党内生活、村务自治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完善实现村民民主权利的有效途径,探索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提高基层民主的质量和水平。

第六,必须坚持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汤池镇不断总结固化干部“七包”工作中已被实践证明可行管用的做法,形成制度,又注重从变化了的形势任务出发进行制度创新,切实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从而保证干部“七包”工作的实际效果。

第七,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特点,立足新的实践,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持续不断地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注入新活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