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聚焦高水平基层党建 聚力高质量企业发展

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08月29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运营集团党委)严格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民生行业、窗口单位这个身份属性,促进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不断筑牢企业改革发展的“根”和“魂”。

2022年,运营集团党委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66个基层党支部、1100余名党员,深入开展“建功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党性实践活动,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夯实信仰、铸就忠诚、强化担当、勇创佳绩,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献礼。本次活动既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的一次集中总结、凝练和推广,也是对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机制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深入实践。

一、案例背景

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持续提升党员战斗力,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运营集团党委聚焦深化党的理论学习、聚焦保障安全运营生产服务、聚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聚焦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打造“四大先锋平台”,推动“四个维度提升”,实现党员包保责任区做到区域全覆盖、党员联系群众做到员工全覆盖,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进作用,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做法

(一)学习教育常态化,聚集深化党的理论学习,极力促使党员先锋公开课“活起来”

1、开展“党员先锋党课”活动。为进一步强化党建统领“一张网”的总体规划,实现“学习型”企业的使能目标,构建起1名党员经验分享、多名党员受益的“1+X”服务体系,夯实“微党课”再提升工作思路,各党支部紧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计划,以季度为单位,选取在理论学习、业务技能、综合管理、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党员先锋,重点讲解自身在政治学习、工作实践中的体会感受和宝贵经验,打造党员间的“知识共享平台”。同步深入挖掘优秀课题,择优推荐党员先锋公开课录制视频,在公司内网、基层党课等渠道进行轮播展示,营造学习先进、追赶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2、打造思想宣传“网格员”。以“人人都是思想政治宣传员”为原则,各党支部根据党员岗位情况和分布情况,划分党员“思想政治宣传网格责任区”。每名党员作为网格员,负责网格范围内的思想政治宣传工作,每月重点宣传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形势任务、运营集团改革发展政策等内容,引导党员主动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了解公司发展战略,全面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凝聚最大合力。

(二)助推党建业务深融合,聚焦保障安全运营生产服务,全力提升“一岗一区一队”建设要务

1、铺画“点面线”,激发作用发挥。各党支部以党员先锋岗为“点”、党员责任区为“面”、党员突击队为“线”,形成“点、面、线”有机结合的整体性创建格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关键岗位、重点区域、重要工作、重大活动中激发党员活力,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凸显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在活动中让党员身份亮起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2、明确工作方案,提升建设质量。党支部紧密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工作和业务工作实际,设定岗位工作方案,明确党员工作计划,重点突出党员发挥“多想一层、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做一点”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步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对创建情况进行抽查和授牌,奖优罚劣。

(三)不断注入“新血液”,聚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实施“党员、骨干双转化”工程

1、做实“骨干培养成党员”工作。各党支部以提升管辖范围内优秀群众员工思想认识为教育引导,结合党支部发展计划,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主动吸收其参加党组织活动,增强其对党组织的向往和信心,不断补充组织的新鲜血液。

2、做实“党员培养成骨干”工作。各党支部对所属党员的素质能力短板不足等进行综合评价,形成“党员画像”,制定党员提升计划,结合部室重点工作任务、技能比武、“青训班”等载体平台,选派优秀骨干党员担任导师,开展党员专业培养与实践锻炼,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将党支部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实现运营集团综合性人才有储备、有后劲。

(四)结对帮扶抓落实,聚焦更好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掀起“一帮一”帮带赶超新风尚

1、建立党支部内部帮扶机制。各党支部班子成员主动作为、统筹协调,积极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工作接口、性格特点、住址远近等因素,建立党员之间的“一帮一”的互助帮扶机制,签订《党员“一帮一”互助帮扶协议书》在思想认识、工作技能、生活需求等多个角度进行对接,实现互通有无、共同提高,增进党员之间的紧密联系,提高党支部的团结力和战斗力。

2、建立党员群众结对机制。各党支部组织党员与身边群众建立“一带一”结对帮带机制,签订《党员结对帮带职工协议书》,明确结对双方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协议时间为一年。党员在活动中自觉遵章守纪,发挥表率和引领作用,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主动帮带员工,宣讲政策、沟通思想、经验共享、解决难题,共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3、建立党支部共建联建机制。各党支部之间要根据工作接口、服务需求等建立共建联建机制,围绕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梳理解决难点阻点问题等目标,本部各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设备保障类党支部与运营服务类党支部、子公司党支部与委外厂家党支部等加强共建联建,强化交流,取长补短,解决难点,共同提升党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水平质量。

(五)自主创新党性实践活动,打响支部品牌

在上述活动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深入研究分析自身的特点特色和实际需要,重点围绕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运营集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创建“五心工程”铸造“五星车站”、“津程”服务扮靓津门品牌、“五优联动”引领“无忧”保障等66个党支部特色品牌,持续将“一支部一品牌”引向深入,让党支部主动作为、彰显担当。

三、实践成效

(一)打造先锋思想平台,实现对党忠诚“硬度提升”

运营集团党委结合主题党日,深化“党员先锋党课”及思想宣传“网格员”宣讲,组织66个基层党支部、1100余名党员,制定共计1200余节先锋党课、800余个宣讲课题。通过自我推荐及组织推荐等多种形式,共计推出55个优质课题,并在运营集团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巡回宣讲。运营集团同步将优秀“党员先锋党课”及思想“网格员”宣讲主题、内容提纲、主讲人等相关信息,统一制成宣讲“菜单”下发各基层党组织,各党组织依据实际“点单”,增强教育针对性。截至目前,共有36个基层党组织主动“点单”,听取“先锋公开课”,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全体职工干事创业决心。

(二)打造先锋行动平台,实现担当作为“力度提升”

运营集团党委结合自身党性实践活动,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在关键岗位、重点领域范围内创建党员先锋岗 191 个,划分党员责任区 123 处,成立党员突击队66 支,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防汛保障、车站引导、现场安全等运营生产中心工作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打造先锋转化平台,实现队伍能力“深度提升”

运营集团党委推动实施“党员骨干双向培养”工程,不断提高队伍素质能力。2022 年,共计制定48名青年骨干党员发展计划、2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300 余名党员的骨干培养计划,通过理论宣讲、项目锻炼、岗位交流、青年职工培训班等措施和载体,对党员及骨干员工开展提升培养,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完成20名预备党员转正、68名职工晋职提拔,在不断补充党组织的新鲜血液、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充实党员队伍的同时,也提高了党员的综合素质能力。

(四)打造先锋互助平台,实现团队和谐“温度提升”

运营集团党委建立“一帮一、一带一”机制,凝聚组织合力。共577 对党员与党员之间签订“一帮一”协议,1149 对党员与群众之间签订“一带一”协议。通过党支部之间的共建互补,党支部内外党员之间的交流学习;对内关注职工群众诉求,关心困难职工,着力解决职工问题;对外倾听乘客声音,创新“随手拍”“五长联动”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提升为民服务品质。截至目前,着力完成党员群众技能提升计划160余条,疏解党员群众思想困惑300余项,有力激发“帮带”作用,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

四、探讨启示

运营集团党委“建功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引66个基层党组织和1100名党员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再创佳绩、喜迎盛会。

1、教育引领,让党员学有所用。教育引导党员主动参与思想政治传达学习,细化网格划分,可以最大程度吸引党员主动参加思想政治活动,发挥党员在思想政治学习、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先锋作用,有效解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主动性不高、成效不显等问题。

2、搭建平台,让党员创先争优。新形势“一岗一区一队”工作平台可以让党员先锋作用与业务工作的需要有效契合,既能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也磨炼了提升党员党性,充分发挥党员主力军作用。

3、抓实“转化”,让组织建设高质。“党员、骨干双转化”既能为党组织提供有生力量,做强组织建设,也能推动党员更快成长为业务骨干,进一步引导、激励、带动和影响身边职工群众攻坚克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4、做好“帮带”,让组织凝聚力量。增强组织“一帮一”“一带一”,可以进一步解决党员能力水平层次不齐,个别党员表现欠佳等问题,同时也建立起党员和群众之间更为紧密的联系,为群众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