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柘荣县:实施“双指数考评” 激发党的基层活力

中共柘荣县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30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和党员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底以来,柘荣县在全县范围内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堡垒强度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做法及成效

通过定项量化、立体考评和有机融合等举措,切实将“双指数”考评抓紧抓好抓出了成效。

(一)定项量化,突出操作性。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原则,实行百分制量化“双指数”,增强考评工作实效性。

一是实行分类考评。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不一的实际,强化分类指导,对考评对象、方式、范围进行系统设计,防止出现“一刀切”,达到全面提升的目的。“堡垒强度指数”将考评对象划分为农村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4大类。“先锋指数”考评将党员划分为农村党员、社区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学校党员5个类别,实现了精准划分、有效甄别。比如,机关党组织侧重落实机关“1263”党建工作机制,机关党员要重点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农村党组织侧重扶贫攻坚任务,农村党员要带头创业致富并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等。

二是实行定项考评。“堡垒强度指数”围绕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反映5个方面,设置支部是否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是否推行党员公开承诺和设岗定责、是否健全工作运行机制等26个具体细项内容。“先锋指数”围绕道德品质、党内生活、履行职责、奉献社会4个大项目,设置是否积极参加党组织举办的各类学习活动、是否带头奉献爱心回馈社会、是否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等16个具体小项目。

三是实行量化考评。分值设置具体化,“堡垒强度指数”26个具体细项每项对应设置分值1-5分,其中工作业绩20分由上级党组织根据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定,群众反映20分根据民主测评进行评定。“先锋指数”包括基本分90分和附加分10分,基本分90分由16个具体小项每项对应5-8分组成。附加指数根据党员的受表彰情况或失职等情况,给予2至5分不同程度的加分或减分。“堡垒强度指数”考评得分在80分以上的,评定为“好”党支部,60-80分的评定为“一般”党支部,60分以下的评定为“差”党支部。党员“先锋指数”的考评按照“优秀”(85-100分)“合格”(70-85分)“基本合格”(60-70分)“不合格”(60以下)进行评定等次。

(二)立体考核,突出科学性。针对不同参评对象,通过量化指标管理的方式,使党建工作可比较、能评估。

一是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堡垒强度指数”由所在党支部的上级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按照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评定、亮分公示“三评一公示”程序进行量化考评;“先锋指数”由支部负责组织实施,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考评、上级党组织审核、亮分公示的“三评一审一公示”程序进行量化考评,破解以往考评相对封闭、手段单一的难题。切实引导党支部履行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按照面向实际、面向群众的原则,把党员表现交给群众评判。“堡垒强度指数”党支部自评结束后,上级党组织要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党支部完成工作整体情况进行测评民主测评。“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主要参照,其中90分由党员和群众代表评定,另外10分由支部按党员活动参加情况、贡献情况等进行评定党员互评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邀请群众对照考评项目和党员履诺尽责情况开展民主评议。考评中注重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对考核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进一步推动考评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发挥双向考评作用。全面推行正向定量、反向定性的“双向”指数考评机制。正向测评包括积极向党组织提合理化建议,被党组织吸收、采纳,助推各项工作进展成效明显,视情加分;反向定性考评包括拒不执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所在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在处理突发事件、抗灾救险等关键时刻,袖手旁观、退缩不前等等。

(三)有机融合,突出实效性。注重将“双指数”考评与推动具体工作相结合,通过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切实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激活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一是强化支部规范建设。“堡垒强度指数”考评注重明确各领域党组织考评内容,细化考评标准,使得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就有了抓手、有了标杆。2022年以来,全县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创新开展“主题党日”、创建主题党日活动基地、搭建“网上论坛”等形式,进一步推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有效加强了党支部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实施“双指数”考评,党支部真正把党员组织发动起来,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党员干部也能够经常对标对表,有效解决了党员管理中存在的组织活动难、作用发挥难、表现评价难等问题,真正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转化为党性意识、外化为自觉行动、固化为制度规范,党员身份意识得到加强,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在征地拆迁、重点项目、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干部都能模范带头、冲锋在前。去年以来共表彰13名表现突出的一线党员干部。

三是强化激励约束作用。将基层党支部“堡垒强度指数”的考评结果与县直机关单位的绩效、“十佳村干”等评先评优相挂钩。对堡垒强度指数低于60分的支部,直接列入下年度软弱涣散支部名单,由上级党委明确1名整改责任人,对支部书记进行警示谈话,分析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将党员“先锋指数”的考评结果作为党支部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2021年共评定142个“五星”党支部、1200多名“优秀”党员,确定各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10个,目前已全部整顿到位。

三、探讨

实施“双指数”考评管理是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重要载体。对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具有重要启示。

第一,要注重结合实际,设置考评项目。坚持分门别类、全面梳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考核内容,精确分析各领域党组织工作重点难点和侧重点不同的实际情况,精细化设置“堡垒强度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指标,既有大类别、又分小细项,既有基础指标,又有加分项目,评分标准详细,具体分值设置科学合理,确保考评可量化、易操作。

第二,要强化综合考评,增强考评实效。坚持多角度、全方位的原则,“堡垒强度指数”既考评领导班子作用发挥情况,又考核党员队伍建设;既看工作机制、工作业绩,又注重群众评价;既有民主测评得分,又有上级党组织综合评价。“先锋指数”围绕道德品质、党内生活、履行职责、奉献社会4个大项目进行综合考评,根据党员的受表彰情况或失职等情况进行正方向测评,党员和群众代表评定占比90%,进一步推动考评结果公开公正。

第三,要突出结果运用,强化激励约束。注重考评结果的运用,实行激励奖惩挂钩、党性教育挂钩和政治待遇挂钩的“三挂钩”模式,切实发挥好正反两方面的激励作用。通过将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绩效奖励等荣誉相挂钩,与软弱涣散党组织倒排、诫勉谈话教育等惩处方式相联系,实现了既表扬先进,又鞭策后进,达到了互促共进、共同提升的效果。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