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东汕头市潮南区汕尾社区:党旗引领·诚信商街

中共汕头市潮南区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30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石,也是新时期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此,汕尾社区党总支部以汕尾商业街被定为城市基层党建标准化示范点培育对象位为契机,以商业诚信为突破口,打造“党旗引领·诚信商街”党建品牌,创新发展诚信党建工作体系,提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夯实党在商业领域的执政根基。

二、做法

(一)组织建设统筹化,放大诚信效应

针对汕尾商业街商铺企业较多、党员零散等实际,开展“寻党员,亮身份”活动,以“逐户走访+大数据摸查”的形式全面摸清街区内商户党员共30名,第一时间成立汕尾商业街党支部并向上级争取党建指导员下沉开展工作,推动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将诚信经营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商户增强文明经营意识,争当星级文明商户,在带头遵纪守法、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等方面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商业街区业态布局广、营销宣传方式多的资源优势开展诚信党建活动,每季度开展“党员示范经营户”“巾帼示范经营户”“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依托“创文小喇叭”开展诚信经营常态化宣传工作,在商业街间隔设立诚信模范宣传栏,充分营造党建引领商业街区诚信建设浓厚氛围。

(二)推行管理规范化,引深共驻共建

坚持把发展诚信党建工作体系作为推动商业街区文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利用党建引领商业街区诚信建设形成的浓厚氛围,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平台和载体,积极联动各级各类组织资源,与社区党员志愿者、商业街区党员商户共同服务商户、服务游客、服务居民,以党建联动强文明建设、促服务转型。建立召集人、信息收集、联席会议、议事协商等制度,制作关于商业街区文明建设的各类清单,每月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汕尾商业街党支部、商户、企业、小区物业等召开分析研判会议,互联互动,推动解决街区商户生产经营中、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针对居民反映的噪音问题,推出“环美路商业街区全部商户在晚上十点后一律调低音量”的举措。坚持把汕尾商业街作为深化“村社呼叫、部门应援”工作机制和“3+2+N”党员志愿服务机制的重要平台,配合引导街道党工委、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力量共同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引导工作、排查涉疫重点地区返汕人员、引导各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发放“垃圾分类一封信”“诚信经营一封信”“志愿服务一封信”各类倡议书等各类工作,推动党务日常管理、党员志愿服务、诚信经营监督“三位一体”。

(三)服务机制多元化,打造示范街区

坚持把深化党建品牌内涵作为加强和改进商圈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商圈人流量大等特点,把商业街区发展和城市基层治理主题结合起来,开展“平安街区”创建活动和“星级商户”评选活动,发动商业街党员、商户、群众组建纠纷化解服务队、治安巡逻服务队、义务便民服务队、文体活动服务队和宣传教育服务队等5支志愿者队伍,推动“青少年成长守护员”“消费维权工作室”“调解工作室”等服务品牌融入“党旗引领·诚信商街”品牌建设,打造出“守护学生交通安全、守护群众财产安全、守护街道秩序安全”的靓丽风景线,营造了党组织引领、多个商户竞相参与的浓郁氛围,提升了商圈党员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成效

(一)政治引领力进一步增强。汕尾社区通过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积极开展符合商业街特点的党建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商户增强遵纪守法、文明经营意识,在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等方面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22家中小企业和200家商铺参与到诚信经营承诺践诺中来,商街党建成为商街招商引资的亮丽名片。

(二)自治共治成效进一步提升。通过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力,商业街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商户示范引领,群团组织积极参与,各方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商业街自治共治新格局。如针对商业街夜晚噪音扰民的问题,汕尾社区在实地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召集商户代表、住户代表、城管等多个主体开展议事协商,最终达成了“商业街全部商户在晚上十点后一律调低音量”的协议,保障了商户、居民双方的利益诉求。

(三)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商业街以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通过融合开展“星级商户”评选活动和“平安街区”创建活动,评选出文明商户典型18家,带动全体商户诚信经营、文明待客,让顾客享受良好的消费体验。

四、探讨

(一)发展诚信商圈党建工作体系必须在“融”字上做文章。党的建设历来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创新发展诚信党建工作体系就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实现党建工作与商业街区内各主体的互动共赢上,通过发挥党建工作政治优势和思想优势,把诚信建设与商家的经营活动紧密结合,使党建工作围绕发展、服务发展,进而促进商圈的繁荣与稳定。

(二)发展诚信商圈党建工作体系必须在“统”字上下功夫。就党建工作而言,只有实行强强联合、上下结合、条块结合,推进资源集聚,才能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实现党建工作和全方位发展的互动、双赢。像商业街区这种主体多元、事务复杂的基层,我们更应该发挥党组织的资源优势,推动实现多方资源的深度整合,进而将党建触手不断延伸至商圈建设的各个领域,纵向做优服务,横向提升品质,实现诚信商圈党建工作体系与商圈全面发展互利共生的良好循环。

(三)发展诚信商圈党建工作体系必须在“特”字上出成效。将品牌理念植入党建工作,并使之成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对于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持续深化、扩展品牌内涵,既要突出“诚信”这个商业街区党建工作的核心,又要全方位融合上级中心工作和商业街区发展的新要求,强化品牌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推动工作有机融合的诚信党建新路子,使商业街区内松散型的经济实体成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不断彰显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