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探索“五·三”工作体系激发快递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红色动力

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19日17: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及起因

2000年以来,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全国快递物流行业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2018年末全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企业法人单位57万个,从业人员1396.7万人,其中仅非公快递企业就有从业人员320万人。成都市作为常住人口超2100万的超大城市,2021年完成快递业务量18.25亿件,有从业人员超4万人。快递物流业已经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环节,一端连着市场企业,一端连着千家万户,是经济发展、基层稳定、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的重要战线,亟需加强党的建设,跟进党的工作,引领行业发展,促进行业治理,切实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成都市按照中组部关于加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探索的相关指示精神,将物流业党建工作等纳入城市基层党建一体统筹,初步构建起“多维支撑、点面结合、条块互动”整体推进格局,着力解决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问题,构建快递物流业党建“五·三”工作体系,推动全市快递物流业党建破局起势,引领行业规范治理、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相关经验被吸收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综述。

(一)聚焦行业领导,导入三方力量。快递物流业产业链长,仅从电商平台至用户手里就涉及多个部门,且既有职能交叉,又有管理空白。为此,成都市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党建”要求,构建起枝干明晰、多方协同的党建工作格局。一是创设专门领域党建联席会。市委“两新”工委牵头,召集邮政、交通、商务、市监等部门,创新组建快递物流业党建联席会议,统揽该领域党建工作。二是统筹组建行业综合党委。依托市邮政管理局组建快递物流业行业综合党委,吸纳相关职能部门和枢纽型社会组织、品牌快递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委员,协同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三是着力建强行业协会党组织。配齐配强市物流协会、快递协会党组织班子,推动建立快递外卖、城市配送、多式联运等6类细分领域党建联盟,开展联合主题党日等活动400余场次、发布机会清单1000余条,促成合作项目70余个、落地资金超16亿元。

(二)聚焦主体覆盖,健全三类组织。快递企业组织形态具有“顶部聚集、底部分散,短时聚集、长期分散”的显著特征,“两个覆盖”的重点难点是基层一线的快递小哥。为此,成都市牢牢抓住这一特殊群体,从企业的业务流程、站点建设和递送区域等方面入手,初步实现对党员快递小哥的有形有效覆盖。一是针对业务板块专设党支部。深入开展“双找”工作,在运输、分拨、检验、投递等环节专设党支部86个,有效覆盖全市快递行业一线职工党员3700余名、流动党员1400余名。二是整合服务站点建立党小组。指导快递企业合理摆布站点工作力量,推动实现“一站点一党员”,整合若干站点组建区域党小组180余个,主要承担党员快递小哥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三是落实兜底管理创新组织形式。建立党员快递小哥街道社区报到和网格管理机制,纳入全市1700余个街道社区流动党员支部日常联系,推动各企业快递小哥坐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化解矛盾纠纷、建立互助友谊。

(三)聚焦跨界融合,搭建三个平台。快递物流业是商品流通、社会交往的重要集合,与市场主体和家庭单元息息相关,现实中却面临着不少的壁垒、禁区、红线。为此,成都市以党建为纽带,积极搭建快递企业与活动区域、相邻行业、城市生活互联互动的畅通渠道。一是搭建区域融入平台。指导快递企业接入驻地园区、街道区域化党建平台,协调300余名快递小哥享受政策性住房,定制“早晚接送”公交170余条,增强快递小哥市民荣誉感。二是建立跨行对接平台。建立市快递协会与市物业管理协会、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定期会晤机制,确保快递小哥进出通行“一次登记、长期有效”,为末端投递提供便利。目前,快递服务站、智能快件箱等已覆盖全市75%的小区院落、87%的商圈楼宇。推动市级公立医院与中通等企业签订党建结对协议,专设医院快递寄收点,医院常态化到企业、网点开展疫情防控宣讲、义诊等活动,覆盖快递小哥、卡车司机超1000人次,形成互惠合作长效机制。三是联结城市社交平台。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1000余场次,创新“微党课+”工作分享、亲子教育、心理咨询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吸引快递小哥主动报名参与3000余人次。指导群团组织开展快递物流业“青年社交联谊”“集体婚礼”“快递小哥、交警职业互换”等关爱行动2000余场次,吸引4万余人次参与。

(四)聚焦行业治理,完善三套机制。快递物流业经历多年的高速扩张、自由生长,存在恶性竞争、诚信缺失、服务低质等治理乱象。为此,成都市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为快递物流业党建定标准明尺度,带动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短期内得到提升。一是推动组织规范运行。出台行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导则》,指导快递企业设立“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务公开栏,动员3200余名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示范。依托中通四川管理中心建设党建实训基地,开展专业化党员教育培训25期,培训1000余人次。二是推动行业规范治理。指导制定行业《自律公约》,引导快递企业加强诚信建设、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开展职称评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在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增设“快递业务员”项目,100余名快递小哥积极参与,带动行业专业水平提升树立标杆。三是推动阵地规范打造。全面开放2000余个党群服务中心、蓉城驿站、职工之家、青年之家阵地,为快递小哥免费提供休息、饮水、充电等服务。在天府市民云APP新增“快递物流”板块,定制式投入服务项目。

(五)聚焦作用发挥,创新三项载体。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登门入户,是服务市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前哨力量。为此,成都市依据快递小哥自身岗位、行动轨迹搭建作用发挥舞台,带动从业群体增强职业认同、提升服务水平、参与基层治理。一是引导当好市民服务员。常态化开展党员示范站点、班组、线路创建,2020年选树“蓉城先锋骑手·最美快递小哥”80名,引领建设服务市民口碑好、热忱友善形象好的示范队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市快递小哥组建“逆行先锋队”120余支,寄运防疫和生活物资1.3万余吨。二是引导当好社情传递员。建立快递小哥参与社区治理激励制度,引导2.6万余名快递小哥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近4000名表现突出的快递小哥获得资金激励超32万元,涌现出锦江区“小牛哥”、成华区“华仔骑手帮帮团”、新都区“丰行侠”等明星团队。三是引导当好城市宣传员。充分发挥快递小哥显示度高的优势,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和“爱成都·迎大运”等全市中心工作投放车身广告、贴身广告100万次,助力城市形象塑造。

三、成效与反响

(一)基层党组织活力不断激发。通过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按有分管领导、有工作部门、有制度机制、有专职人员、有活动阵地的“五有”标准,推动15家龙头企业党组织深度融入公司治理结构,极大提升了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组织力,让党组织走近员工、融入区域,组织功能进一步增强、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在此基础上,通过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及时将党委政府大政方针、决策部署传达到快递小哥群体中,切实将快递小哥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针对快递物流业,全市举办“党组织作用发挥在一线、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快递大讲堂”等主题活动35场次,聚焦城市发展战略开展“红心向党”“走进公园城市示范区场景”等体验式、创意式组织生活4800余场次,现场感悟新思想新理念指导成都发展实践伟力,推动大城崛起、助力民族复兴的意志和力量不断凝聚。

(二)行业发展动能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用党的组织、工作、服务串起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切实将党的工作做进去,将资源要素带出来。通过行业端、企业端、社区端“三端”共同发力,条块结合的管理体系初步建立,搭建联席会议平台,推动行业发展变“背对背”竞争为“面对面”协商。党组织服务产业职能职责强化不断强化,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建立“蓉城驿站”党群服务阵地197个,初步构建起“15分钟服务圈”。全市通过党建搭台、部门参与、企业互动,常态化开展“党旗领航·聚力发展”“对话书记”“保通保障座谈会”等活动300余场次,加大靠前服务力度,及时回应企业需求,促进惠企政策应享尽享、精准滴灌。

(三)参与基层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建立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机制,赋予新就业群体“流动网格员”身份,基层治理线索“一键直报”系统,快递小哥参与治理的途径越来越便利、服务越来越贴心,社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安全隐患等都得到了大幅改善,市民对“蓉城先锋骑手”的认同感、信任感不断上升,“小蜜蜂”正成为守护市民“蓉先锋”、成都市民“新榜样”、基层治理“新力量”。

(四)快递小哥获得感显著提升。以党组织整合多方服务力量,认真分析快递小哥群体结构,针对性动态优化服务项目、搭建区域融入平台,不断提升快递小哥群体荣誉感、激发快递小哥群体市民意识。创新开展“蓉城先锋骑手·共创美好生活”行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培育100名“最美骑手”,有效激发快递小哥荣誉感。联动市物业行业党委建立“一次登记、长期有效”机制,开通电子身份认证,“刷脸”进出小区楼宇,联动住建、城管划定临时停车区域352个,快递小哥获得感显著提升,有效引导快递小哥真心真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四、探讨

加强快递物流业党建,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从服务城市发展的战略角度出发,深刻把握行业发展大势,找准与中心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切实把党员职工团结凝聚起来,促进行业发展、引领行业治理。

(一)抓快递物流党建必须坚持条块结合,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快递物流业细分板块多、主管监管部门多,理清党建责任主体、理顺工作机制是党建工作有力有效开展的基本前提,既要发挥“块”上统得起、调得动的体制优势,又要发挥“条”上管得着、抓得住的职能作用,构建起齐抓共管良好格局。成都的实践表明,解决快递物流业党建“谁负责”问题,重点是抓住对行业具有实质影响的邮政管理部门,及时组建行业党委,吸收交通运输、商务、人社、市监、工青妇和行业协会共同领导行业党建,发挥“管行业、管党建”职能优势。

(二)抓快递物流党建必须突出有形有效,织密党组织体系。基层党的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组织覆盖是基础。快递物流业特有的行业属性,决定了单一按照行政和生产单位建立基层党组织的传统模式并不完全适用,要通过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创新党组织设置。成都的实践表明,解决快递物流业党组织“怎么建”问题,重点是顺应行业规律,从行业端、属地端联动推进“两个覆盖”,从企业的业务流程、站点建设和递送区域等方面入手,采取行业统建、龙头带建、区域共建等方式推动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左右协调的组织体系。

三是抓快递物流党建必须强化关心关爱,传递党的温暖。快递小哥群体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是新业态新模式新就业群体的代表,要切实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解决好急难愁盼,切实做好“美好生活创造者、守护者”的守护者,将快递小哥牢牢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成都的实践表明,解决快递物流业党组织“力量弱”问题,重点是整合部门、国企和社会力量加强对快递小哥民生保障,积极拓宽职业发展渠道,整合资源建设党群服务阵地,针对性投入行业发展需要、快递小哥喜欢的服务项目,切实将快递小哥吸引过来、凝聚起来。

四是抓快递物流党建必须着眼行业高质量发展,拓宽作用发挥途径。快递物流业是直接服务群众的民生事业,是促进产业发展的枢纽行业,也是提升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要强化资源整合、平台搭建、制度保障,积极推动行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与发展治理相融互促。成都的实践表明,解决快递物流业党建“起作用”问题,重点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市场主体间协商对话平台,共同开展行业治理,引导快递小哥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有效服务市民美好生活。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